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金贵业绩暴雷净亏12亿 实控人曹永贵占用公司10亿反哺私业 40亿救急融资终止

2019年12月02日 17:47    来源: 和讯网     KEV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因债券违约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现象频发,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当前,共发生156只债券违约事件,其中有50只主体涉及上市公司,郴州市金贵银业(002716,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金贵”)便是其中之一。

  ST金贵日前公告显示,公司于2014年11月发行的“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公司债券”(简称“14金贵债”)将于2019年11月3日到期,但因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不能按期全额兑付“14金贵债”全体债券持有人的本金及利息。

  前三季度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ST金贵实现营收56.23亿元,同比下滑30.39%;亏损15.84亿元,同比下降855.95%,亏损主要是因为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和预计负债的增加,从而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

  此外,公司还因为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占用公司巨额资金,被列为“ST失信企业”,同时,公司实控人曹永贵也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和限制消费人员名单。

  净亏12亿 计提坏账准备10个亿

  ST金贵是一家以高纯银及银深加工为主的有色金属企业,2011上市之后,公司营收实现高增长,2017年、2018年营收甚至到达百亿元,但是,公司净利润增长多年来却始终在1亿元左右,增收难增利。

  2019年,公司业绩突发暴雷,净亏损12.83亿元。公开信息显示,ST金贵第一大客户托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托克投资”),此前向ST金贵采购的铅锭货物,应交付最终截止月为2019年1月,但截止到目前ST金贵也未能按所收预付款交付,并且银锭货物交付进程在7月后戛然而止。

  其在财报中披露,对供应商预付账款将按照6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10.7亿元,对此,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说明业绩预付款项能否正常收回。

  11月27日,ST金贵回复深交所问询函表示,供应商继续供货及预付款项回收存在较大的难度,其解释称,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由于7家供应商主要银行账户存在被冻结的情形,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恶化,资金链断裂,并涉及多起法律诉讼案件,偿债能力大幅降低,导致供应给公司的原材料减少。

  ST金贵公告截图

  ST金贵公告截图

  乍一看,似乎皆是因为供应商的问题,才导致了公司业绩的快速下滑,但这只是其中一个因素。

  曹永贵的财计陨落

  日前,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资金使用的具体情况,ST金贵回复:2018-2019年6月,控股股东曹永贵通过部分供应商与公司供应合作的关系,由公司向部分供应商预付货款,供应商收到预付款后将款项应曹永贵要求转至指定账户,截至2019年6月末,曹永贵累计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0.14亿元,期间日最高占用额14.42亿元。

  对于被占用的超10亿资金,ST金贵在9月发布的关注函回复中表示:曹永贵正在处置个人名下不限于个人拥有矿山资产、房产、应收账款及股权资产,计划在2019年9月30日前向公司偿还所占用的资金。但在期限日前被占用资金仍未归还。

  据悉,这些被占用的巨额资金,曹永贵主要用来反哺私业,而这样操作不止发生过一次。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6月,ST金贵实控人曹永贵控股的另外一家房地产企业“郴州市金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江地产”)向上海汐麟融资1.6亿元。但当时金江地产已无资产进行质押,曹永贵便以ST金贵的名义为金江地产的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然而,在债务到期之日金江地产却仅还款1000万元,其余款项逾期。对此上海汐麟向法院提起诉讼,同时要求金贵银业承担连带担保责任,ST金贵也因此事被冻结了5个银行账户,冻结资金合计1936.67万元。

  此外,并不是前五大供应商的郴州市金来顺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来顺”),2018年曾收到了金贵银业大额预付账款,而事实上,是实控人曹永贵通过金来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2.18亿元。

  2018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金贵银业预付款项账面价值为24.39亿元,同比增加252.67%,占资产总额的20.81%,其货币资金额为14.46亿元,其中12.51亿元因保证金及被冻结等原因处于受限状态,而可用资金仅有1.95亿元。

  2019年8月3日,金贵银业披露《关于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冻结及轮候冻结的公告》显示,控股股东曹永贵所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3.14亿股于2018年9月5日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32.74%。

  40亿收购 远水难救近火

  大股东资产被冻结,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下滑,公司现金流动性又不足,为补充资金保证正常经营以及偿付违约债券,金贵银业试图引入第三方长城资产、农业银行(601288,股吧)等从而缓解现金流压力。

  而其引入的方式为发起40亿的收购,即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嘉宇矿业(湖南临武嘉宇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东谷云商(湖南东谷云商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宇邦矿业(赤峰宇邦矿业有限公司)65%股权。

  2019年5月,ST金贵称公司将获得来自长城资产、农业银行总额高达41.7亿元的资金支持,并且曹永贵还有意引入国资财信常勤,通过协议转让5494万股引资逾3亿。

  然而并购在历时一年多后即2019年7月12日宣布终止,金贵银业在资产重组的公告中解释,公司与交易对方经过多轮沟通和谈判,仍未能就本次交易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且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面临重大的不确定因素,随终止。

  远水也难救近火。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ST金贵负债总额达到99.5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86.23亿元,而应付票据和短期借款分别占流动负债比为27.11%、30.13%。

  另外,公司在2018年3月获得由四川农业生产资料集团转让的西藏金和矿业34%股权,合计1.87亿元,款项最终支付截止日为2018年9月7日,也无法按时支付款项,而双方又再次签订分期支付合同,约定于2019年6月30日前分批支付股权转让款及相应的违约金、利息,但截止到今日其相关款项仍未结清。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金贵业绩暴雷净亏12亿 实控人曹永贵占用公司10亿反哺私业 40亿救急融资终止

2019-12-02 17:47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