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各方激辩持股还是持币 沪指春节后十年九涨

2020年01月17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持股还是持币过节,这是历年春节前投资者比较关心的问题。2020年春节即将到来,这一问题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热点。据统计,近十年来,上证综指春节后5个交易日有九年累计上涨。

  各方看法存分歧

  对于上述问题,目前市场看法存在一定分歧,可分为持股派、持币派和既持股又持币派。

  持股派大多是以历史数据为支撑。粤开证券表示,春节前后A股大概率上涨。统计2001年以来,春节前后的涨跌情况,可以清晰看到,A股存在非常明显的“春节行情”效应:春节前5个交易日,A股上涨概率达84%;春节后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达79%,也就是说,持股过春节是一个统计意义上占优的策略。

  也有市场观点认为,从流动性和风险偏好角度看,支持持股过节。就宏观流动性而言,银行往往在年底控制信贷规模,元旦过后的一季度则是信贷高峰期。就股市流动性而言,经过上年底的业绩考核后,基金在一季度进入调仓和建仓的高峰期,增量资金入市概率增加。就风险偏好而言,春节之后重要会议召开在即,政策密集出台的预期及落地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

  在持币派中,一方面认为节假日期间,外围市场存在不确定性,或对节后A股造成一定冲击。另一方面,则是基于当前市场走势分析。巨丰投顾认为,在市场预期基本实现下,短期上行动能衰减,且技术面发出阶段顶部的信号。

  国盛证券投资顾问刘锦表示,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公募基金可能面临赎回,给市场造成一定下行压力,市场参与度也开始降温,节前观望情绪开始抬头。主力资金净流向也开始表现为回笼,说明持币过节意愿逐渐强烈。

  也有市场人士采取一种折衷的策略,既维持一部分仓位,又保留部分现金。这样如果假期期间外围市场没有黑天鹅因素,就不会踏空;反之,也有仓位应对突发情况。

  机构看好A股后市

  事实上,目前市场对持股还是持币问题,主要还是担心假期外围市场出现动荡,有可能对节后A股造成短暂冲击,但大方向上,还是普遍看好春季行情。

  目前来看,上证指数在3100点一线进行技术调整,但市场结构行情火热。距离春节还有5个交易日时间,中信证券表示,当前市场已阶段性充分反映经济企稳预期、通胀可控以及外部事件进展对人民币汇率的正面影响,预计增量资金流入速率放缓,市场在节前仍有一定惯性,但会从快速上涨和轮动回归到常态。

  对于节后市场,安信证券表示,春节后大概率依然维持升势。国内外环境整体积极,中国经济阶段性企稳,流动性环境整体充裕,年初市场风险偏好较好,市场依然处于震荡向上趋势。即使在春节前因为流动性边际趋紧等因素使得市场出现短暂休整,在春节后市场大概率依然维持升势。

  同样是基于历史规律,国信证券表示,从上证综指的表现来看,一般来讲一季度的3个月当中至少有1个单月是上涨的,而2月份的上涨概率最大。自2000年至2019年,上证综指2月份上涨概率达到了75%,远高于其他月份。

  从中长期看,A股走势也是不乏支撑因素。平安证券策略研究指出:第一,宏观经济边际企稳,政策延续宽松;第二,资本市场政策不断加码。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性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市场改革围绕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大法治供给、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等主线展开。2020年鼓励资本运作,引入长线资金,提升企业质量,市场酝酿中长期投资大机遇;第三,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在下降,风险偏好明显上移,资金流入力度逐渐加大。

  关注科技主线

  眼下A股的结构行情,正营造出如火如荼的赚钱效应。如何精选赛道,获取超额收益,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同时,展望2020年,A股又该如何布局?

  国信证券策略研究表示,预计科技板块仍将是后市行情的主攻方向。一是自主可控与国产替代趋势为国内企业打开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叠加国内政策的积极助力,科技板块将迎来发展良机;二是从基本面来看,科技企业的盈利已经出现了改善,行业未来向上的弹性空间巨大。

  华创证券表示,关注周期与成长间的平衡配置:首先,就市场而言,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提升,成长与周期双强的格局可能会延续。成长板块关注政策边际改善、估值处于底部的传媒板块,在特斯拉、国产替代等概念带动下,新能源、电子、计算机等科技板块仍将表现出对风险偏好提升的高弹性;其次,中游行业结构性补库仍在延续,相对看好家电、汽车、机械、轻工等地产竣工链相关板块,强周期板块主要是关注多重逻辑共振品种,如受益于美元弱势、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的石油石化、有色金属,行业格局较好的化工、建材、钢铁;最后,阶段内主题性机会预计较为活跃,重视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推进下的非银金融,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下的军工板块。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各方激辩持股还是持币 沪指春节后十年九涨

2020-01-17 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