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三大股指涨超2% 首季GDP创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

2020年04月30日 11: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昨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迎来高开高走,道指涨2.21%,纳斯达克指数涨3.57%,标普500指数涨2.66%,全都超过2%水平。此前令人担忧的企业财报并没有比预期的差,多家科技龙头公司因数据亮眼而大涨,油价反弹也助推了能源股涨势,而美联储维持低利率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投资者信心。

  但昨日公布的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4.8%,远低于前值的2.1%,也是2009年以来最大的季度跌幅。分析人士指出,第一季度的GDP数据可能只是对第二季度实际情况的预演,那时所有停摆实际上都开始生效了。市场普遍预期新冠肺炎疫情将较大程度冲击第二季度美国经济。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美股高开高走

  本周三,美股三大股指高开高走,收盘均涨超2%。道指涨532点或2.21%,纳斯达克指数涨3.57%,标普500指数涨2.66%。三大股指均创本轮反弹以来新高。

  能源、航空及科技股集体上涨。美国运通涨近9%,波音涨近6%,纷纷领涨道指。科技股普涨,苹果涨逾3%,特斯拉涨超4%,谷歌涨近9%,美光科技涨近10%。

  此外,盘后多家公司公布了最新的财务数据。

  微软:第三财季营收350亿美元,市场预期336亿美元,去年同期306亿美元;EPS1.4美元,预期1.29美元,去年同期1.14美元;智能云收入112.8亿美元,去年同期96亿美元。微软盘后股价大涨逾4%。

  Facebook:第一季度总营收177.4亿美元,市场预期175.2亿美元,去年同期150.77亿美元。第一季度净利润49亿美元,市场预期49.6亿美元,去年同期24.29亿美元。Facebook盘后涨幅扩大至近10%。

  在某种程度上,这是投资者对疫情变得稳定以及美国政府逐步重启经济所作出的反应,也是美国政府的财政政策以及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措施开始发挥作用。INTL FCStone的市场策略师阿巴斯(Yousef Abbasi)指出:“目前资产价格不仅对经济复苏做出反应,而且还会对刺激措施做出反应,尤其是大量的刺激措施。股价上涨暗示投资者对于5月开始的经济重启计划的预期已经有所兑现。”

  美联储周三下午宣布最新货币政策决定: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鲍威尔表示:“目前的经济预测非常不确定,很难精确地确定经济何时会反弹。公共卫生危机对经济造成了重大损失,第二季度经济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下滑,下一份就业报告可能会显示两位数的失业率。此时保持信贷流动至关重要,我们致力于使用所有工具支持经济,并持续到对经济复苏充满信心之时。”

  FOMC称,将继续按照所需数量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将维持利率在低位,直至美联储有信心通胀能回归正轨。

  FOMC承诺使用所有工具以支撑美国经济,承诺继续进行大规模隔夜和定期回购操作;将继续监测经济前景和公共卫生方面的最新信息,以及制定未来政策方面的全球发展状况。

  美国一季度GDP萎缩4.8% 为12年来最低水平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商务部周三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4.8%,远低于前值的2.1%,这也是2009年以来最大的季度跌幅。同一时间公布的美国第一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初值录得-7.6%。

  根据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4月27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导致美国经济大面积“停摆”影响,消费者开始脱离经济活动,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出现负值。同时,商业投资支出疲软,部分企业更为谨慎,在正式实施封锁措施之前就已经开始削减支出,因此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将陷入萎缩。

  更有分析人士指出,第一季度的GDP数据可能只是对第二季度实际情况的预演,那时所有停摆实际上都开始生效了。市场普遍预期新冠肺炎疫情将较大程度冲击第二季度美国经济。

  前美国政府财政顾问拉特纳表示,美国第一季度GDP年化季率录得6年来首次下跌,但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第二季度GDP可能萎缩40%左右。

  美国经济第一季度出现大衰退以来最严重的收缩,因为采取严格措施减缓新冠疫情蔓延几乎使美国陷入停顿,并结束了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经济扩张。GDP数据的下降反映了3月最后两周经济活动的大幅下滑,逾千万美国人在这两周内寻求失业救济。该数据将强化分析师的预测,即美国经济已经陷入深度衰退。

  古根海姆全球首席投资官认为,美国经济出现V型复苏只是痴人说梦,除了GDP数据之外,美国接下来还会公布一系列糟糕的经济数据。他表示:“认为美国经济将在第三季度重新加速、GDP数据会以V形反弹到疫情前的水平,是十分不现实的。美国经济可能需要四年时间才会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失业率可能会上升到30%,且到今年年底仍可能达到两位数。”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哈西特也表示,投资者应该为即将到来的大量负面数据做好准备,预计美国第二季度GDP数据将出现更大幅度的滑坡。

  另一份数据表明,美国3月份二手房销售签约量环比下降20.8%,为2010年以来最大降幅。预估为-13.6%,前值修正为2.3%。

  特朗普密集会晤各界人士以推动重启美国经济

  为提振经济,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密集与各行业代表以及各州州长会面:周三上午10点,特朗普与食品和农业行业高管进行会面;上午11点与路易斯安那州州长进行会面,协调经济重启计划;下午4点,特朗普与行业高管就重启经济举行会谈。

  除了重启经济之外,有市场消息称特朗普仍在考虑税收的方案,尤其是削减工资税。美国国家经济顾问库德洛昨日表示,特朗普已要求经纪顾问团队研究为中产提供税务减免的具体措施。

  然而,特朗普的计划可能会遭到美国国会的反对。市场消息称,美国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告知共和党参议员,他将不会支持第四份经济刺激法案中的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表示,国会可以考虑为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单独的援助方案。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正努力尽快解除因疫情采取的旅行禁令。

  特朗普对经济前景很乐观,他本周对记者表示,预计第三季度GDP将“大幅增长”,而第四季度增长将“令人难以置信”。不过,一些分析人士对此抱有怀疑,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出现反复。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28日就警告称,今年秋冬季可能出现第二波疫情。此外,疫情的不确定性和经济的低迷也会影响居民的消费习惯,人们可能会减少旅行、去电影院等非必需消费。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为了能渡过经济停摆期,美国政府和私营部门背负了大量额外债务,正陷入更深的困境。如果企业和个人试图抑制投资和支出,可能会拖累经济复苏。

  和一季度GDP同期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下跌7.6%,大大差于预期(预期-3.6%,前值1.8%)。消费是美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根据美国商业分析局(BEA)的数据,2019年美国GDP突破21万亿美元,个人消费支出就占了近15万亿美元,占GDP比重超过70%。

  美国消费者的钱超过三分之二都花在了服务业上,而服务业的情况更不乐观,服务业消费环比下跌10.2%,创下历史记录。服务出口创下了1975年以来的最大降幅,反映前往美国的国际旅客减少。

  其他领域也急剧收缩。第一季度美国商业固定投资下降8.6%,是2009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显示企业缩减支出。三月份制造业产值则创下1946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三大股指涨超2% 首季GDP创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

2020-04-30 1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