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延安必康遭当头一棒!警示函、关注函、被立案调查,高管还曾增持“爽约”,子公司分拆上市的“梦”要碎?

2020年03月26日 13:58    来源: 和讯网     只是不想蓝天

  上市公司延安必康(002411)或许此时正经历着冰火两重天的经历!刚刚宣布要分拆子公司上市,隔夜就发布公告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心情,真是难以言表......

  分拆子公司九九久至创业板上市

  3月25日延安必康公告称:拟将其控股子公司九九久科技分拆至创业板上市。并表示通过本次分拆将提升九九久科技在新能源、新材料、药物中间体业务的盈利和综合竞争力。

  交易预案显示,本次分拆完成后,公司仍将控股九九久科技,九九久科技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公司的合并报表中。尽管本次分拆将导致公司持有九九久科技的权益被摊薄,但是通过本次分拆,九九久科技的发展与创新将进一步提速,进而有助于提升公司未来的整体盈利水平。

  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值得注意的是,延安必康拟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这一事项也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当日晚间,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针对是否存在上市主体重复上市以及九九久盈利能力等情况作出说明。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次分拆上市的主体九九久是否与2010年5月首发上市主体属于同一资产,是否存在重复上市的情形。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的情形,是否涉及忽悠式分拆上市。

  1、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于 2010 年5 月首发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为 5.62 亿元,其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新材料及药物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请你公司说明本次分拆上市的主体九九久是否与 2010 年 5 月首发上市主体属于同一资产,是否存在重复上市的情形。

  2、2015 年 12 月,九九久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募集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向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构成重组上市。根据《报告书》,九九久自 2013 年以来面临行业市场需求不旺盛和行业内竞争形势日趋激烈等不利因素,以及公司处于转型升级和产能扩张引致的营运成本显著增加等内部不利因素,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下滑等。请你公司结合九九久的行业环境及政策、市场供求关系、竞争状况等,说明截至目前上述外部不利因素是否仍存在;同时,结合九九久产品情况、市场地位、主要财务数据等,说明重组完成后至今上述内部不利因素是否仍存在,并详细论述九九久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综合上述情形,说明相关决策是否谨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的情形,是否涉及忽悠式分拆上市。

  3、你公司于 2019 年 2 月向东方日升(300118)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转让九九久 12.76%股权,于 2019 年 10 月与深圳市前海弘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弘泰”)签订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拟向其转让九九久 87.24%股权。2020 年 3 月 25 日,你公司披露与前海弘泰签署关于九九久股权转让意向协议的终止协议。请你公司说明前期拟转让九九久全部剩余股权的原因,相关决策过程是否谨慎合理。

  延安必康涉嫌信披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3月26日早间,延安必康发布公告称,昨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陕证调查字 2020001 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蹭口罩热点?延安必康刚收陕西证监局警示函

  分拆上市,关注函后被立案调查,这个3月份,延安必康真的是"不甘寂寞"?值得注意的是,3月12日,延安必康还曾收到过陕西证监局的警示函。

  3月12日,延安必康发布了收到陕西证监局警示函的公告。2020年3月11日,延安必康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以下简称“陕西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及《关于对谷晓嘉、香兴福、苏熳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其中提到,经查,该公司存在以下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准确问题。2020年2月5日,该公司披露《关于收到加快口罩等疫控防护品生产紧急通知的公告》,称将尽快完成医护级口罩和防护服生产线的改造,提前做好上游原材料采购、运输等生产保障工作等,但未披露尚不存在口罩生产业务、尚未取得相关生产资质等可能对股价产生重大影响的重要信息,存在信息披露不完整的情形。经督促,该公司于2月6日补充披露上述相关信息并揭示风险。

  2020年2月7日,该公司披露《关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告》,称拟与深圳市图微安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图微安创)“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称肺纤维化是新型冠状病毒疾病的重要特点,是重要临床表现之一等,还称图微安创已经开发出对肺纤维化具有良好治疗逆转作用的多肽药物,并表示其药物治疗“相关的生物指标逆转在80%以上,属于全球首创”“未来有望成为治疗肺纤维化领域的明星药物”,图微安创设计并研发的多肽药物“在应对当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治疗以及未来出院病人进一步的康复治疗具有重要临床价值。”

  但公司未明确说明作出上述判断的依据,未对相关药物研制的时间过程、后续研发、审批程序等重要信息进行披露,未客观披露产品情况,且未进行风险提示,存在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准确的情形。经督促,公司于2月11日补充披露上述相关信息。

  陕西证监局决定对上述人员及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细数延安必康的"黑历史"

  这样看来,延安必康存在的问题不小,最终结果还要等证监会的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延安必康还存在不少的"黑历史"。去年国家药监局通告83批次不合规药品,其中就牵涉延安必康的孙公司,和讯网曾在《A档案|国家药监局通告83批次不合规药品 牵涉延安必康天药股份龙开河及惠普森等68家药企》一文中做了详细的报道。

  时间往前看,延安必康还曾有高管承诺增持1.5亿元爽约事件。

  2018年9月21日,延安必康发布增持计划,公司10名董事、监事、高管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结合对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1.5亿元。

  公告显示,相关主体当前均未持有公司股份,根据增持计划,增持价格不高于每股30元,李京昆增持金额不少于6000万元,香兴福、雷平森、邓青分别增持金额不少于2000万元,其余6名高管各自增持金额不少于500万元。

  2019年8月13日,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终止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议案》,在增持期间内,上述拟增持人员均未增持公司股份。

  对于增持“爽约”,给出的理由是“由于金融市场环境变化、融资渠道受限等客观原因,增持股份所需资金未能筹措到位,导致增持计划的实施遇到困难”。2019年9月12日,公司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该终止增持议案。

  关注函,警示函,高管还曾承诺增持"爽约",如今又被立案调查,延安必康子公司分拆上市"梦"是否会破碎,我们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延安必康遭当头一棒!警示函、关注函、被立案调查,高管还曾增持“爽约”,子公司分拆上市的“梦”要碎?

2020-03-26 13:58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