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股双高压顶 领涨资产何去何从 公募:真龙头有大空间

2019年12月05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余世鹏

  本周A股市场科技股出现反弹,随着科技股的涨幅和估值持续走高,市场不免出现担忧情绪。公募投研人士表示,在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国产化背景下,科技股还有很大成长空间。虽然短期涨幅过大,但科技龙头离天花板仍有较大空间。同时,科技股投资要淡化估值因素,在经过大涨之后,接下来要从细分领域挖掘核心个股。

  “双高”现象突出

  截至12月4日收盘,5G、芯片和计算机等科技板块今年以来均取得30%以上的涨幅。其中,芯片板块的涨幅达到48.27%。更受关注的是,科技个股走出了高涨幅和高估值的“双高”现象。比如,截至12月4日,圣邦股份今年以来涨幅高达252.62%,最新市盈率为241.73倍;而作为首批市值突破千亿元的科技股韦尔股份,今年以来涨幅达到384.52%,最新市盈率则为682.61倍。相比之下,截至三季度末,这两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尚未突破百亿元。

  阶段性看,市场其实对科技股的“双高”现象存在担忧。自11月下旬以来,市场有过几次明显回调,其中就有计算机和通信等板块遭遇大资金砸盘。但随着本周以来的市场回暖,科技股再次成为市场上行主力。

  富达国际认为,近年支撑市场领涨资产的部分有利因素已是强弩之末,资金很可能向估值更具吸引力的资产类别轮换。但更多国内机构认为,“双高”现象并不会阻碍科技股持续上行。

  中泰证券在12月4日的策略报告指出,市场对于科技股的看法是不太关注近期的估值水平,而是看公司是否可以在未来5-10年,当行业成熟后成为龙头。

  “科技板块短期涨幅较大,但真龙头离天花板仍有较大空间。”前海联合科技先锋基金经理王静表示,随着5G网络的正式商用和用户量的逐步增加,科技股的行情演绎也将会逐步往下游应用延伸。其中,除了今年的电子和通信细分领域龙头外,2020年传媒和计算机领域的投资机会空间仍较大,值得重点挖掘。

  创金合信科技成长股票的基金经理周志敏表示,科技行业的上市公司,当前正处在一个以5G为龙头、物联网为形式的产业新周期起点上。未来一年,最看好5G和物联网领域的投资机会。

  高成长可消化高估值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科技股的估值不能用市盈率等传统估值方法去衡量,而是要结合专利数量、产品有效用户数、公司客户等情况来衡量。“科技企业的发展,其前期需要大量研发等方面的投入。因此,科技股的估值‘贵不贵’更多是性价比衡量问题。如果具备硬核科技产品并在市场中获得成功,高估值也能通过高成长来消化。”

  “得益于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国产化替代效应叠加,当前科技企业发展潜力非常大。”某聚焦科技投资的私募基金经理李丽(化名)表示,当前,全球的科技产业链(尤其是5G基站、通信、手机和新能源汽车)发展,都在由韩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往中国转移。未来,中国在全球科技领域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高,中国科技的产业链位置,也逐渐从中低端向中高端攀爬。因此,科技股的估值因素要让位于成长因素。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在科技股大概率能成为行业龙头的前提下,当前科技龙头比消费品龙头贵1.6倍左右,但按照5年-10年左右的估值折算是合理的,甚至有可能是偏低的。

  淡化估值聚焦硬核竞争力

  “高成长科技创新板块一直是投资主线之一,只是由于科创板估值较高,从而带动了其他板块科技股的估值提升,逐渐形成了当前的高估值投资风格。”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聚焦科技创新方向的投资逻辑是正确的,但要进一步挖掘细分领域个股。

  付立春认为,科技股当前的发展不确定性还比较强,因此,行情参与应以全新的视角去衡量风险收益比。“既不能以传统的估值思路看待科技标的,也不能以短线炒概念的方式去冒险操作,而要以更为专业的投资方法去对待。这里面,除了技术分析和趋势把握能力外,还包括对长期的价值挖掘和企业调研能力等各方面的考验。”

  在这个趋势下,李丽认为,科技股的投资应尽量淡化估值,更多是关注个股技术走势和核心竞争力。当前情况下,指数下跌空间已比较有限,在结构性的板块轮动中,趋势性向好的科技股,依然存在领涨机会。

  在具体投研路径方面,周志敏表示,就科技投资而言,他主要聚焦的领域有三个一级行业,分别是电子行业、通信行业和计算机行业。其中,电子行业主要观察新产品的导入和成熟时间,盯紧重要客户的新产品计划和变动情况,可从量、价、利三个指标去入手研究。由于电子产品生产的三个指标相对容易跟踪,所以电子行业公司的业绩比较容易测算,判断估值水平也相对容易。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技股双高压顶 领涨资产何去何从 公募:真龙头有大空间

2019-12-05 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