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锁药企样本解读 一心堂老百姓营收或净利增速下降

2020年05月14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一心堂:并购踩“刹车”营收增速创新低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今年3月,曾被称作“并购狂人”的一心堂(002727,SZ;昨日收盘价27.96元)率先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一心堂营收与净利均实现双位数增长,但一心堂去年营收增速创出近3年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心堂单店收入不及同行企业、扩张过程中累计了巨额商誉等因素,或也是一心堂为并购踩下“刹车”的重要原因。

  去年,一心堂实现营业总收入104.79亿元,同比增长14.20%;实现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6.04亿元,同比增长15.90%;扣非净利润为5.91亿元,同比增长16.22%。

  尽管主要财务指标均实现正向增长,但一心堂业绩仍有一些“缺憾”,包括增速下滑。Wind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一心堂分别实现营收77.51亿元、91.76亿元和104.79亿元,同比增速为24.03%、18.39%和14.20%;净利润分别为4.23亿元、5.21亿元和6.04亿元,同比增长19.62%、23.27%和15.90%。去年,一心堂的销售毛利率为38.70%,较2018年同期下降1.83个百分点。

  一心堂在登陆资本市场后不久就被外界称为“并购狂人”,但其并购速度在近年来也有所放缓。

  据记者统计,2015年至2018年,一心堂门店数均呈同比双位数增长。目前,一心堂旗下拥有直营连锁门店6266家,覆盖10个省份,其中重点地区云南省内门店数达3820家,云南省外门店共计2446家。但自2018年起,一心堂的并购速度放缓。2019年,一心堂门店数量较上年同期净增长508家,新店增速为8.82%,出现上市后首次个位数增长。

  虽然多家券商研报仅指出,执业药师新政是导致一心堂扩张速度放缓的主要原因,但从经营效率上看,一心堂2019年的单店收入为167.24万元,不及益丰药房和老百姓。在持续多年的并购过程中,一心堂还积累了逾10亿元的商誉,经营效率不高及隐含的减值风险或是一心堂并购“踩刹车”的重要原因。

  老百姓:营收登顶 净利增速创上市新低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18年之后,老百姓(603883,SH;昨日收盘价79.95元)二度登顶医药零售“四大金刚”营收的榜首。

  2019年,老百姓实现营业收入116.63亿元,同比增加23.15%。但净利润增速创上市新低,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09亿元,同比增加16.94%;实现扣非净利润4.78亿元,同比增加14.86%。

  对于利润端增速不及营收增速的问题,老百姓董秘冯诗倪在今年4月表示,这是公司发展阶段的必然现象。“公司正处于扩张期,新店有一定培育期,新开店当期需要承担一定亏损。新开门店比较多的话,会导致当期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

  老百姓一直是医药零售企业中“跑马圈地”的主力军。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老百姓已覆盖全国22个省级市场、1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门店总数达5438家,其市占率领先省份数量达到11个;拥有O2O线上门店超过3500家,覆盖公司线下所有主要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老百姓的并购速度有所下降。年报显示,2019年老百姓新建自营门店与2018年大约持平,新建并购门店同比下降41.2%,而新建加盟门店同比增长133.1%。

  在多年的收购中,老百姓也累积了大额的商誉与负债。截至2019年末,老百姓的商誉为23.24亿元,占期末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3.4%和66.6%。公司负债总额为60.5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0.96%。

  高额商誉让投资者担心老百姓是否有商誉减值的风险。对此,民生证券孙建团队在研报中称,老百姓在2019年年报披露的11项并购中,有5项完成本年度业绩承诺,有6项未完成2019年承诺利润。但未完成承诺标的的实际利润与承诺利润缺口较小,且均是为了提高市占率新开店数量大,投入大导致未完成承诺,但新市场、新开门店是未来业绩新的增长点。

  大参林:并购未止步 87%收入来自华南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4家医药连锁上市企业里,大参林(603233,SH;昨日收盘价72元)上市最晚,但市值排在第一位,也是最能赚钱的药店。大参林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11.41亿元,同比增长25.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3亿元,同比增长32.17%,排在4家公司之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发现,大参林的净利率为6.25%,在4家上市企业中最高。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参茸滋补药材、保健品的贡献较高,是维持较高净利率的重要支撑。

  与其他3家有些不同,大参林来自参茸滋补药材和中药饮片的收入达到16.5亿元,接近总营收的15%,其中参茸滋补药材的毛利率达到40.97%,营收贡献超过一成。

  目前来看,大参林在大本营华南地区的市场地位较强势。年报显示,2019年大参林在华南地区的收入达到94.63亿元,占总营收的87%。而老百姓在华南地区的收入为8.72亿元,益丰药房在中南地区(包含湖南、湖北和广东)的收入为43.3亿元,都与大参林有较大差距。

  早在十年前,大参林就在计划走出华南,但从年报来看效果还不明显。大参林董事长柯云峰曾表示,按照公司战略,进入一个省份就做精一个省份,有利于采购议价与管理成本降低。布局全国是公司的发展策略,未来进军其他省份是肯定的。

  今年大参林的并购步伐也相对加快。2020年1~3月,大参林共发生5起同行业投资并购业务,其中,上年度并购项目待交割3起,新签并购项目2起,涉及门店数为166家。

  益丰药房:营收增近五成 商誉突破30亿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汤辉

  这也反映了益丰药房上市后的快速扩张。2015~2019年,益丰药房每年净增加门店数量分别为255家、470家、524家、1552家和1141家,对应的同行业并购业务分别为7起、7起、16起、19起和12起,分别新增并购门店63家、193家、167家、959家和381家。

  可以看出,2018年是益丰药房新增和并购门店的峰值,2019年已有所收缩,但这并不意味着益丰药房是在调整战略。

  益丰药房备受资本追捧,上市时市值不足百亿,如今已突破370亿元。

  安信证券分析,国内零售药房行业处于集中度快速提升和处方持续外流的黄金发展期,四大上市药房顺势扩张,市占率从2014年的5.99%提升至2018年的9.39%,推动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参照发达国家的药店行业集中度情况,我国零售药房行业集中度保守估计至少存在3至5倍的提升空间。

  =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连锁药企样本解读 一心堂老百姓营收或净利增速下降

2020-05-14 07: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