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睿数据毛利率超80%销售费用率远超同行 应收账款占比近四成

2019年12月05日 07:4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12月3日,北京博睿宏远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睿数据”) 正式发布科创板招股说明书。

  据了解,博睿数据主营业务属于IT运维管理(ITOM)领域的重要分支—应用性能管理(APM)行业。需要指出的是,博睿数据曾试图登陆创业板,并于2018年4月4日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但结果为未通过。

  再次登陆科创板,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公司毛利率超80%销售费用却高于同行,应收账款也在快速上涨。

  “销售费用率是指公司的销售费用与营业收入的比率,销售费用率越高说明企业产品销售花费的成本越大、销售难度也越高。如果一家企业销售费用率大幅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但是其毛利率非但没有比同行低甚至高出同行业平均水平,那么该公司很可能做了假账。”有专业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

  毛利率超80%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博睿数据利润总额分别为3,538.70万元、5,463.32万元、5,868.28万元和2,535.93万元。公司毛利率分别为 81.60%、 84.15%、82.87%及 80.78%,总体较高。

  从招股书看,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主要来源于监测服务和软件销售,贡献的毛 利合计占比分别为 93.97%、94.73%、94.54%及 96.06%。其他业务由于收入规模 和占比相对较小,对毛利的贡献亦较小。

  目前,博睿数据为主营 APM 业务的第一家拟上市公司, A 股市场上不存相关行业已上市公司。与公司行业相同的基调网络(832015)和蓝海讯通 (838699)均为新三板挂牌公司,飞思达科技(01782)为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公司。其中,基调网络已于 2018 年从股转系统中摘牌退市,蓝海讯通的收入结构与公司差异较大,且目前规模较小。

  飞思达科技主要为某国有电信运营商集团共同控制的多家省级 附属公司提供监测服务,报告期内,来源于该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 分别为 80.47%、86.18%、85.46%及 65.06%。

  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2016 年末、2017 年末、2018 年末、2019 年 6 月末,博睿数据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 3,412.75 万元、4,041.33 万元、5,871.37 万元、6,808.12 万元,分别占公司 流动资产的 39.76%、31.05%、30.96%、36.38%。

  博睿数据表示,公司若未能继续在实际运营中对应收账款进行有效管理,可能因应收账款发生坏账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销售费用率远超同行

  与毛利率高位相悖的是,公司的销售费用却高于同行。

  报告期内,博睿数据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8.51%、16.02%、16.07%和17.61%,而同行飞思达科技则为7.27%、7.21%、7.47%和9.68%。

  博睿数据的销售费用主要由职工薪酬、市场推广费、差旅费、业务招待费等构成。其中业务招待费仅次于职工薪酬,分别为190.89万元、274.87万元、279.04万元和170.79万元。

  报告期各期,公司销售费用随着营业收入的增加而逐年递增,计入销售费用的职工薪酬也呈逐年递增的趋势,一方面随着 公司业务规模扩大,销售人员数量有所增长;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收入、 净利润等指标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相应的销售人员人均工资也有所增长。

  博睿数据表示,市场推广费主要由公司参加业内互联网大会、开展沙龙活动等支出构成,其主要根据公司所处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而波动。公司前期处于业务发展和市场 开发阶段,为了更好地开拓和维系客户,投入了较多的市场费用。目前,公司依旧把市场推广放在重要的位置,在总体投入有所降低的同时将推广资源重点分布于宣传效果好的推广途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睿数据毛利率超80%销售费用率远超同行 应收账款占比近四成

2019-12-05 07:45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