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益产品热销 券商资管大集合改造提速

2019年12月05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郭梦迪 周璐璐

  近期首批开始公募化改造的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屡屡创出不错的销售业绩,受到市场广泛关注。有券商资管人士坦言,这些产品的热销,与头部券商权益投资实力以及品牌优势息息相关,加之它们是首批改造的大集合产品,券商在销售上自然不遗余力。

  在大集合改造上,不同券商也有不同策略,有的券商积极依靠大集合产品留住投资者,有的公司则因为没有公募牌照选择让产品自然到期。

  热销的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

  首批开始公募化改造的权益类券商大集合产品近期受到市场认可。9月中旬,国泰君安公募化改造产品——“君得明”成为名副其实的爆款基金,一个多小时销售额超过30亿元,首日募资高达122亿元,当天就暂停申购。业内人士透露,国君资管在销售渠道上做了很大努力,此前就通过其母公司国泰君安证券分支机构对接各地银行铺设零售渠道,并以过往产品的业绩获得了渠道认可。

  11月初,中信证券首只权益类公募化改造产品——中信红利价值首日销售额超过46亿元。中信红利价值当日主要由中信证券渠道销售,而中信证券在权益类产品上的销售能力不容小觑,同时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后,广州证券也加入到这只产品的销售上,并贡献了不小业绩,此后中信红利价值也陆续加入了其他银行的渠道进行销售。

  头部券商后续还会有一些大集合产品陆续加入改造,业内人士透露,预计一些头部券商未来可能会有十余只大集合产品需要改造,这些产品基本会涵盖所有的产品线。“我们并不是所有产品都会参与到改造中,这取决于产品线的布局和这只产品是否符合改造的要求。”某头部券商资管部人士透露。

  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资产配置投资总监田达向记者表示,中金公司大集合产品的改造正在稳步推进,七只大集合产品中的五只已通过所在辖区证监局审批,其中中金强债大集合变更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复,其余大集合产品变更申请正陆续报证监会审批。由于产品数量有限,中金公司高度重视大集合产品的策略布局。目前中金公司管理的七只大集合产品,在改造完成后,策略类型将覆盖纯债、混合、股票、量化对冲多种类型,给客户提供尽可能完善的产品线布局。

  券商积极布局

  由于大集合产品相较于其他券商资管产品具有门槛低等优势,大多数券商内部都比较看重大集合产品,希望可以保留产品以留住客户。因此在大集合改造开始后,多数券商都积极着手布局改造事宜。

  田达透露,作为市场上首批开展大集合转公募的券商,中金公司在大集合转公募的制度建设、风控合规规范、系统搭建、信息披露、人员规范、产品设计等方面都进行了积极的布局和优化。

  具体看来,一是在完善合规管理、风险管理体系基础上,制定了专门针对大集合产品投资者适当性、投资管理、信息披露、风险准备金、流动性风险管理等规范化、流程化的制度。二是对原先大集合适用的份额登记系统、估值系统、信息披露等相关系统进行优化配置和升级,以满足公募运作管理和信息披露要求;三是为保障大集合产品平稳过渡和顺利运行,公司配备了充足人员为大集合产品提供投资交易、风险控制、产品设计、客户服务及运作支持;四是对标公募基金法律法规要求,对产品结构设计进行了调整。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一些中小券商也在积极布局大集合产品的改造,虽然产品数量没有头部券商丰富,但已有券商准备在产品类型上做出创新,以期借力大集合产品进行资管转型。

  部分券商因为没有公募牌照而考虑让产品自然到期。北方一家中型券商资管部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公司发行的大集合产品大多集中于2012年和2013年发行,期限多为7年期。考虑到产品可以在过渡期内自然到期,且公司不具备公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因而目前打算让符合条件的产品自然到期。因为之前的大集合产品在净值化方面都是参照公募产品管理的,目前只需要满足指引中计提风险准备的要求即可。

  牌照问题制约公募化改造

  分析人士指出,券商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的浪潮浩浩荡荡,但改造过程中存在一些困难。一方面,有无公募牌照直接决定了大集合改造的难易程度。另一方面,投资者教育工作也为券商的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造成不小压力。

  为了保持竞争优势,规避业务短板,券商资管尤其是大型券商资管纷纷申请公募业务管理资格。公募资格获批,既有助于承接原有的大集合中的资金,使得券商资产管理规模不会因为大集合产品的改造而出现规模明显缩减,且有利于券商或券商资管子公司建立公募资管产品线,将目标客户群由高净值客户扩大至普通投资者群体。

  五矿证券、华西证券目前在着手申请公募牌照。此前,天风证券也在互动平台上表示,正在积极推进公募基金牌照申请工作,相关材料已上报证监会。多数券商由于受“一参一控”的限制,无法申请公募牌照。某券商非银研究员表示,证券公司现在开始申请公募牌照与大集合改造不无关系,没有公募牌照的券商在过渡期结束后大集合产品如何存续也仍然是行业所面临的问题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大集合存量改造对公司来说是个很大挑战。目前清盘的产品,需要找到每一个投资者去做相关解释。由于每位投资者都有个性化问题,因此这项工作无法用人工智能去替代,必须雇用大量客服。

  在田达看来,由于改造前的大集合产品与公募基金在合规法律框架、信息披露、产品设计理念、系统配备、投资运作上有诸多差异,因此,为使大集合产品全面对标公募,公司需对原有的风控合规制度、投资决策流程等进行全面梳理和修订。加上大集合产品存续客户较多,因而与销售机构、投资者的沟通解释工作具有一定压力。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权益产品热销 券商资管大集合改造提速

2019-12-05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