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软载波2019年业绩下滑 “蹭热点”抬升股价惹问询

2020年04月10日 19:08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4月10日讯(记者 梁冀 胡靖聆)近日,东软载波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称,智能业务板块构筑了以电子线载波通信与无线融合通信技术为基础支撑平台的核心竞争优势。部分媒体和投资者将其视为RCS(富媒体通信)概念股,公司股价自4月7日以来连续上涨,累计涨幅超过20%,引发深交所的问询。

  昨日,深交所向东软载波下发问询函,要求后者补充说明智能业务板块所包含的具体内容,公司互动易提及的融合通信技术及其应用场景与近期市场关注的RCS业务和5G业务是否相关;并说明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近3个月买卖东软载波股票的情况及未来3个月是否存在减持计划。

  主营产品收入下降拖累业绩

  东软载波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和扣非后净利润均下滑,且扣非后净利润已连续三年下滑。深交所要求东软载波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并充分提示风险。

  数据显示,东软载波2019年实现营收8.28亿元,同比增长-18.27%;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10.76%;扣非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6.01%。东软载波表示,公司当年业绩表现受到了国内外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上游供应链波动和下游客户政策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

  据了解,东软载波营收下滑主要受其最大产品类别—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产品收入同比下降24.58%影响;而其第二大产品类别—集成电路收入同比仅增长0.62%。此两类产品收入分别占到东软载波营收的69.2%和25.59%,合计达到94.79%。

  虽然两类主营产品表现不佳,但东软载波投资收益却表现亮眼。年报显示,东软载波当年实现投资收益3444.1万元,占到利润总额的15.32%;其形成原因则主要是理财产品收益、对联营企业投资收益和转让安缔诺股权收益,不过东软载波在年报中明确承认其不具备可持续性。

  2019年12月末,东软载波公告称,公司拟继续使用额度不超过6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低风险理财产品,以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合计利用闲置自有资金,增加公司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东软载波在大手笔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同时,其2019年度研发投入金额也同比下降16.44%至1.59亿元,不及2017和2018年1.6亿和1.91亿元的水平。同时,东软载波研发人员数量连续三年下降,2017至2019年分别为842人、789人和666人,显示其已有人才流失的迹象。

  三名原实控人解除一致行动关系

   今年1月,东软载波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崔健、胡亚军和王锐签订《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协定书》。公告称,三人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后,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关系的解除,不会影响上述三名自然人股东正常履职,也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关于三名原实控人选择解除一致行动关系,东软载波向中国网财经表示,公司1月份管理层变化是由于第三届董事会到期换届,第四届董事会人选和管理层人选相比第四届董事会发生一点变化。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协议签订时没有约定解除时间,只要三人达成一致意见,随时可以解除。公司上市已经10年了,有的股东年纪大了,退出董事会,解除一致行动协议也正常。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东软载波第四届董事会选举崔健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胡亚军先生为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其第四届监事会选举王锐为公司第四届监事会主席,显示三人并未退出公司治理。

  东软载波2020年一季报预告显示,公司当期净利润预计同比增加-15%至15%,盈利2405:68万至3254.74万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东软载波2019年业绩下滑 “蹭热点”抬升股价惹问询

2020-04-10 19:08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