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侨城披露新增土储:去年耗资500亿拿地,超百亿布局武汉;年内股价已下跌17%

2020年03月04日 08:26    来源: 搜狐财经    

  作者 | 岳家琛

  2月27日晚间,华侨城发布了2019年经营情况以及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情况的公告。数据显示,华侨城去年销售面积合计约251.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05%,销售额862.42亿元。

  2020年以来,华侨城A股价持续走低。截至2月28日,华侨城A股价收至6.53元,较1月2日的最高点7.93元下跌17.65%。

  “本次疫情对公司2020年一季度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华侨城在公告中表示。

  862亿销售额,超半数用于拿地

  不同于多数地产企业,华侨城并未逐月公布销售数据及新增土地储备情况。本次公告系华侨城首次对外披露去年四季度及全年新增土储及销售数据,因而引来市场关注。

  公告称,2019年华侨城新增土地项目47个,权益建筑面积合计约833.90万平方米,较2018年同期下降约4.46%,47个项目土地总价款合计约747.75亿元,权益对价约为492.67亿元。

  2019年,华侨城A在拿地上共耗资492.67亿元,其中动用了超100亿元在武汉布局。

  

  (华侨城关于2019年经营情况以及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情况的公告)

  根据第三方机构中指院的数据,华侨城2019年的拿地金额位居中国房企第14位。

  在新增土地的获取方式上,华侨城A仍然以招拍挂为主,仅有7个项目是通过股权收购获取;所获土地用途大多是住宅、住宅+商业,涉及文旅项目用地的仅有一个。

  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华侨城实现营业收入298.61亿元,同比增长21.63%;净利润68.23亿元,同比增长17.01%;归母净利润59.97亿元,同比增长17.82%。

  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背后,其房地产业务与旅游综合业务两大主要板块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景区全面关闭,华侨城表示不会对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华侨城2019年中报显示,除房地产外,旅游业也是华侨城支柱产业之一。

  根据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业、旅游业收入分别占总营收的67.9%和32.1%。

  2019年度,华侨城旗下共有景区18家,酒店24家,旅行社1家以及开放式旅游区2家。2019年累计接待游客5209万人次,同比增长12%。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文旅行业受明显冲击。1月25日,华侨城宣布关闭旗下全国所有旅游景区,是全国第一个全面关闭旗下景区的大型企业。

  尽管如此,华侨城在公告中仍表示,本次疫情对2020年一季度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后续公司根据年度生产经营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华侨城表示,新冠疫情虽为公司旅游业务在2020年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但公司旗下旅游企业将在危机与压力中抓住机遇,化危为机。

  房地产业务毛利率达80%,远高行业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2019年中报披露的数据,华侨城房地产行业毛利率达80.57%,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近五年,华侨城毛利率均维持在50%以上。借助文旅和地产的协同效应,华侨城的总体盈利水平普遍高于同业。

  而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华侨城全年共计实现签约销售206.18万平方米,实现营收280.45亿元,同比增长20.06%,当年毛利率68.79%,较2017年增长13.54%。

  这组数据中,没有出现房地产公司一般都会公布的销售数据。根据海通证券研报分析,华侨城2018年公司全年实现签约销售金额596亿元,同比增长 21.8%。而招商证券分析则称,华侨城销售金额约600亿元,中信建投预测的销售数据为500亿左右。

  据此前媒体报道,在2018年度华侨城股东大会上,有股东提问华侨城为何财报中没有年度销售金额、拿地款等关键数据。对此该公司高管承诺,未来将逐步在月度、季度披露更多信息。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侨城披露新增土储:去年耗资500亿拿地,超百亿布局武汉;年内股价已下跌17%

2020-03-04 08:26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