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洲“功能机”市场见顶?传音控股高增长或难以持续

2020年01月02日 17:30    来源: 和讯网     霍石

  在登陆科创板后,传音控股“非洲手机之王”的名号才被广大投资者熟知。可以说这个霸占非洲市场多年的深圳手机厂商,是典型的闷声发财。可即便是土地广袤的非洲,其市场也终究有天花板,而这个天花板,传音控股也许伸手就能触摸到。

  非洲大部分是穷人,在世界各国的不断援助下,近些年经济才开始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因此非洲手机市场多年来的主角都是低端的功能机。而传音控股之所以能长期屹立于非洲市场之巅,也正是因为其主要生产的是功能机;另一个原因,是传音深耕非洲市场多年,对当地用户的喜好和需求了如指掌,才能“对症下药”。比如针对深肤色人群推出的拍照技术,让黑人小伙也爱上了自拍。

  非洲市场生变:智能机崛起

  可如今,非洲手机市场的格局已悄然生变。此前有外媒报道称,2019年第三季度非洲的整体手机市场为5580万部,其中功能手机占该总数的59.4%,而智能手机占40.6%,非洲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在2019年第三季度环比增长4.0%,至总计2260万台。

  而IDC预计,2019年非洲的整体手机市场总量为2.182亿部,其中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总计为9100万台,比2018年增长3.2%,2019年功能手机的出货量预计将保持稳定,为1.272亿部,同比增长0.1%。

  从数据可以看出,随着收入水平提升及4G网络的普及,目前非洲功能手机增速已经越来越接近于零;相反的智能手机市场在持续扩大。对此传音在招股书中早就指明:根据招股书中公布的数据,2018年开始,公司功能机业务销售负增长。2018年功能机总销量为6790万台,比2017年的6943万台,减少153万台;此外,传音在招股书中指出,公司功能机销售单价较低,平均售价在60元左右,销售额对营收贡献较小。2018年,公司全球功能机销量9022万台,智能机销量3406万台,销量比为2.65:1,但是功能机的销售额占比仅为26.84%,大幅低于智能手机的69.81%。

  竞争对手虎视眈眈

  除了功能机itel,传音还有TECNO和 Infinix两个子品牌。其中TECNO定位大众智能手机;Infinix则主打高端智能手机。然而尚处于幼年的非洲智能机市场,各大手机厂商早就垂涎三尺。三星,华为,小米等均成功进入非洲市场。根据IDC的数据显示,在2019年第三季度中,传音在非洲功能机的市场份额为64%,其次是诺基亚;在非洲智能手机领域,传音以32.6%的市场份额暂列第一;三星(23.9%)和华为(11.4%)紧随其后。

  但若以出货金额来计算,三星则大幅领先传音。据IDC的数据,2019 年第二季度,非洲市场手机以出货的金额(按美元价值)计算,三星出货金额最高为 40.3%,其次是传音21.9%和华为12.2%。此外,在非洲个别地区,各个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也大相径庭。 Statcounter 的数据显示,2019 年 9 月份,三星在南非市场的份额高达 43.94%,华为28.52%位居次席,而传音在南非市场的份额还不到 1%。高端智能机销售不畅,也在传音控股的招股书中有所提及,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上半年,传音旗下高端品牌Infinix销售占比下滑至26%。

  在登陆科创板之后,传音公布了首份财报,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7倍,乍看之下无比亮眼,然而随着未来非洲智能手机继续扩大市场,以及三星,华为等头部厂商在非洲不断发力,不占优势的传音想要维持高速增长或许是难上加难。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非洲“功能机”市场见顶?传音控股高增长或难以持续

2020-01-02 17:30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