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净利增18.3% 广州港上市三年分红6.88亿元

2020年03月31日 07: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广州港3月30日晚披露2019年年报,公司围绕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大局,全年共完成货物吞吐量4.93亿吨,同比增长11.31%。其中,集装箱吞吐量2074万标箱,同比增长10.41%;实现营业收入104.20亿元,同比增长20.5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50亿元,同比增长18.30%。

  2017年登陆资本市场,上市三年广州港累计分红6.88亿元,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分别位居全国第四、世界第五。公司董事长李益波介绍,通过实施珠江战略发展计划、物流战略发展计划和运营智能化发展计划,深度融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和交通强国战略。广州港持续提升港口综合能力,在港口功能布局、重点项目建设、对外合资合作等多方面亮点纷呈。

  集装箱吞吐量居世界第五

  位于中国南大门的广州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作为华南最大综合性主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港,其已成为广州建设国际航运枢纽的核心资源,具有天然的产业和地缘优势。近年来广州港航运综合服务功能持续增强,港口能力建设不断加快。

  2019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分别位居全国第四、世界第五,重点货类增长势头良好,集装箱、商品车、煤炭、粮食、矿砂等主要货类稳中有升,出口二手车、进口纸浆等新兴货类持续提升增量。去年7月,广州港南沙港区成功操作全国首批二手车装箱出口到柬埔寨西哈努克港;11月,广州港新沙港区完成了全国首批二手车滚装船出口至非洲贝宁科特努港。

  今年是广州港上市三周年。上市三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贸易形势,广州港保持港口生产持续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稳步提升。年报显示,2017年-2019年,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增长20.16%;营业收入分别为83.08亿元、86.43亿元、104.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7%、4.03%、20.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97亿元、7.19亿元、8.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0%、3.11%、18.30%。

  登陆资本市场后,广州港积极推动资本市场运作,通过发行公司债募集资金12亿元,参与合资成立的财务公司近日也获银保监会批准。公司还启动了黄埔洪圣沙土地交储工作,通过将地块交储给黄埔区政府,盘活土地资源,获得较佳的现金补偿,总补偿金额41.214亿元,为公司后续码头搬迁和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此外,广州港定期开展分红,与投资者共享企业发展红利。2017年,公司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4元(含税),共分红2.11亿元;2018年,公司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5元(含税),共分红2.17亿元;2019年,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2元(含税),共分红2.60亿元。上市三年,广州港累计分红6.88亿元。

  联通大湾区港口群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位置,广州提出国际航运枢纽建设。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港口,广州港不断强化与湾区内港口的业务联系,通过资本、技术、口岸合作等方式,与周边港口、城市加强合作,推动港口资源优化,助力构建粤港澳大湾区西岸组合港体系。

  公司总经理邓国生介绍,一方面,广州港通过对外投资,实现了对茂名广港码头、广州近洋码头、中山港航集团、东江口码头、佛山高明港区海口码头等港口的参控股,初步实现与珠三角和粤东粤西三大港口群的互联互通,助力大湾区发展,构建了对接港澳、联通西江、服务泛珠的世界级港口群。另一方面,广州港积极开拓航线,辐射带动国际朋友圈,国际航运枢纽功能稳步提升。公司去年净增集装箱航线8条,首次开辟1条美东航线,新增北欧航线。截至目前,广州港集装箱航线总量达156条。其中,外贸航线111条,并在美国、欧洲、新加坡、越南、柬埔寨等地设立6个办事处,共开辟30个内陆港(覆盖10省)、67条“穿梭巴士”支线、10条海铁联运班列。

  近年来,广州港对接“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大湾区通往非洲、亚洲等地区的重要枢纽港,现有“一带一路”方向航线91条。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广州港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推动港口能级提升。”邓国生介绍,上市三年来,公司累计开展市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17个,总投资额超370亿元,包括投资65.17亿元的南沙港区三期工程、69.74亿元的南沙港区四期工程、17.74亿元的南沙粮食及通用码头泊位扩建工程项目、18.63亿元的新沙港区二期工程、18.75亿元的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南区工程、16.65亿元的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北区工程等。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港正在建设的南沙港区四期工程项目成为全球第一个水平运输采用无人驾驶集卡(IGV)的全自动化码头,利用当前最新无人驾驶智能导航技术,智能引导车IGV化身灵活的“搬运工”,在码头堆场间自由穿梭,IGV具有定点自动充电功能,可无限续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高标准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南沙港区每年的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可超过1800万标箱,位居全球单一港区前列。

  邓国生指出,作为国有上市企业,广州港始终积极履行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加快绿色、智慧港口建设,推动码头岸电设施改造,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技术,并连续多年参与对口定点帮扶,依托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措施助力精准脱贫。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去年净利增18.3% 广州港上市三年分红6.88亿元

2020-03-31 07: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