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发债融资节奏明显加快 年内短融券发行规模逼近4000亿元

2019年11月21日 07:0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11月20日,上海清算所网站披露显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十一期短期融资券(以下称“短融券”)已于2019年11月19日发行完毕。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年内已有24家上市券商公布了类似公告,在36家A股上市券商中占比67%。

  事实上,今年以来券商发债融资节奏明显加快,尤其是短融券。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昨日,证券公司共发行短融券380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70亿元相比骤增近3倍。

  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表示:“短融券激增的主要原因有年内短融券余额上限获提升,融资成本降低,以及业务发展需要。”

  11月20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十一期短融券已于2019年11月19日发行完毕,实际发行总额50亿元,票面利率3.1%。

  除了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国泰君安和东北证券近日也发布公告称,公司2019年短融券发行完毕,实际发行总额分别为30亿元、30亿元和15亿元。

  而除了上市券商外,其他证券公司今年以来的短融券发债节奏也明显加快。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29家证券公司共发行短融券153只,发行总额为380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70亿元相比骤增了近3倍,发行规模增长十分明显。

  对于券商今年密集发行短融券,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由于今年短融券余额上限获提升,丰富了券商融资工具,降低了融资成本,助力券商业务发展。有助于提升证券行业整体杠杆倍数,具体看头部券商具有先发优势,也是机构长期看好券商股的重要原因。”

  招商证券目前短融券发行规模最大,年内发行规模共计510亿元。短融券发行规模超过300亿元的还有中信证券、国信证券。规模在200亿元至300亿元之间的券商则有中信建投证券、申万宏源、华泰证券、渤海证券、广发证券。

  不难发现,为资本补充“弹药”已经成为今年以来券商的共识。在券商发债借款节奏明显加快的背景下,不少券商发布今年累计新增借款超过前一年末净资产的20%(或40%)公告。

  但新增借款不断增长并不代表券商“差钱”。 事实上,自2014年底《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开始实施,短融券持续火爆。此前,由于年内头部券商获政策上流动性支持,短融券余额上限获提升,短融券逐渐跃升为券商融资的重要方式。另外,今年6月份,证监会对头部券商金融债发行松绑,多家头部券商发行金融债资格获批,支持券商发挥流动性供给桥梁作用。在证券公司债方面,券商今年以来的发行规模更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证券公司共发行公司债172只,融资规模4296.8亿元。

  天风证券非银分析师夏昌盛认为,下半年短融券额度提升、金融债发行、转融资费率下调等积极因素带来的券商融资成本的下降应该关注。重资产业务收入占比日渐提升是券商提升杠杆率的方向。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发债融资节奏明显加快 年内短融券发行规模逼近4000亿元

2019-11-21 07:0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