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版号发放一季度“成绩单”出炉:309款国产网络游戏过审 手游占比最大

2020年03月31日 07: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 毅

  自2018年版号一度冻结后,在版号发放数量上,官方的姿态愈加谨慎,版号越来越成为影响游戏公司业绩的一大重要因素。随着2020年一季度即将结束,版号发放的“成绩单”也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官方信息发现,截至3月30日,一季度拿到版号的游戏仅有336款,其中309款为国产网络游戏,27款为进口网络游戏,版号发放每月披露两次,每次的数量均在50款左右。有业内分析认为,版号发放数量少已成常态。

  另一方面,2020年,游戏行业严监管将落实得更加深入,无论是苹果应用商店和穿山甲联盟的规定,还是深圳证监局对相关游戏公司的处罚,都让行业嗅到了监管趋严的味道。

  一季度336款游戏过审

  在2018年游戏行业步入调整期前,我国游戏行业版号发放数量十分庞大。根据此前的信息,2017年版号发放数量超过9000款,而2018年仅2000余款。但需注意的是,2018年有超过9个月,版号发放处于停滞状态。

  如按此计算,2019年全年发放的版号数量不及2018年一季度发放的。2018年底,版号放行,当时就有行业人士预判,2019年游戏版号的发放数量约在3000款。事实证明,总量调控来得比想象的更猛烈,2019年的版号数量最终停留在1570款。

  2020年一季度的版号发放延续了2019年的态势。今年一季度版号过审的游戏总共有336款,其中包括27款进口网络游戏。而每个月国产游戏版号数量均控制在100款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过审的309款国产游戏中,移动游戏占比最大,分类型来看的话,休闲游戏拿到版号较多。

  以2020年1月发放的版号为例,1月第一批版号数量为52款,其中,客户端游戏2款,PS4游戏1款,其余49款游戏均为移动端游戏,其中有15款为休闲益智类型的移动游戏;当月第二批版号,共48款国产游戏过审,其中,客户端游戏2款,其余46款游戏均为移动游戏,其中有22款为休闲益智类型游戏。

  由于休闲游戏偏趣味的特性,过审较为容易。比如,在2月首批发放的版号中,有48款移动游戏,其中28款为休闲游戏,占比过半。行业内认为,休闲游戏仍具备较大市场潜力。

  除了数量,记者还发现,获得版号的游戏公司大多是大厂,腾讯、网易以及相关游戏上市公司拿到的版号数量较多。不过,拿到版号的公司里,也有游戏行业的新兴力量,比如B站和快手。2月,B站的《寄居隅怪奇事件簿》拿到版号。3月,快手参与运营的游戏《快手喷火小鸟》也获得了版号。

  除了新兴力量不可忽视外,最为引人瞩目的则是3月初,字节跳动的产品《战斗少女跑酷》拿到版号。字节跳动开始被认为是游戏行业的一条鲶鱼,或可改变行业格局,其在春节档的表现也引起行业关注。

  头部公司出海格局成型

  “国内游戏公司反应还是相对比较快,一方面想办法拿版号,另一方面想办法去海外市场挣钱,但从2019年到2020年一季度看来,也只有头部公司能够扛住版号缩减的压力。”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中国游戏产业巨变正在进行。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盛趣游戏副总裁谭雁峰曾表示,中国游戏市场已是典型的精品化市场,这个趋势在未来三到五年里不会改变。

  2020年,游戏公司对海外市场的争夺必然更加猛烈。近日,根据App Annie公布的年度中国厂商出海下载量排行榜,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字节跳动、欢聚集团、阿里巴巴。

  AppAnnie认为,背靠TikTok的海外用户基础,字节跳动已成功通过超休闲品类切入游戏业务。而令人意外的是阿里巴巴的游戏,2014年才进军游戏业务的阿里巴巴,此后在国内游戏行业的表现一直不温不火,但在海外,其旗下游戏《三国志·战略版》却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

  下载量外,游戏公司的收入表现也不相同。根据AppAnnie年度中国厂商出海收入30强榜单,2019年,FunPlus仍稳坐收入排行榜头把交椅,全年12个月中有9个月均位列收入榜单榜首。主要原因是来自《火枪纪元》和《阿瓦隆之王》两款老游戏和《Stateof Survival》这款新游的表现撑起了业绩。

  网易位居收入总榜单第二,主要是凭借《荒野行动》和《阴阳师》等游戏的表现。国内游戏行业的老大腾讯则凭借《PUBGMOBILE》等游戏位居第三,相比2018年的表现,腾讯排名上升了2个档位。

  记者注意到,在不久前公布的2019年财报中,腾讯海外游戏收入增长明显,根据财报,今年,腾讯的海外扩张也必将更加凶猛。

  结合近几年中国游戏公司的出海收入表现,可以看出,TOP5的出海厂商已趋于稳定,头部格局已逐步形成。但这并非意味着,其他中小厂商没有机会了。App Annie分析认为,尽管大厂的产品研发、渠道投放、运营能力已经十分成熟,其他中小厂商仍可凭借灵活的市场选择与创新的游戏细分玩法,从大厂的包围中突围。

  还有公司在“裸泳”?

  2020年的游戏圈,管理趋严。2020年2月底,苹果先给游戏圈丢下了一个重磅炸弹,苹果要求开发者在6月30日前提交游戏版号。随后,字节跳动旗下的穿山甲联盟也要求今后在其平台上运行的游戏类App除提供软著外,还需提供版号、ISP、备案或审批文件等资质材料。字节跳动旗下的买量平台巨量引擎,也在官网上挂出了与穿山甲联盟说明中一样的资质要求。

  穿山甲联盟是字节跳动旗下的广告联盟,连接着流量主和广告主,游戏品类是穿山甲联盟中相当重要的一个合作品类。有分析认为,穿山甲联盟新出的规定,或许会对国内游戏广告变现模式带来相当大挑战。

  一位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的游戏没有版号就先上平台的情况是存在的,大厂相对更守规矩,但难免有中小团队心存侥幸,但从今年的风向来看,这部分心存侥幸的产品无法生存了。

  根据方正证券研报,3月15日起,游戏厂商申报版号时需说明实名注册系统、时长控制、付费控制等设置标准,需提供相关提示画面截图,管理部门将在6月前展开游戏实名认证专项检查。方正证券认为,这是游戏版号监管进一步细化的信号。

  另一方面,记者注意到,如果没有版号,公司甚至无法得到资本的青睐。3月,深圳证监局披露了一起监管案例,表示对辖区某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中,发现其收购标的游戏业务违规经营、投资决策不谨慎。根据深圳证监局信息,2015年8月,该公司收购的一家游戏公司自运营游戏业务以来,有105款游戏上线至今尚未获取游戏版号,另有54款游戏的上线运营时间早于获取游戏版号时间,不符合网络出版相关规定,存在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受到行政处罚的风险。并且该违规经营情况在收购标的公司前就已经存在,公司在收购时未充分尽调并审慎投资。深圳证监局对公司采取了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这样的处罚决定也给资敲响了警钟,未来在看相关的收购标的时,必将更加注重游戏公司产品版号的合规性。这也从另一方面给了被收购公司更大压力,毕竟一季度发放的版号整体才300余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号发放一季度“成绩单”出炉:309款国产网络游戏过审 手游占比最大

2020-03-31 0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