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文化8.4亿元收购背后“清洗”的一笔历史糊涂账

2019年12月29日 11:07    来源: 网易    

  (原标题:视频|北京文化8.4亿元收购背后“清洗”的一笔历史糊涂账)

  视频 |北京文化8.4亿元收购背后“清洗”的一笔历史糊涂账(来源:视频综合)

  作者|刘培

  凭借押中《战狼2》在影视行业一炮而红的北京文化(000802.SZ),此后屡次踩中爆款《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成为影视行业异军突起的代表。

  再次引发舆论热议是北京文化10月9日的一则收购公告。网易清流工作室此前报道《北京文化土地收购探秘:神秘大亨235万囤地赚8亿》一文,揭秘北京文化溢价18倍,花费8.4亿元现金收购东方山水度假村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山水公司”),后者当初受让这片土地时不过花费235万元。

  这则收购之所以引发关注,最重要的原因是北京文化收购的东方山水,2002年成立以来,除了一块位于北京密云区穆家峪镇阁老峪村的山场(29块土地,占地面积18.7万平方米)外,旗下并无任何资产,也未有任何收入。

  争议在于一块山场,在2019年,评估机构给予评估价值不过3亿元,北京文化为何最终以8.4亿元收购,甚至不惜以1:3的杠杆资金借债完成上述交易?

  深交所还发函问询,这个交易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

  北京文化回复称,东方山水拥有密云水库旁18.7万平米国有土地使用权,使用市场法进行评估被认为是最接近标的公司资产真实价值的方法,但由于自2014年起,相近区域没有旅游用地交易案例,采用市场法进行评估受到限制。评估公司无法采取最合适土地价值评估的市场法进行评估,造成本次交易评估价值与交易价格存在较大差异。

  最终,北京文化挑取北京市近十年土地成交案例中多组类似土地,进行还原市场法评估和多项土地交易数据分析,充分说明本次交易定价的合理性。本次交易符合市场真实情况,公司不存在其他利益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这片土地仅剩下17.29年的剩余使用年限。根据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商业、旅游、娱乐用地年限为40年。

  据此推算,这片土地真正转让时间在1997年前后。

  而矛盾的是,网易清流工作室此前实地走访,经多位参与该交易的村干部和村民证实,阁老峪村农户对上述土地早在1992年时就被镇公社作价80万元出售,而土地价款原本许诺给失地农户,最终不翼而飞。

  根据北京文化披露的数据,东方山水受让土地的价格高达235万元。无论如何,这其中最大收益方为东方山水,捂地17年,土地价值飙升356倍。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北京文化8.4亿元收购背后“清洗”的一笔历史糊涂账

2019-12-29 11:07 来源:网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