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材节能2019年增收不增利 扣非归母净利大降47.24%

2020年04月08日 17:39    来源: 新浪财经    

  3月29日,中材节能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3亿元,同比增长21.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亿元,同比下降5.15%。扣非后归母净利为5946.55万元,同比下降47.24%;中材节能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0.7元(含税)。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中材节能在实现营收增长的情况下,业绩却不增反降,尤其是扣非后归母净利同比下降47.24%。除此之外,中材节能近几年毛利率持续下降,并且境外业务占比较高,不容忽视相关风险。

  增收不增利 扣非归母净利大降47.24%

  中材节能主要从事工业节能领域余热发电技术、装备、工程服务、投资及运营管理;建筑节能及新型建材领域被动式低能耗住房工程服务、投资,新型建材(硅酸钙板、纤维水泥板等)技术、装备、工程及产品制造、销售;垃圾、生物质、地热能、太阳能等能源综合管理工程服务、信息化技术开发、装备(生物质锅炉、垃圾锅炉、污泥处理等)制造及销售。

  2019年,中材节能实现营业收入22.73亿元,同比增长21.32%。对于收入增长原因,中材节能在年报中解释称主要因为本期公司控股子公司南通万达锅炉设备销售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23.62%。根据年报披露的财务信息来看,2019年南通万达锅炉实现营收10.24亿元,2018年为8.28亿元。

  不过虽然营收实现增长21.32%,中材节能的毛利率却是下降的。2016-2019年中材节能的毛利率分别为26.81%、24.05%、20.17%和19.65%,持续下降。营收增长而毛利率下降一般反映的是企业实行薄利多销销售策略或者成本管理跟不上规模的扩大,中材节能毛利率下降原因还需进一步分析。

  分产品具体来看,结合营收比重,EPC业务是拖累毛利率的主要因素。2019年EPC虽然营收同比增长25.1%,但是营业成本上升了33.77%,受此影响毛利率从2018年的13.8%减少了5.97个百分点,2019年仅为7.82%。

  值得一提的是营收贡献最大的南通万达锅炉公司,对应的是设备业务,无论是营收和毛利率都保持了正向增长,确实是订单增长推动的收入增长。

  据了解,中材节能报告期内累计锅炉订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0.5%,其中,垃圾锅炉、生物质锅炉订货量分别同比增长9.3%、171.7%。签订的杭州临江6台870t/d垃圾焚烧发电锅炉项目,合同金额超亿元,是国内一次性投资、日处理量最大的项目;签订的三河2X1000t/d(13.5MPa)垃圾焚烧发电锅炉供货合同,在国内在建项目中单台日处理量最大,压力等级最高。

  对于归母净利润下滑,中材节能年报中解释称主要因为本期人工成本增加及控股子公司南通锅炉本期净利润占比较大。不过根据报告中披露的南通锅炉的财务信息,2019年南通锅炉实现净利润5055.65万元,2018年为3812.87万元,并没有下降。这样看来,归母净利下滑主要还是因为本期人工成本增加。

  除此之外,中材节能解释称扣非归母净利同比减少47.24%,主要原因是:研发费用、人工成本费用等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多;本期汇兑收入同比减少2523万元;工程项目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降低。

  境外业务占比高 海外项目曾因战争被迫终止

  值得注意的是,中材节能披露的经营风险中,境外业务格外值得关注。

  分地区来看,2019年中材节能境外收入为5.03亿元,占比高达22.14%,2016年一度占比高达45.97%。虽然近几年境外业务营收占比持续降低,不过对中材节能依然有着重大影响。境外业务2019年毛利率为19.87%,同比降低7.38个百分点,依然高于国内业务。

  海外项目的风险,可以从利比亚项目对中材节能的影响来分析。

  首先是法律风险,2009年9月22日,子公司武汉院作为发包方,湖北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工建”)作为承包方,就利比亚密苏拉塔2×3000t/d水泥生产线土建工程签订了《工程建设项目承包合同》(合同编号:2009lby01),由湖北工建为武汉院在利比亚密苏拉塔承建水泥生产线土建工程,工期为15个月,合同为固定总价,合同金额为1.55亿元人民币。合同签订后,双方正常履行合同义务。2011年2月,因项目所在地利比亚国内发生战争,项目被迫中止,湖北工建以武汉院未及时支付工程款及各项损失为由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收到法院传票后,武汉院聘请了代理律师积极做好应诉准备。案件已于2019年1月23日开庭审理,双方进行了质证,截至本财务报表公告日尚未形成审理结果。

  除了湖北工建之外,另一承包方中国一冶案于2019年4月10日开庭审理,后双方达成和解,原告中国一冶已于2019年12月10日向法院提出撤回起诉及解除保全的申请。

  其次是相关资产流动和减值风险,从披露的受限资产来看,涉及到的资产有1043万的其他货币资金、1.13亿元的存货、656.65万元的预付账款以及减值为0的其他应收款和固定资产等。

  虽然中材节能认为利比亚项目预收账款能够覆盖已经发生的合同成本及项目其他资产潜在损失,项目整体未产生亏损,但是利比亚一个1.55亿元的项目反映出来的海外项目风险确实不容忽视。

  除此之外,海外业务较多还涉及到汇率风险,中材节能经营的境外项目主要以美元或者欧元作为结算货币。中材节能2019年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64.56%,主要是因为2019年受持有的外币货币性项目变动和汇率变动影响,本期产生汇兑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约2523万元。(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逆舟)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材节能2019年增收不增利 扣非归母净利大降47.24%

2020-04-08 17:39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