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短融券发债节奏明显加快

2019年11月22日 07:0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20日,中信证券2019年度第十一期短融券已发行完毕,实际发行总额50亿元,票面利率3.1%。除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东北证券近日也发布公告称,2019年短融券发行完毕。

  从规模上看,目前招商证券短融券发行规模最大,年内发行规模共计510亿元;短融券发行规模超过300亿元的还有中信证券和国信证券;规模在200亿元至300亿元之间的券商则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证券和渤海证券。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21日,证券公司共发行短融券超380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00多亿元骤增。

  在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看来,券商短融券发债节奏明显加快,一方面得益于政策放开,加大了扶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尤其是头部券商通过扩短融的方式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流动性支持;另一方面,对券商行业而言,资本金竞争是重中之重,短融也是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手段之一。

  汇研汇语资产管理公司CEO张强表示,在券商短融券余额上限获提升以及融资成本降低的双重利好下,市场融资需求加大,助推券商相关业务的扩展,并进一步导致短融券业务的激增。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短融券业务的火热,一方面表明市场需要充裕的流动性支持,另一方面表示券商有扩张自身业务的意愿,两者在一定程度上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市场的需求被激活,券商才能更好地开展业务。今年年中以来,监管部门对多家券商批准金融债发行资格,在政策方面给予了有效支持,尤其是随着融资成本的降低,券商也有意提升自身的杠杆倍数,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的活跃度。

  “随着市场业务的扩大,券商行业将得到较好发展,尤其是在规模效应以及先发优势的作用下,头部券商受益更大,未来券商利润有保证,进而也将增加市场竞争力,为市场提供有效的流动性奠定了基础。市场流动性得到改善,也会有助于券商行业更好发展。”张强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短融券发债节奏明显加快

2019-11-22 0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