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尔眼科:去年营收近100亿,账面商誉26亿占净资产4成

2020年04月24日 07:29    来源: 搜狐财经    

  出品 | 搜狐财经

  作者 | 陈天伦

  4月22日晚间,爱尔眼科公布2019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爱尔眼科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99.9亿,同比增长24.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79亿,同比增长36.67%。

  报告期内,爱尔眼科门诊量达到662.82万人次,同比增长15.56%;手术量60.84万例,同比增长7.76%。

  爱尔眼科的眼睛生意涵盖了屈光手术、白内障手术、眼前段、眼后段、视光等服务项目。屈光手术、视光服务、白内障手术为爱尔眼科主要营收来源。

  屈光手术即通常所说的矫正近视、远视或散光的手术。2019年屈光手术实现收入35.31亿元,同比增长25.56%,约占总营收的35.34%。屈光手术毛利率也较去年上升了5个百分点至57.38%。

  ?

  爱尔眼科称,屈光项目的增长主要由于各医院手术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全飞秒、ICL等高端手术占比进一步提高,形成量价齐升的局面;另一方面公司加大对各地县级医院加快屈光科室的建设力度。

  据悉,一台全飞秒近视手术的价格大致在2万元左右,爱尔眼科可从中获利1万余元。

  此外,报告期内,爱尔眼科的视光服务项目实现收入19.3亿,较去年增加30.67%,约占总营收的19.32%。

  白内障手术实现收入17.6亿,同比增加13.97%;在总营收中比重约17.62%,较往年进一步下滑。2017、2018年白内障手术收入占比分别达到23.77%、19.29%。爱尔眼科在年报中称,近两年,白内障项目受医保政策的控制,手术量的增速阶段性放缓。

  从区域来看,爱尔眼科在华中地区的营收占比仍达到35%,去年收入增速达30.06%。主要系报告期内长沙医院、武汉医院等成熟医院的稳定增长以及医疗材料的销售增长所致。长沙医院和武汉医院也是爱尔眼科最早成立的7家老牌医院之一。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实现营业收入3.92亿,净利润1.34亿;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净利润1.23亿。两家医院净利润占比达到了18%。

  近年来,爱尔眼科开启并购扩张之路。报告期内,爱尔眼科收购或新建了湘潭仁和、普洱爱尔、淄博康明爱尔、桂林爱尔、武汉洪山爱尔、重庆爱尔儿童等18家医院及31个门诊部或诊所,对应的重大股权投资金额达12.42亿。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爱尔眼科共有境内医院105家,门诊部65家;并购基金旗下医院275家,门诊部37家。

  大量并购下,爱尔眼科的商誉也水涨船高。截至2019年底,爱尔眼科商誉值已达到26.38亿,约占公司总资产的22%,占净资产比例则高达40%。

  今年年初,爱尔眼科再次开启“买买买”模式。1月8日,爱尔眼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购买天津中视信100%股权、奥理德视光100%股权、宣城眼科医院80%股权、万州爱瑞90%股权与开州爱瑞90%股权,上述股权的交易作价合计18.69亿元。此次并购重组方案于今日上会审核。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爱尔眼科业绩大幅下滑。据爱尔眼科此前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Q1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70.28万元-1.19亿元,同比下降60%-80%。

  爱尔眼科称,疫情爆发以来公司旗下各医院暂停门诊、手术,部分医院提供急诊服务,手术量和主营业务收入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导致公司一季度利润较上年同期下滑。随着疫情得到控制,预计公司业务量将持续恢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尔眼科:去年营收近100亿,账面商誉26亿占净资产4成

2020-04-24 07:29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