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告出现“手写条幅” 九连板的公牛信批现“神操作”

2020年02月19日 09:17    来源: 新浪财经    

  原标题:诡异!公告出现“手写条幅”,标点符号连环错,九连板的千亿市值新股公牛集团信批现“神操作”

  来源:资事堂

  谈到手写条幅,你脑海中浮现的场景可能是这样的:

 

  但实际上却是这样的:

  如果说,这样的手写条幅被直接贴在上市公司公告上,你相信吗?

  事实上,这样的场景确确实实发生了。

  更发生在上市仅9天市值就突破1100亿的公牛集团身上······

  如此“非典型”公告,仅仅是公牛集团在信息披露中的冰山一角。

  肩负70倍市盈率(相比2018年净利润,口径下同),十倍市销率的估值,而连续涨停的公牛集团,它的投资者有看过公牛集团的公告么?

  公牛集团9连板市值破1100亿

  近期,A股市场中“最靓”的仔莫过于公牛集团。

  这只新股上市九个交易日,录得“九连板”,市值大涨一倍半,目前已突破1100亿元。

  同时公牛还进入了中国市值前80强(在3800余家上市公司中),市值超过98%的A股共商国是,包括华夏银行和大秦铁路等大型国企和金融企业。

  截至18日收盘,公牛集团的总市值约为其最近公告的完整年度(2018年)销售收入的12倍!动态市盈率近70倍。

  原始股东赚翻了

  资料显示,公牛集团始创于上世纪90年代,多年来专注于以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为核心的民用电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旗下产品包括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等电源连接和用电延伸性产品。公司实控人阮立平、阮学平合计持有公司80%以上的股份。

  此外,高瓴资本旗下基金珠海高瓴道盈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持有公牛集团1206.7042万股,占发行后的股本的2.01%。

  作为唯一的机构投资者,目前高瓴的浮盈已超过14亿元。

  ▼附图:公牛集团上市后前十大股东

  远超卖方预期

  公司上市前,不少券商研究员纷纷给出了十分乐观的预期。

  但九连板背后,公牛集团的市场表现将卖方的预期“甩”了几条街。

  在公牛集团上市之前,分析师早早就给出了“买入”、“增持”的投资评级。不过,让他们万万没想到了的是,公牛集团一下子就涨得那么猛。

  Choice数据显示,从2月5日至今,华泰证券、兴业证券、国泰君安和天风证券等8家券商的分析师对公牛集团进行了研究分析。

  有的卖方分析师认为,公司的经营模式堪比“格力”,有的撰文论述小米难以挑战公司在插座领域的绝对优势,各种深度报告积极乐观。

  这种氛围之下,各大机构给出了公司目标价区间介乎100元-144.5元之间的乐观看法。

  然而,仅花了不到9个交易日,公牛集团已轻松超越了绝大部分分析师预测的目标价。

  ▼附图:公牛集团历史预测明细

  在2月10日,天风研究给予公司合理估值为2020年25倍PE,对应目标价为131.3元/股。中泰证券2月7日研报称,公牛合理估值区间为22-30倍PE.

  然而,公牛集团最新市盈率已超65倍,远远把分析师们预测的25倍甩了几条街。

  信息披露水平“赶不上”市值

  惊人的股价表现背后,这家市值1100亿的大公司,却接连出现信息披露的“蹩脚”表现和疏漏。

  比如,公牛集团在2月6日发布的《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中,称将使用总额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之日起 12个月。

  这其中,明显就将“总额规模”遗漏了。

  除了遗漏,公牛集团还在公告中出现了数据错误的问题。

  2月12日晚间,公牛集团发布更正公告称,公司于2月11日发布的公告中披露的公司最近十二个月使用自有资金委托理财的情况,因数据采集有误,现予以更正。

  从更正公告的数据变动来看,在“最近十二个月自有资金委托理财的情况”表格里面,共有18个数据,其中对17个数据进行了改正。而未犯错的是“自有资金总理财额度”。

  这还是一份理应经过多道关口严格审核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文件么?

 

  标点符号让人看得“捉急”

  除了数据错漏,公牛集团公告还出现更不可思议的问题:比如标点符号等“低级失误”。

  具体来说,2月6日晚间,公牛集团发布了《第一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这个做法就很罕见。

  按相关要求,董事会决议本身为“仅需向交易所系统内部报备的文件,无需公告”。

  《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公告类别登记指南》明确提出,董事会审议的事项不属于应披露事项。

  不过,公司披露了董事会信息也不算是原则性错误,但从内容上看,正文序号反复出错,竟把序号写成了“1、二、三.3”。我们来感受一下:

  看完不禁想问一句,公牛集团想表达的是“1、2、3”还是“一、二、三”呢?

  还是想让投资者练习下逻辑和文字改错能力呢?

  董事签名竟用手写条幅代替

  然而,更夸张、更少见的场景还在后头。

  对于上述议案,董事会成员的签字页居然集体采用了手写条幅的形式,而不是正式打印文件的签署。这极为罕见,也显得相当不正规。我们来感受下:

  ▼附图:公牛集团公告

  本来,董事使用白色的纸签字就算了,但连签字的纸张都未能保持“队形一致”。其中,董事会秘书刘圣松签字使用的纸与上面几名高管还有所不同:

  另外,白纸背后的“底色”各不相同,“黄底”、“黑底”应有尽有。

  此外,还有连字迹都看不清的:

  回头看,在该次会议上,公司审议了募集资金使用的两个相关事项,根据《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对募集资金进行投资或者补流的,都需由独立董事发表明确的同意意见并进行公告。

  ▼附图:《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节选

  但对此,公牛集团并没有披露专门的独立意见公告。这样的情况就有一种可能性:公司人员不熟悉规则,来不及准备,因此采用决议手写条幅的形式勉强代替。

  那么,在实际操作中,相关高管又该怎么操作呢?

  具体而言,在实际操作中上述独立意见需以单独成文、独董分别签字的形式作出,体现独董对该事项的独立审核与审慎决策过程。

  以下为相关范本:

  董秘没有财务、法律相关经历

  为什么堂堂千亿市值,在A股创造神话的公司,竟然会有着与之不匹配的信息披露水平?

  这时候不禁想到了一个人,他就是董事会秘书(简称“董秘”)。

  一般来说,董秘担负着对外负责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对内负责股权事务管理、公司治理、股权投资,要保障公司规范化运作等等基本职责。因此,法律、财务是董秘必备的技能。

  按上交所的表述就是,董秘是上市公司治理与规范运作中非常关键的角色和环节。

  那么,信息披露错漏百出的公牛集团,其身后的董秘又是什么来头?

  资料显示,刘圣松是公牛集团董事、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1970年出生,本科学历,工程师。曾任猴王集团科学技术部主任助理,美的集团高级经理,奥克斯战略运营总监、事业部副总经理;正邦科技总裁助理、事业部总经理,公牛集团副总裁。

  从刘圣松的履历来看,他并没有财务会计,法律相关的经历。

  不过,这不要紧。因为当董秘是必须会取得董秘资格证书,不管是上交所、深交所还是新三板都有这样的要求,这也是“持证上岗”。

  因此,股票上市规则、董事会秘书及证券事务代表的法律责任与义务,都是刘圣松“入行”前必须要掌握的基本课程,但从公牛集团目前的信息披露水平来看,其对相关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仍待考究。

  诚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水平不能直接与其治理水平画上等号,但信息披露工作是股份公司面向资本市场的“窗口”,展示着公司治理、战略规划、业务进展和经营业绩等方方面面的信息,影响着机构投资者、股民对公司的认知和预期。

  未来,公牛集团的信息披露水平能否跟得上它在资本市场的步伐,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告出现“手写条幅” 九连板的公牛信批现“神操作”

2020-02-19 09:17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