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真面目"即将揭开?亿联网络遭深交所“灵魂20问”

2020年04月20日 15:03    来源: 和讯    

  4月16日,和讯网发文《警惕!亿联网络(300628,股吧)拟10派9转5背后或是为股东减持铺路,业绩高增长背后疑点重重》详细阐述了亿联网络过高利润率、多次的转增分配、股东预减持套现等多个问题。近日,亿联网络又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深交所对其下发了年报问询函。

  深交所发出连环20问,要求该公司说明各区域经销商数量与销售金额不匹配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等20项问题。4月20日,亿联网络开盘一字跌停,封单达1.5万手。

  海外业务被重点询问

  年报显示,公司主要采用经销模式销售产品,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超过 80%。报告期内,美洲、欧洲和其他地区销售占比分别为 42.29%、37.78%和 26.14%,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上述地区经销商数量分别为 21、42 和 74 个。这一数据明显存疑,数据显示各区域经销商数量与销售金额不匹配。之前和讯网曾指出,亿联网络最难以考量的就是这个海外业务,这次问询函中,深交所对这方面问询内容较多。

  深交所指出,部分经销商注册资本较小,且部分经销商成立当年或成立不久就成为公司主要客户,还有部分客户公开资料显示历史上存在亏损情形等。同时,公司的各区域经销商存在销量与销售金额不匹配的情形。

  深交所要求补充说明公司货物流向最终客户的所有环节,说明公司前十大经销商除代理公司产品外是否还代理其他品牌产品,结合各地区经销商布局、最终下游客户数量、销售模式等说明各区域经销商数量与销售金额不匹配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补充说明公司参加通讯行业展会获取经销商客户的方式以及通过经销商销售的模式是否需要相应资质和门槛等多个问题。

  

  一边买理财一边向银行申请授信

  之前和讯网就曾经关注过这个问题,这次也被深交所重点问询。年报显示,公司理财产品期末余额为 349,000 万元,比上期末增加 30.56%;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 10,569.15 万元,比上期末减少71.63%;短期借款期末余额为 5,002.68 万元,现金流量表显示报告期内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为 29,738.75 万元;2020 年 1 季度末公司短期借款余额增加至 20,125.52 万元,同时公司披露公告称拟向银行申请不超过 80,000 万元的综合授信。

  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理财产品收益与银行贷款成本说明公司拥有大量闲置资金的同时申请银行贷款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公司现金流充足且产品销售增长情况下未加大投资扩产的原因。

  关联方业务往来等其他问题

  年报显示,亿联网络有 Yealink(USA)NetworkTechnologyCo.,Ltd 、Yealink (Europe) Network Technology B.V、厦门亿联软件有限公司和厦门亿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四家子公司,其中 Yealink (Europe)Network Technology B.V.和厦门亿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尚无经营业务。期末主要子公司在职员工的数量为 2 人,报告期内公司向合并范围内的关联方提供借款 24,613.43 万元。深交所要求说明两家子公司设立后没有实际经营的具体原因,相关公司存在的必要性。

  报告期内,你公司销售费用为 16,449.68 万元,同比增加54.73%,公司解释称主要系公司加大市场推广等投入。请结合公司推广的方式和渠道说明销售费用大幅增加的合理性。

  年报显示,公司未办妥产权证书的土地使用权金额为230,79.84 万元。请补充说明相关土地使用权费支付情况和截至目前的办理进展,是否存在办理障碍等。

  4 月 15 日,亿联网络披露公告称,因公司内部岗位调整,曾慧不再担任公司财务总监,但将继续在公司任职。我部关注到,曾慧自2019 年 1 月 2 日公司前财务总监叶文辉离职后开始任职,任职期限较短。请你公司补充说明公司两次变更财务总监的具体原因,相关人员对公司经营情况和财务数据与公司已披露的信息是否存在分歧或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资料显示,亿联网络是以音视频通信为基础的统一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面向全球企业用户提供统一通信解决方案,包括统一通讯行业中的视频会议及 SIP 终端两个细分领域。

  其实早在两年前就已有投资者对公司利润率、市场占有率、业务模式等进行质疑,近期监管层又对亿联网络连续不断的问询,后续公司将如何回复问询函,我们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真面目"即将揭开?亿联网络遭深交所“灵魂20问”

2020-04-20 15:03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