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瑞新材IPO:客户惊现“死亡”公司,董秘履历存疑

2020年03月31日 09:17    来源: 价值线    

  2020年3月19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20年第34次发审委会议,美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瑞新材)IPO正式过会。

  据悉,2017年3月,美瑞新材曾因签字会计师离职被迫中止IPO审查。

  价值线研究院在翻阅其招股书后发现,美瑞新材仍然存在较多问题:与客户佛山市汉邦经贸有限公司发生业务时,该公司已注销半年多;董秘郭少红女士履历存疑;营销总监居然兼任监事会主席,公司法人治理有重大缺陷......

  客户惊现“死亡”公司

  作为一种绿色环保的新型高性能弹性体材料,TPU兼具橡胶与塑料的性能,具有能耗低、污染小、可塑性强等优点,废弃后可重复加工利用,并且在堆肥状态下能够自动降解,对环境不造成任何污染。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国家积极引导、支持新材料行业的发展,TPU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关注。借此东风,美瑞新材的业绩逐年增长,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3.35亿元、5.26亿元、5.92亿元。

  尽管业绩华丽,但光鲜的背后却也透露出诡异。

  《中国企业报》旗下新媒体《经鉴》报道,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美瑞新材有一家名叫佛山市汉邦经贸有限公司的客户,2016年期末,公司应收汉邦经贸票据12.17万元,业务发生日期为2016年12月。

  工商资料显示,佛山市汉邦经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的10月,是一家私营的批发公司,按说美瑞新材与之进行业务往来也算正常,但诡异的是,佛山市汉邦经贸有限公司2016年5月就已经注销。换句话说,美瑞新材披露的与佛山市汉邦经贸有限公司发生业务时,该公司已经“死亡”半年多。美瑞新材的客户中为何会有注销企业?

  经鉴发现,证监会问询意见也关注到了美瑞新材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情况。要求公司结合营业收入的变动情况和信用政策,量化分析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变动情况和原因并补充披露报告期各期末应收票据对应业务形成时间,相关收入确认的具体依据,期后票据结算或背书情况等相关信息。

  董秘郭少红女士履历存疑

  不仅客户是“死亡”公司,公司董秘似乎也曾任职“死亡”企业。

  招股书显示,2016 年 1 月 11 日至今,郭少红任美瑞新材董事会秘书、行政经理。

  翻看郭少红的履历表,其中有一处信息无法解释的通。2000 年 3 月至 2006 年 10 月,历任青岛至诚实业有限公司业务员、经理。

  天眼查信息显示,青岛至诚实业有限公司在2005年3月就已注销,营业期限为1997-06-30至2005-12-31。那为何郭少红在2006年还在此公司任职呢?

  C

  营销总监兼监事会主席

  公司法人治理有重大缺陷?

  更为严重的是,美瑞新材营销总监兼监事会主席,公司法人治理有重大缺陷?

  据《梧桐树下V》报道,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公司高管不能同时担任公司监事、监事会主席。那么,美瑞新材的营销总监算不算高管?

  美瑞新材监事会由 3 名监事组成,其中任光雷任监事会主席,2018年8月开始任此职。

  以下是招股书披露的任光雷的简历。任在2015年8月-2019年4月任美瑞新材监事、业务部经理、销售总监。2019年4月至今,任美瑞新材监事会主席、业务部经理、营销总监。

也就是说,任光雷目前是一人三职:监事会主席、业务部经理、营销总监。

  公司招股书第315页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销部销售经理始终为1人。由此,我们可以认定,任光雷是公司营销部(即业务部)唯一的部门负责人。

  根据招股书披露,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为4名,分别是:公司总经理王仁鸿(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副总经理张生(兼任董事)、董事会秘书郭少红(兼任行政经理)、财务总监都英涛。没有营销总监。

  我们再来看一下,招股书披露的2018年度董、监、高薪酬情况。任光雷在2018年度不是监事会主席,只是监事兼业务部经理兼营销总监,2018年薪酬65.69万元,比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仁鸿要高、比董事、副总经理张生(2018年度还兼任财务总监)要高,更是属高管之列、董秘兼行政经理的郭少红薪酬的2.23倍。

  从上面薪酬情况分析,任光雷这个营销总监在公司是很有地位的,远高于有高管名份的董秘。

  因此,根据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我们完全可以认定,任光雷就是公司高管,是公司负责营销的高管,相当于负责营销的副总经理。

  那么问题就来了:

  任光雷既是营销总监又是监事会主席,对公司营销这一块怎么监督?只能自己监督自己了,监督者和重要业务的决策者是同一人,这就构成公司治理结构的重大缺陷!

  对于美瑞新材IPO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价值线将持续关注。 价值线综合 | 文刀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瑞新材IPO:客户惊现“死亡”公司,董秘履历存疑

2020-03-31 09:17 来源:价值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