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动向受关注 资本市场深改开足马力

2020年01月17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新证券法即将施行、创业板改革蓄势待发、科技监管能力加快提升……2020年,资本市场全面深改将开足马力,上述三大动向备受市场关注。

  推进市场化改革

  新证券法将自3月1日起施行。分析人士指出,新证券法将优化制度供给,进一步明确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方向,今年在资本市场的落实是一件大事。

  新证券法精简优化了证券发行的条件,调整了证券发行的程序,强化了证券发行中的信息披露,为分步稳妥推进注册制打开法律空间,其中包括取消了发行审核委员会制度,并明确证券交易所等机构可以按照规定对证券发行的申请进行审核。

  “这次修改后的证券法在总结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经验基础上,按照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基本定位,对于证券发行注册制作了比较系统完备的规定。”证监会法律部主任程合红指出,新证券法规定,证券发行注册制的具体范围、实施步骤由国务院规定,这为注册制的分步实施留出制度空间。

  新证券法专章规定投资者保护制度,修订后的证券法还探索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

  “这次修订既规范发行人、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行为,又规范证券发行、上市、交易、退市各个环节,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依法加强监管,加大对证券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着力构建更加有力的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法案室主任龚繁荣指出。

  新证券法全面升级证券领域违法犯罪处罚力度。针对欺诈发行,新证券法规定,尚未发行证券的,要给予发行人2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的罚款,已经发行证券的,要处非法所募资金金额10%以上1倍以下的罚款。另外,新证券法针对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都大幅度提高了行政处罚力度。新证券法还完善了证券市场的禁入制度,扩大了禁入范围。

  “新证券法不仅拉开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序幕,同时也开启了中国股市做大做强的新征程。”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起航

  2020年,资本市场全面深改进入攻坚期,以注册制全面铺开为引领,以增量改革撬动存量改革,资本市场深改路径和重点任务更加清晰。可以预见,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突破口和发力点,创业板、新三板改革等关键领域有望实现重大突破。

  业内人士认为,注册制并试点科创板经过半年时间的运行,总体平稳,改革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初步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时至今日,推行注册制的相关条件与时机日臻成熟,在创业板实行注册制指日可待。

  深交所新年致辞提出,“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提高板块覆盖面和包容性,增强服务新经济能力。”证监会多次提出,抓紧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证监会将按照中央要求,在法律授权下充分考虑市场实际,把握好证券发行,考虑市场承受能力,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分步稳妥推进。”程合红表示。

  新三板基础性制度也在加速完善,注重发挥在多层次体系中的“承上启下”功能。其中,证监会近期发布《关于修改〈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的决定》《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标志着新三板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

  “以上述两个规章为基础,证监会与全国股转公司将陆续发布配套规则,同时将指导全国股转公司做好相关配套治理规则制定和发布工作,包括投资者适当性、优化交易方式、完善摘牌制度等。”证监会公众公司部主任周贵华指出。

  

  加快提升科技监管能力

  加快提升科技监管能力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2019年发布的证监会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条举措中,加快提升科技监管能力位列其中。证监会表示,将推进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监管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

  权威人士指出,证监会将集中力量建设监管大数据平台,综合运用关联账户分析、财务报表分析、实体画像、交易异常检测、舆情分析、金融文档分析等工程方法,对资本市场主要生产和业务活动,进行全方位监控和历史数据分析,辅助监管人员及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近日有消息称,证监会正在搭建科技监管局这一新职能部门。

  “证监会高度重视运用科技手段支持监管工作,着力加强科技监管能力建设。发布监管科技3.0工作制度,围绕资本市场的主要生产和业务活动,建设高效运转的监管大数据平台,推动实现业务在线、合规在线、监管在线。”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建议,各方面必须抓紧行动起来,群策群力,共建共享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圈。

  2020年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也将迎来新突破。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多项吸引国际资本流入的开放措施将继续贯彻和落实,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渠道继续拓宽。开放要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离不开监管能力特别是科技监管能力的提升。

  尽管国内外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犹存,市场需要破解的藩篱依旧重重,但随着全面深改不断深化,注册制改革、法治环境完善、监管提质增效,资本市场将向着“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持续迈进,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将更加重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大动向受关注 资本市场深改开足马力

2020-01-17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