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爱旭抛25亿融资案 负债率高企未来三年需偿还26亿

2020年02月27日 18:24    来源: 新浪财经    

  2月25日,ST爱旭(爱旭科技)发布了定增预案,这是公司通过重组,由地产业务转型太阳能电池之后,又一个大动作。

  爱旭科技主营产品是单晶PERC电池片,受益于成本降低以及光伏电力“平价上网”预期的实现,最近几年PERC电池的市场份额在持续大幅增长,相关上市公司均在扩张产能。

  爱旭科技这次募集的资金主要也是投入扩产能项目,由于之前高速扩张,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企,显著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根据测算,未来三年需要偿还的本息高达26亿元,这次定增募集将有助于降低公司的负债率。

  爱旭科技拟融资不超25亿 用于扩产能项目

  2019年,爱旭科技借壳盈利能力不佳的ST新梅,上市公司也完成了主营业务转变。

  爱旭科技主营业务是太阳能晶硅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单晶PERC电池片。2017年以来,随着单晶硅片成本降低,单晶PERC电池出现,逐渐替代常规单晶和多晶产品。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2017年PERC电池市场份额为15%,2018年已经提升到33.5%,预计2019年将超过50%。

  PERC电池另一个增长预期是“平价上网”的实现,随着技术升级和成本下降,光伏上网电价正将趋近常规电力上网电价,光伏发电在未来会成为具有竞争力的能源选项。PERC 电池需求也会随之增长。

  在这个背景下,行业内主要公司均在扩产,通威股份计划在3-5年内增加20GW产能、隆基股份拟升级现有电池产线并新增 5GW 产能,晶科集团将扩至4.2GW;东方日升、润阳光伏等同行业公司也有扩产计划。

  爱旭科技近年来也在不断扩充产能,在原有佛山基地的基础上,先后建设了义乌、天津两个生产基地,截至2019年底,公司拥有PERC电池年产能力9.2GW,其中佛山1.6GW、义乌3.8GW、天津3.8GW。随着“平价上网”和210mm大尺寸高效电池片时代的来临,迫切需要进一步扩大210mm大尺寸电池片的产能。

  这次定增募集的资金大部分就是投向义务的项目。根据定增预案,ST爱旭拟募资不超过25亿元,其中14.5亿投向义务三年期年产4.3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3亿元投向光伏研发中心项目,剩余7.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义乌项目总投资19.03亿元,拟建设4,3GW的210mm高效能电池项目,本次募投项目是在义乌二期基础上的扩建。目前爱旭科技已运营佛山、义乌、天津三个基地,量产转换效率达到 22.5%。

  资产负债率明显高于同行业公司 未来三年需要偿还26亿元

  不容忽视的是,由于近年来的不断扩张,爱旭科技资产负债率已经明显高于同行业公司。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8家同行业A股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值为57.74%,而爱旭科技高达73.57%,高出均值近16个百分点。

  其速动比率及流动比率同样也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行业平均速动比率为1.07,爱旭科技仅为0.67,行业平均流动比率为1.28,爱旭科技仅为0.76。

  爱旭科技之前主要资金来源是银行贷款,义乌二期和天津一期工程最初测算投资金额38.33 亿元,其中约 20 亿元原计划通过银行贷款解决,剩余部分由未来经营利润补充。

  截至2019年底,爱旭科技有息负债总额为17.47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加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7.27亿元。2019年爱旭科技支付的利息费用就达到1.32亿元,占净利润的23%。根据评估预测,2021年底、2022年底爱旭科技分别需要偿还本金10亿元,从2020年到2022年三年间需要累计偿还本息26.13 亿元。

  目前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9.9亿元,可以覆盖短期债务。从长期来看,本息的偿还还是要靠未来经营活动现金流。

  从2016 年度到2019年,爱旭科技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2亿元、 2.19亿元、9.77亿元和15.87亿元,2018年与2019年均出现大幅增长。

  在2019年重大资产重组时,爱旭科技原股东承诺在 2019 年度、2020 年度和 2021 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75亿元、6.68亿元和 8亿元,相关净利润为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税后净利润。2019年实现扣非净利润4.9亿元,顺利完成业绩承诺。

  目前公司还处在产能扩张与营收快速增长阶段,根据规划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产能2020年底达到22GW,2021年底达到32GW,2022年底达到45GW。随着扩产能项目的实施,未来需要更多的融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承诺的业绩预测大部分来自于新增产能项目,而扩产能是建立在未来单晶PERC电池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的基础上的。目前行业内公司均在扩产能,一旦未来行业出现产能增长过快,或者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不达预期,可能导致售价和销量的下降。

  另一个风险是技术替代的风险,爱旭科技的产品基于在当前具有领先优势的PERC技术,但是光伏行业技术迭代速度较快,如果未来其他技术路线出现突破,则现有PERC电池技术将面临较大冲击甚至被替代。这都将冲击爱旭科技的业绩。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爱旭抛25亿融资案 负债率高企未来三年需偿还26亿

2020-02-27 18:24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