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账户被冻结坐拥2.3亿闲置资金 腾邦国际压力有多大?

2019年12月27日 14:46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6日消息,腾邦国际收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就公司是否具备归还募集资金的能力,资金是否被控股股东占用的情形进行说明。

  12月24日晚间,腾邦国际披露公告称,腾邦国际已持续使用两年的2.3亿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无法按期归还至募集资金银行专户。腾邦国际称,自2018年下半年至今,由于金融去杠杆等外部金融市场环境变化,银行收缩贷款信用,致使公司资金周转紧张,存在部分债务逾期,导致公司多个银行账户(包括4个募集资金账户)被司法冻结,募集资金存在归还后被冻结或划转的风险。据了解,腾邦国际的4个募集资金专户已全部被法院冻结。

  腾邦国际人士表示:“账户被冻结了,如果还进去就会有风险,我们正在和债权人进行沟通,希望他们能撤诉,如果能撤诉,账户就会解冻。”

  2015年,腾邦国际发布定增预案,拟向实际控制人钟百胜在内的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7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98亿元。此后,腾邦国际对定增方案两度调整将募集资金下调至7.98亿元,最终资金用于O2O国际全渠道运营平台及差旅管理云平台(第一期)项目,取消了补充流动资金。

  2017年12月,腾邦国际称为满足公司日常经营资金需求,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益,拟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金额为人民币 2.3 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 12个月,到期将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2018年12月25日,腾邦国际再度宣布,要继续使用部分闲置资金不超过2.3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2019年12月24日,腾邦国际披露公告称,腾邦国际已持续使用两年的2.3亿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无法按期归还至募集资金银行专户。

  被冻结的账户,系借款合同纠纷,涉及公司及子公司基本账户、一般户及募集户等在内的45个账户,发生于今年8月时隔四个月账户仍全部被法院冻结,被冻结募集资金专户账户余额仅56.37万元。

  对此,腾邦国际表示,公司正在积极与债权人协调,争取早日解除募集资金账户的冻结,待资金压力有所缓解时尽快归还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同时,公司董事会、管理层正在积极与公司保荐机构探讨其它可行的归还方式,尽快归还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

  腾邦国际所称的资金压力是什么呢?

  今年6月10日,控股股东腾邦集团公告称,因短期资金周转困难,“17腾邦01”债券未能按时足额支付1.125亿元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8月8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对腾邦国际下发“封杀令”,因腾邦国际及部分子公司BSP票款欠款总金额高达2.17亿元,国际航协通知各GDS暂停其BSP现金销售权限。这就意味着,腾邦国际无法继续从国际航协拿到机票资源并分销。

  在这样的背景下,腾邦国际也在“卖子求生”。11月8日,腾邦国际披露,拟向控股股东腾邦集团出售全资子公司融易行100%股权,双方最终协商确定交易价格为9.1亿元(资产评估报告显示,融易行评估增值率仅为0.03%,增值34.03万元)。不过,一独立董事因控股股东已出现大量债务违约,对整个交易的担保能力及付款能力存疑,而对该转让事项投了弃权票,加上融易行尚欠上市公司22亿,这宗交易备受外界质疑。与此同时,腾邦集团因股票质押到期,三度被动减持累计减持2623.55万股,占企业总股本4.25%。

  2019 年 8 月 29 日,公司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科建业通过委托表决权的方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中科建业将通过自有资金向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上市公司获得银行贷款,化解公司可能的经营风险。让记者不解的是,中科建业每年还需收取 2000 万的管理费。

  自今年8月来腾邦国际陆续被曝票代业务停摆、代理商堵门要债、低价处理关联公司、实控权转让纠纷,对此,深交所于11月11日下发关注函,要求腾邦国际结合控股股东腾邦集团的经营情况进行说明。

  公开资料显示,腾邦国际成立于1998年,原名深圳市腾邦国际票务股份有限公司。滕邦国际从机票分销业务起家,通过航线运营切入旅游市场。目前,公司主要业务涵盖出境旅游、机票分销、旅游金融服务三大业务板块。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腾邦国际实现总营收31.6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9.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45.75%。截至2019年9月底,腾邦国际一年内需要偿还的债务及借款总额为合计36.41亿元,公司账面上货币资金总额为6.87亿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账户被冻结坐拥2.3亿闲置资金 腾邦国际压力有多大?

2019-12-27 14:46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