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亿房企俱乐部"变阵:前11月新增3家 今年或超35家

2019年12月04日 07: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 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2月2日,中国奥园(03883,HK)公告称,今年1~11月累计销售额约1012.7亿元。这也是其首次跻身“千亿房企俱乐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克而瑞统计数据发现,今年1~11月,“千亿”房企阵营再次扩容,由去年同期的25家增至27家。除中国奥园外,远洋地产和雅居乐地产的销售额均比去年提前1个月突破千亿元。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分析认为,“千亿”房企数量增加,一方面说明整个行业是在进步、成长,但是另一方面“千亿”房企数量增长差异性有限,也说明市场降温对企业销售、行业增长动力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千亿”房企阵营生变

  克而瑞数据显示,今年1~11月,销售额超过千亿元的企业增至27家,与2018年同期的25家相比增加2家,远洋地产和雅居乐地产在今年前11月增速加快,比去年提前1个月跨入“千亿”房企阵营。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前11月销售额仅为738.9亿元、排名第三十六位的中国奥园,今年前11月销售额累计约1012.7亿元,首次进入“千亿”房企阵营。而去年前11月销售额达1110.4亿元的泰禾集团,今年则掉出了“千亿”房企行列。

  事实上,从销售规模来看,中国奥园在2007年上市之后的5年内规模增长相对平稳。直至2013年,中国奥园首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00.38亿元,此后业绩规模发展加速。据中国奥园年报,2018年奥园录得合同销售额912.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730亿元的125%。而今年前11月,其销售额已超去年全年,并首次跨入“千亿”房企行列。

  对此,中国奥园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销售业绩的持续快速增长得益于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和土地储备,并快速转化为可售项目推向市场,支持销售规模的增长。

  据其介绍,自2016年以来,中国奥园持续加大土储力度,通过多元化购地方式获取符合其发展需要的土储资源。中国奥园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达4012万平方米,总货值约4255亿元,其中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储备占比近三成。

  同时,在根植粤港澳大湾区“大本营”的基础上,今年奥园有意进一步深化全国化布局力度,相继在成都、重庆、常熟、安徽等地拿地,当前业务版图已覆盖华南、华东、中西部核心区与环渤海区域四大经济核心区。

  尽管奥园已成功实现“千亿”销售,但离今年既定的1140亿元的销售目标还有100多亿元的差距。对此,上述中国奥园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今年销售增速持续保持强劲,在剩下的1月时间里将按既定步伐推进,有信心完成全年销售任务。

  “部分企业保持良好的销售情况,冲进‘千亿’阵营,这说明企业本身的资金力还是比较强的,能够积极进取,是值得行业学习和借鉴的。”严跃进指出,部分企业跌出“千亿”阵营,一方面说明了市场竞争的残酷,另一方面也说明各个企业应对市场的能力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在应对一些新的压力时表现不同。

  今年“千亿”房企或超35家

  12月2日,世茂房地产(00813,HK)发布公告称,今年前11月累计合约销售总额约2277.3亿元,累计合约销售总面积为12778284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47%及36%。

  值得一提的是,排在销售榜第9、10、11位的世茂、华润和龙湖,前11月的销售额分别为2277.3亿元、2261亿元和2227.3亿元,彼此间相差微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发现,去2018全年世茂以1743亿元的销售额排在华润、龙湖之后,位居第11。由于今年世茂房地产增长迅猛,名次一跃升至第9位,华润、龙湖的排名则分别下滑一位,华润列第10位,龙湖则退居第11位。谁能在今年剩余的最后一个月里保住TOP10的位置,尚留悬念

  今年前11月,除排在前三的“碧恒万”保持稳定增长继续领跑外,融创中国的销售额首次突破5000亿元,保利发展超过4000亿元。中海地产和绿地控股销售额均超过3000亿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中海地产以较大增幅超越绿地控股,排名升至第6位。新城控股则以2460.4亿元稳坐第8把交椅。

  在全年销售目标完成方面,“千亿”房企中,世茂房地产、龙湖集团、阳光城、金科集团、中梁控股等房企已在前11月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中国恒大、融创中国、中海地产、新城控股、招商蛇口、旭辉集团控股、中国金茂等14家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超90%,预估全年将大概率完成销售目标。

  据克而瑞数据,今年前11月,祥生地产、佳兆业、滨江集团、蓝光发展、美的置业、龙光地产和荣盛发展7家房企的销售额均超900亿元,分别为985亿元、980亿元、976.8亿元、937.1亿元、910亿元、909亿元和901.9亿元;中国铁建的销售额也达到898.5亿元。在今年剩下的一个月里,考虑到大多数房企会采取促销冲量策略,以上8家房企均具备冲击“千亿”的实力。

  此外,前11月,首开股份、新力地产、卓越集团和金辉集团4家房企的销售额均过800亿元,分别为845.4亿元、828亿元、824.1亿元和805.1亿元,亦有冲击“千亿”的可能。由此预测,2019年“千亿”房企总数可能超过35家(2018年“千亿”房企为30家)。

  “尽管最后一个月交易量在全年的影响力较小,但很多企业在年底都做足了销售目标、手段等的准备,都会客观上带来一些变化。”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形成不同的行业变化、名次变化,也是当前市场所需要关注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千亿房企俱乐部"变阵:前11月新增3家 今年或超35家

2019-12-04 07: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