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复第三轮问询 山大地纬拟募集3.79亿元拓展主业

2020年01月09日 07: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月7日,山大地纬回复了其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第三轮审核问询,主要涉及会计差错更正、收入构成、业务板块毛利率等方面问题。公司因在IPO申报前后多次变更收入确认方法,引起交易所关注。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募集不超过3.79亿元用于医疗保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电力营销“互联网+”创新大数据支撑平台、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智能融合平台、智慧政务服务一体化应用支撑平台等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

  调整收入确认方法

  问询函指出,针对软件开发业务的收入确认方法,IPO申报前,公司依据实际劳务量占预计总劳务量的比例确认;IPO申报时,公司按项目里程碑节点占合同的比例确认。公司同一业务的收入确认方法前后变更了2次。

  针对IPO申报时软件开发业务收入政策调整的原因,公司回复问询函时称,原来的软件开发业务收入确认相关的完工进度具体方法存在诸多不足。例如,工作量标的作为完工进度的核算依据不准确、工作量内容作为完工进度的核算依据不完整、以客户签章认可的外部证据作为确认收入的依据不符合公司业务特点。

  对于软件开发业务收入确认方法再次调整的原因,公司指出,在完善原软件开发业务收入确认相关的完工百分比核算方法中,公司对完工百分比方法理解的差异,采用的里程碑节点确认方法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关于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的相关要求。因此,决定对上述错误进行更正,对软件开发业务收入确认中相关方法进行调整。对于完工进度的方法,采用已经发生的成本占估计总成本的比例进行,采用标准的完工百分比确认收入。

  业务增长率方面,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智能用电大数据服务业务、硬件销售业务增长较快。其中,硬件销售业务收入分别为3996.44万元、6174.47万元、1.1亿元和3228.21万元,保持较快增长。

  毛利率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4.48%、47.16%、47.17%和45.17%,2016年至2018年公司总体毛利率有所上升,主要由于不同业务毛利率的变化以及业务结构变化所致。2019年1-6月,公司综合毛利率小幅下降,主要是公司业务具有较强的季节性,软件开发业务、运维及技术服务业务毛利率较低。

  公司表示,开展主营核心业务的同时,为客户提供硬件及系统集成等一揽子解决方案,该部分业务形成公司的主营非核心业务。公司系统集成和硬件销售业务收入占比较大,但毛利率相对较低。报告期内,毛利分别为1525.12万元、2007.97万元、1647.34万元和422.61万元,占公司总毛利比例分别为12.94%、13.44%、8.6%和7.86%。

  拓展新的增长点

  山大地纬是山东大学校属企业。公司成立于1992年11月,2015年1月29日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6月27日,上交所受理了山大地纬科创板上市申请。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份数量),不低于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新一代医疗保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项目、电力营销“互联网+”创新大数据支撑平台项目、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智能融合平台项目、智慧政务服务一体化应用支撑平台项目以及补充主营业务所需的营运资金。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金额合计约3.79亿元。

  其中,新一代医疗保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项目计划投资1.06亿元。包括建设投资9674.18万元,铺底流动资金投资967.42万元。项目涵盖医保基础管理系统、医保公共服务系统、医保智能监管系统三个子系统的升级。公司自1994年起即从事医保信息化相关业务,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积累。项目的研发与应用推广,是公司持续保持智慧医保领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预计将为公司带来较高的收益。

  电力营销“互联网+”创新大数据支撑平台项目计划投资6465.51万元。平台分为营销基础数据混合存储、电力营销微服务、互联网+渠道微应用3个子系统。公司在电力相关领域具有较深厚的行业经验积累,具备较强的技术实力,已从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为本项目的开展进行了长期储备,相关产品及服务已经在行业中得到有效应用。

  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智能融合平台项目计划投资6932.49万元,包括建设投资6302.26万元,铺底流动资金投资630.23万元。公司表示,项目的建设和应用符合“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及“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方向。公司目前已经建立的医保结算平台中包含着数万家医疗机构,该项目的研发与应用,有利于公司利用现有市场网络进一步开发医院客户,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

  市场区域集中

  据公司介绍,目前公司存在技术创新风险、市场区域集中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人力成本不断上升的风险以及应收账款发生坏账风险等。

  市场区域集中风险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山东地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来自山东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公司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4.95%、82.35%、78.90%。山东地区客户是公司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础,包括山东省内各级人社部门等政府机构、省内医疗机构、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等。近年来,公司逐步拓展山东省外区域业务,报告期内山东省外地区业务收入占比逐年上升,但短期内山东地区仍是公司的核心市场区域,如果山东地区的市场格局出现重大变动,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将受到较大影响。

  人力成本上升风险方面,软件开发业务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及重要利润来源,其主要成本为人力成本。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软件开发业务人员薪酬支出占软件开发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60.26%、47.70%和55.60%。随着经济的发展,公司所在地区人力薪酬水平不断上升,使得公司的人力成本、人员相关费不断增加。如果未来人力成本持续上升,公司软件开发业务的毛利率水平将下降,从而对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应收账款方面,2016年末至2018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保持较快增长。公司主要客户为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国家电网及下属企业等,上述客户的应收账款形成坏账的风险较小。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应收账款余额将继续增加,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将逐渐增加,并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未来源于国网公司的硬件销售业务收入存在不确定性。2017年、2018年,来源于国网公司的硬件销售业务收入规模较大,主要是国网山东电力公司基于国家智能电网的建设,自2017年以来加大了拆回电能表智能管理装置、智能计量监测分析管理模块等硬件的采购。随着国家电网建设工程的推进,未来该业务需求能否持续存在不确定性。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回复第三轮问询 山大地纬拟募集3.79亿元拓展主业

2020-01-09 07: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