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遭重罚的华林证券紧急披“喜报” 仍未躲过股价大跌

2020年01月06日 18:11    来源: 界面     马晓甜

  原标题:遭到重罚的华林证券紧急披露业绩预增“喜报”,却仍未躲过股价大跌

  在上周五发布遭到证监会重罚的公告后,华林证券在周一未能躲过股价的大跌。

  1月6日早间,华林证券(002945.SZ)低开9.53%,报13.38元,随后一直呈弱势震荡。截至下午收盘,华林证券股价跌5.34%,报14元,跌幅在证券板块中居首。

  图1

  而就在上午开盘前,华林证券还连发了三份公告,分别是12月主要财务信息、2019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和关于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进展公告,意图减轻处罚对股价的不利影响,不过这一努力似乎未能起到预想的效果。

  1月3日,华林证券披露,近日,公司收到证监会《关于对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措施的决定》,证监会列举了公司存在的七项问题,华林证券被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 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华林证券表示,截至目前,公司针对监管措施所涉事项已整改完成。

  “监管措施所涉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并非完全停止新增业务,而是对新增业务的规模进行限制,公司仍可以在限制新增规模范围内拓展新业务,各项原有业务也仍可以正常开展,也不影响投行等部门已承接的各项业务的正常推进。目前公司各项业务均正常开展。”华林证券在进展公告中称。

  12月财务数据和业绩预增公告则显示,华林证券 12月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26亿元,环比增长 199.11%;实现净利润 9996.6万元,环比增长 180.21%。母公司 1-12 月实现营业收入 10.14亿元,实现净利润 4.47亿元,净利润水平较2018年度同比增长超30%。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华林证券表示,一是公司把握市场机遇,全力提升主营业务能力,狠抓特色经营,各项业务稳步推进;二是成本控制能力加强,业务管理费下降明显。

  不过,在2016年至2018年,华林证券业绩却是遭遇了“三连降”,营业收入分别为13.18亿元、10.67亿元、10.01亿元,同比下降21%、19.1%、6.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9亿元、4.6亿元、3.4亿元,同比下降27.8%、21.4%、25.6%。

  图2

  在公司2018年年报中,华林证券还表示,“风险管理、合规管理和内部控制是证券公司安身立命的基石,公司长期以来一直予以强化。在不断提高综合竞争能力的同时,2013年以来进行了3次增资,补充资金实力,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同时,在合规风控、人才引进、系统建设、制度完善等方面不断加强,保障抗风险的能力,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此次却因内控风控等问题再次被证监会点名批评,不可谓不“打脸”。

  而除了华林证券外,近半月以来,已有西南证券、浙商证券、招商证券、国元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等因合规问题被证监会处罚,涉及的问题包括合规人员配备不足、合规人员薪酬低于公司同等级平均水平、部分重大决策未经合规人员审核等。

  为督促证券公司加强合规风控管理,证监会已先后发布《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 《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规范》等要求。此外,在 2017 年分类监管新规的基础上,2018 年 “合规管理能力”被首次纳入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加分项”,具体要求为截至 2017 年底证券公司总部合规部门中具备3 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 规管理人员数量占公司总部工作人员比例不低于 1.5%且不少于 5 人的, 加 0.5 分。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遭重罚的华林证券紧急披“喜报” 仍未躲过股价大跌

2020-01-06 18:11 来源:界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