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皮阿诺业绩高度虚增市值降六成 应收款激增4倍再募资补血存疑

2019年12月05日 07:4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上市仅两年,皮阿诺(002853.SZ)再度向市场伸手募资。

  前晚,皮阿诺披露定增预案,其拟募资不超过5.80亿元,一部分用于全屋定制智能制造项目,另一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17年3月10日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首发募资4.84亿元。根据公司披露,前次募资中,一个募投项目尚未建成,一个项目终止,合计有1.68亿元募资补充了流动资金。

  时隔仅两年,前次募集的资金尚未用完,为何再度募资,究竟发生了什么?

  单纯从经营业绩数据看,皮阿诺有着不错的经营业绩。2012年以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持续在增长,毛利率、净利率总体较为稳定。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8亿元、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68%、21.24%。

  然而,二级市场上,投资者对皮阿诺似乎并不认可。上市之后,其股价长期处于下行通道中,以后复权价计算,至昨日下午收盘,股价最大跌幅达70.73%,目前市值不足26亿元,较巅峰时缩水近40亿元,缩水幅度高达60%。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皮阿诺的经营业绩有水分。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合计为7.69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了4倍,较2016年底增长了8倍。2016年以来,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持续缩水,今年前三季度净流出1.23亿元,同比下降115.20%。

  应收账款增长迅猛,资金回流过慢,导致皮阿诺资金流动性紧张。截至今年9月末,公司货币资金只有1.68亿元。

  拟再度募资补充流动性

  皮阿诺打算再度使用募资补充流动性,令市场对其造血能力心生疑虑。

  根据皮阿诺披露的定增预案,本次定增,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复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106.83万股股份,募资不超过5.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所募资金全部用于两个募投项目,即4.40亿元用于公司全屋定制智能制造项目,另外1.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皮阿诺于2017年3月上市,至今有两年八个月。彼时,公司通过闯关IPO,募资4.84亿元。

  时隔两年零八个月,前次募资使用情况如何?募投项目建设是否已经完成?

  皮阿诺招股书披露,前次募资主要用于四个募投项目,除了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另外三个分别为中山阜沙产能扩建项目、天津静海产能建设项目一期、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拟分别使用募资1.45亿元、1.88亿元、2898.92万元。其中,中山阜沙产能扩建项目、天津静海产能建设项目一期主要是扩大公司现有定制厨柜、衣柜及其配套家居产品产能。

  当时,公司称,募投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定制厨柜产能12万套,定制衣柜产能9万套,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新增年产值10.86亿元。达产后,第一个项目年营收3.96亿元、净利润5609.34万元,第二个年营收6.90亿元、净利润9709.33万元。

  按照当初预计,两个项目建设期均为24个月,投产当年生产负荷达到设计能力的50%,第二年达到设计能力的70%,第三年均为满产。截至2016年底,第二个项目已投入自筹资金5391.11万元。

  根据皮阿诺披露的最新进展,中山阜沙产能扩建项目累计投入资金4884.96万元,投资进度为33.72%,明显滞后。天津静海产能建设项目已投入1.04亿元,投资进度为60.38%。但是,公司终止了这一项目建设,原因是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公司将该项目尚未使用的募资6813.69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综上所述,补充流动资金及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完成后,两个实体项目均未达到预期。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目前,不仅前次募资尚未使用完,募投项目未达预期,且累计使用1.6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如今,公司资金依旧不足。截至今年9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为1.68亿元。

  不过,公司无有息负债,不存在偿债压力。从这方面看,再度募资补充流动性似乎没有必要。

  应收款项倍增碾压营收

  再度募资补血,印证了皮阿诺造血能力不足,因为,公司回款能力较低。

  从账面上看,皮阿诺经营业绩实现了高速增长。

  2012年,皮阿诺实现营业收入3.07亿元、净利润0.26亿元。2013年至2016年,其营业收入一路增长至6.30亿元,翻了一倍。同期,净利润一路增长至0.88亿元,翻了两倍。2017年、2018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26亿元、11.10亿元,同比增长31.11%、34.34%,净利润为1.03亿元、1.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64%、37.95%。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10.08亿元、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68%、21.24%。2013年以来,公司扣非净利润也是在持续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虽然经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但其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增长速度更快。

  2016年、2017年期末,皮阿诺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0.86亿元、1.55亿元,去年底为3.43亿元。近三年的同比增速分别为79.17%、80.23%、121.29%。今年前三季度,其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飙升至7.6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47亿元猛增4.22亿元,增长幅度高达121.61%。

  2016年以来,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的同比增长速度呈现加速之势,去年以来更是以1.21倍速度增长。截至今年9月末,公司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是上市首年底的4倍,是2016年底的8倍。如此高的增速,完全碾压营业收入增速。今年前三季度,其增速是营业收入增速的4倍。

  对比同业上市公司欧派家居等,皮阿诺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增速也是领先的。

  由此可以判断,皮阿诺的回款能力明显不足,而这也是公司再度使用募资补充流动资金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2016年以来,公司经营现金流持续缩水。2016年至今年前三季度,其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0.99亿元、0.90亿元、0.10亿元、—1.23亿元,逐年下降,今年前三季度大幅净流出,同比下降115.20%。

  综上所述,皮阿诺的经营业绩高速增长,存在十分明显的虚增迹象。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销售费用持续增加,今年前三季度为1.53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增长39.09%,增幅也超过营业收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皮阿诺业绩高度虚增市值降六成 应收款激增4倍再募资补血存疑

2019-12-05 07:44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