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建光电被疑年末突击调节利润 加速剥离资产难解股权冻结

2019年12月30日 19:06    来源: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 谢莹洁

  2019年这个冬天,对于深陷泥淖的深圳市联建光电股份有限公司(300269.SZ,下称“联建光电”)而言异常寒冷。继2018年归母净利润出现同比28倍的下滑、亏损29亿元后,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155%至-0.73亿元,归母净利润勉强扭亏。

  股价随着业绩陷入低迷,联建光电不得不加速剥离资产,但与并购标的原股东方之间的纠纷也纷至沓来。2019年10月份,联建光电3起股权转让纠纷涉案金额达8488.95万元。为了达成和解,公司近期宣布将励唐营销、华瀚文化一折出售。

  深交所随即下发问询函:为何联建光电要以如此低的价格出售子公司?是否为了年末突击调节利润?然而,规定时间已过去两日,联建光电既没有提供任何解释,也未申请延期回复。

  

  一折出售子公司

  12月13日,联建光电宣布拟将子公司励唐营销与华瀚文化出售给原交易对方,出售价格分别为0.41亿元和0.42亿元。资产剥离似乎彰显了公司聚焦主业的决心,但本次交易对价仅是4.96亿元和3.64亿元的10%,而公司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12月18日,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质疑公司存在年末突击调节利润的情形;并要求公司回答两家标的的经营情况、交易作价的公允性和合理性、参与审议相关议案的董监高是否勤勉尽责,说明本次处置资产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深交所规定公司在12月24日提交回复,不过截至12月26日18时,联建光电未给出任何解释。

  不过,在陷入财务造假舆论风波一年多后,联建光电终于为投资者带来实质性利好。

  12月18日公司宣布,全资子公司联建有限与重庆康佳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公司,从事Mini/Micro LED大屏显示产品研发、生产制造。

  出乎公司意料的是,市场一反常态地唱空。12月19日至24日的5个交易日中,联建光电被主力资金抛售逾8000万元,而在这之前的两周,联建光电股票高歌猛进,累计涨幅超10%。

  这已经是联建光电今年第三次走出如此股价走势——此前在3月、8月,该股同样被强势拉升,而后进入漫长阴跌中。资本市场敏锐地捕捉着联建光电每一个利空出尽的信号,但总是以失望告终。

  业绩低迷或是联建光电接受“不平等条约”的原因之一。2019年前三季度,联建光电营收同比下滑16.2%至24.5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90.7%至1783.4万元,扣非净利润同比降154.8%至-7322.1万元。毛利率与净利润为22.7%、0.7%,均同比降5.9个百分点。

  

  深陷资金危机

  尽管业绩陷入低迷,联建光电仍在孜孜不倦地向外传达“拐点将至”的信号。

  早在2018年年中,公司便宣布将引入国资南方新视界作为战略投资者,但这笔交易持续了一年多却没有实质性进展。今年6月,联建光电以双方发展战略不相匹配、后续事项未能达成一致为由,宣布交易终止。公司表示将持续引入战略投资者。

  除此之外,联建光电还在不断剥离资产。今年以来,该公司陆续发布了西藏泊视、蓝海购、成都大禹、西安分时、联动文化、丰德博信、力玛网络、励唐营销、远洋传媒、华瀚文化和友拓公关、深玛网络、广州神推等子公司或孙公司的资产处置公告。

  颇为讽刺的是,在剥离大量资产后,联建光电资金危机依然悬而未决。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短期借款达到13.39亿元,货币资金为4.77亿元,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分别为0.92与0.76,远低于2与1的正常值。

  原因在于,联建光电的资产处置涉及事项过于复杂。如今年9月,联建光电宣布转让西藏泊视64.62%的股权,因这部分股权对价尚未支付,交易价格仅1元;而余下已支付的35.38%股权以2800万元对价转让,这部分股价公司购入价格为4600万元,相当于六折转让。

  今年10月份,联建光电便涉及了3起股权转让纠纷,涉案金额达8488.95万元。为了达成和解,公司同意将励唐营销、华瀚文化一折出售,却引来了深交所问询函及市场质疑。

  这仅仅是公司危机的冰山一角。企查查数据显示,联建光电自身风险多达571条,大部分因合同纠纷而起。

  减持压力较大

  联建光电的流动性危机已经蔓延至控股股东层面。12月18日,联建光电公告,刘虎军、熊瑾玉夫妇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已被司法冻结。

  公司披露,冻结与质押逾期且未能续贷情形有关,相关质押权人向法院申请部分股份冻结。据Wind数据,刘虎军、熊瑾玉最新股权质押比达到100%、98%。

  另一方面,股东对公司提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诉讼,向法院申请部分股份冻结。公司曾于今年4月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分时传媒、远洋传媒、精准分众自2014年至2016年期间通过虚构业务收入、跨期确认业务收入、少计营业成本等方式虚增利润,三家公司累计虚增收入近8000万元。

  子公司财务造假,与公司早年为扭转主营业务增长乏力之困,快速切入数字营销领域密切相关。企查查资料显示,联建光电是国内LED显示研发与制造的老牌公司,2011年上市时正逢LED应用设备市场竞争加剧。随着业绩日渐低迷,公司提出向数字营销服务产业转型。

  2013年起,联建光电开始了大笔并购战略。短短6年间对外并购多达20起,资产规模迅速扩张。持续并购为联建光电带来了几年业绩持续增长的好时光。但从2017年起,公司业绩开始出现断崖式下滑,至今其仍在消化过度并购带来的后遗症。

  如今,联建光电终于下决心聚焦主业。对于本次牵手康佳,公司称,双方合资公司计划投资金额为1亿元,其中子公司联建有限持股40%。预计合资公司的市场目标为占领Mini LED新型显示市场10%份额。合资公司未来五年的总营收预计可达到百亿规模(2021-2025)。

  值得一提的是,切入Mini LED领域,投资费用与后续的研发费用均不菲。而联建光电账面资金尚无法偿还短期借款,控股股东还遭遇股权全额冻结,显然无法支撑这笔投入。

  但这也意味着,联建光电后续存在被控股股东抛售的可能。今年9月12日,公司爆发股权质押危机,刘虎军、熊瑾玉夫妇宣布减持不超过591.58万股公司股份,用于偿还质押权人相关质押融资借款。

  不过经此一役,投资者已然意识到,联建光电频频传达“利空出尽”信号的真实目的。因而在其宣布牵手康佳的次日,公司股价不涨反跌,再无明显反弹。(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联建光电被疑年末突击调节利润 加速剥离资产难解股权冻结

2019-12-30 19:06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