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主品牌触底 汽车行业拐点可期

2020年03月23日 16:58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王东岳/文

  3月17日,乘联会发布信息称,预计3月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103万辆,同比约下滑41%,降幅环比2月将有所好转。

  受疫情影响波及,2020年1-2月,国内乘用车共销售183.1万辆,同比下滑43.6%,创近几年同期历史新低。其中,1月份乘用车销售160.7万辆,同比下滑20.6%,环比下滑27.4%;2月份乘用车销售大幅下滑至22.4万辆,同比跌落86.1%,环比下降86.4%,不及往年正常一周的销量。

  同时,上游零部件、整车厂商产能空置率高企,成本上升,资金压力骤升。下游经销商展厅客流恢复缓慢,新增订单同比下降超80%。

  与之相比,2月份,自主乘用车品牌销量达11.8万辆,市占率为52.6%,同比提升9.7个百分点,其中轿车销量3万辆,市占率同比提升10.9个百分点,SUV销量7.3万辆,同比提升7个百分点。

  有分析认为,目前,国内汽车消费依旧处于成长期向成熟期过渡阶段,首购需求仍以自主品牌为主。受疫情因素影响,私家车出行形成刚需,导致首次购车用户需求强烈,自主品牌占有率出现提升。长期而言,国内汽车保有量、销量仍有一定空间。

  零售数据回暖

  据乘联会数据,3月第一周(1-8 日),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表现较强,国内汽车日均零售16325辆,同比下降 51%,总体较2月份恢复明显,车市迎来弱复苏。

  受新冠肺炎疫情事件影响,2020年1-2月,全国汽车累计销量223.8万辆,同比下滑 42%,其中乘用车共销售183.1万辆,同比下降43.6%;中国乘用车品牌共销售72.1万辆,同比下降4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4%。为此,乘联会将2020年汽车零售量目标由2019年年末的增长1%调整为下滑8%。

  3月以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内车市呈现一些复苏迹象。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截至3月11日,23家汽车企业集团(年销量合计占比超过96%)整体复工率为90.1%,员工返岗率为77%。

  具体到车企,截至3月11日,调研统计的23家整车企业中,长安、奇瑞、吉利、江淮、华晨、重汽等18家已全部复工。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全国经销商综合复工率为54.48%。其中,门店复工率为87.4%,客流恢复率为47.1%。

  随着销售节奏恢复,乘联会预计第四周同比增速在-30%左右,此外历年春节前后月份的市场环比损失/恢复率约为40%,由此推算,3月总体市场销量将超过百万辆,达到103万辆。

  同时,乘联会预计,相比2019年一季度的509万辆零售市场,2020年的销量下滑估计在210万辆左右,因此预计2020年一季度销量约为299万辆。目前,车市仍在低位,预计在4-5月份之后会逐渐回暖。

  自主品牌“逆行”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自主乘用车品牌2月份销量依旧延续1月份的下降趋势,但自主乘用车品牌市场占有率较1月份呈增长趋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乘用车共销售22.4万辆,环比下降86.1%,同比下降81.7%。其中自主乘用车品牌销量约为11.8万辆,同比下降77.6%,环比下降80.5%。

  不过,与2019年同期相比,2月份,自主乘用车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52.6%,同比提升9.7个百分点,环比提升15.1个百分点。其中轿车销量3万辆,市占率约为31.4%,同比提升10.9个百分点,SUV销量7.3万辆,市占率约为65.4%,同比提升7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认为,2月份自主品牌市占率大幅提升的原因可能是大部分在疫情期间的购车者是首购人群,多数会选择性价比相对更高的自主品牌。

  以平安汽车销售数据为例。数据显示,2020年2月,长安自主品牌汽车单月实现销量1.63万辆,同比下滑73.5%。1-2月,长安自主品牌汽车累计实现销量9.76万辆,同比下滑30.4%,表现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华创证券认为,汽车消费从无到顶将经历“渗透为主”、“渗透+更新”、“更新为主”三个阶段,目前中国已经进入“渗透+更新”阶段,销量构成中既有首购,也有换购和增购;首购主要为代步需求,追求性价比,以A级以下、15万元以下、自主品牌车居多,主要为中低端需求。

  根据统计数据,2018年及2019年前9个月,15万元以下车型批发销量占比分别为67%、64%,A00-A级车占76%、74%,由此可大致判断,目前首购需求占汽车总需求的七成左右。

  东兴证券则认为,一线自主品牌的国内市场份额与产品周期的关系极为密切。长安自主品牌的CS75/35在2013年推出后,市场反响良好,热度一直持续到2015年。2016年,由于主力车型变旧,品牌高端化转型的速度放缓导致业绩出现下滑。但2019年,随着新款CS75PLUS/CS35PLUS车型推出,公司市场份额再度回暖。

  增长趋势依旧 行业拐点可期

  短期而言,新冠疫情带来的消费者购车需求下降、企业生产进度受阻、产品出口困难增加等负面影响,将对上半年车市产生较大的冲击。

  但长期来看,当前中国汽车行业处于成长向成熟期过渡的阶段,销量(以年为维度)长期震荡上行主旋律依旧是市场共识。未来,国内汽车保有量、销量仍有一定空间。

  国信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中国汽车保有量约为172辆/千人,接近世界平均水平,但仍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例如,截至2018年年末,美国汽车保有量约为780辆/千人,日本为587辆/千人;同时,与部分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汽车保有量同样存有差距。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巴西汽车保有量约为210辆/千人,墨西哥约为288辆/千人,泰国约为235辆/千人,马来西亚约为410辆/千人,土耳其约为250辆/千人,阿根廷约为320 辆/千人。

  从同等人口密度和同等人均GDP角度而言,泰国和中国的差异不大。截至2018年年末,泰国人口密度约为135 人/平方公里,中国人口密度约为148人/平方公里;同时,泰国、中国的人均GDP水平大体相近,均在世界平均水平1万美元左右。

  但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泰国汽车保有量约为235 辆/千人,中国为172 辆/千人。

  从人均公路里程数据比较而言,中国和韩国人均公路里程均较低,其中韩国人均公路里程2米,中国人均公路里程3米,而韩国汽车保有量约为400辆/千人,中国为172辆/千人。

  另外,国内分区域来看,各地发展不均衡明显。

  根据华创证券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年末,中国私家车千人保有量约为134辆(私人小客车/每千常住人口),59岁以下人口占比69%,折算为59岁以下潜在消费人群的千人保有量约为194辆。其中,浙江、北京、江苏等地千人汽车保有量分别为218辆、212辆、182辆(全年龄人口),但江西、湖南、广西分别为93辆、95辆、96辆,不足发达省份一半。

  国信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民用汽车保有量综合数据约150辆/千人,其中东部民用汽车保有量186 辆/千人,中部民用汽车保有量122辆/千人,西部民用汽车保有量127辆/千人。

  国信证券认为,长期来看,中国的汽车保有量有望增长至5.58亿辆(在现有保有量基础上增长132%),长期的增量有望达到4000万-4300万辆/年(在现有销量基础上增长42%-53%)。

  同时,华创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从周期角度来看,消费者购入新车大约5-6年后会进行一次换购(手上的车进入二手车市场);同时,按保有量数据测算,12年为汽车报废周期换购(彻底退出)。因此,历史上的销量高峰在一定程度上会支撑后续对应年份的换购需求。

  具体而言,2005年以来,乘用车销售增量居前的年份是2009年、2010年、2013年、2016年,如果按照5年的换购、12年的报废周期来看,2019-2020年应处于换购(相对)低谷,而2021年则是一个较为强劲的高峰,其中既有2016年的5年换购需求,还有2009年的12年报废需求。

  在此基础上,头部车企份额将加速提升。统计数据显示,2005-2018年,国内汽车行业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售量合计占比从81.9%提升至89.3%。其中,前三位汽车集团合计销量占比从45.7%提升至50.9%。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国内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 204.0万辆,较上年同期下降40.6%,但前十车企销量约占当期汽车销售总量的91.2%,高于上年同期2.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自主品牌触底 汽车行业拐点可期

2020-03-23 16:58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