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价破发2亿应收"踩雷",容百科技领科创板首份监管函!锂电黑马如今成黑天鹅

2019年11月20日 17:49    来源: 和讯网     捡财君

  比克动力引发的“连环债”仍未结束,容百科技(688005,股吧)的故事似乎不只是一笔坏账那么简单。和讯网此前曾报道这一详细过程,请参阅《众泰汽车“罪魁祸首”?一场“翻车”引来的A股连环追尾:事涉杭可科技、容百科技、当升科技、长信科技、中利集团等多家公司》。

  11月19日晚间,容百科技公告,收到宁波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而这也是科创板上市后,证监局出具的首份行政监管函。

  

  宁波证监局决定对容百科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对董事长白厚善、财务负责人赵岑、董事会秘书陈兆华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根据公告显示,宁波证监局于10月10日起对容百科技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公司存在对比克动力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2019年半年度报告存在将其他费用计入研发费用的情况,三会运作不规范等问题,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具体来看,主要涉及“三宗罪”:

  1.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截至2019年6月末、9月末,公司对比克动力(包括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中分别有84.19%、96.05%处于逾期状态,且在7月1日至10月29日三季报披露前,比克动力还款额均仅占6月末、9月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0.90%,公司对其授信额度自7月1日起下调为0。以上情况说明公司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相关信用风险已经显著增加,但公司在2019年半年报中仍按照账龄计提坏账准备,未单独计提坏账准备,存在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的情况。

  2.研发费用多计情况出现。作为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研发费用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之一。根据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半年度报告存在将其他费用计入研发费用的情况。公司研发费用核算不规范,导致半年报中研发费用多计187.38万元。

  3.三会运作不规范。一是公司存在董事会会议、监事会会议未记录董事、监事发言要点和主要意见的情况。二是存在个别董事仅在表决票上签字而未勾选表决意向,但表决结果统计显示全部董事同意通过议案的情况。

  刚上市就预警?2亿应收"踩雷"背后...

  11月6日,容百科技突然公告全天停牌。当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比克动力对该公司合计规模达2.08亿元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其中逾期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合计2.06亿元。

  公告发布次日(11月7日),容百科技股价大幅下挫,集合竞价期间报价一度跌停,最终收盘重挫9.83%。此后股价在低位震荡,11月11日收盘价跌破26.62元/股的发行价。

  随后,当升科技、杭可科技、新宙邦(300037,股吧)3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来自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而上述4家上市公司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总金额达约7.3亿元。

  “2019年可能出现亏损。”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之一容百科技在11月15日晚间向投资者发出警告,有一笔坏账收不回来了。根据公告,因比克动力未能如约偿还对容百科技的第一期应收账款,容百科技决定,补充计提5678.35万元坏账准备。容百科技披露,上述坏账准备的补充计提将直接影响公司当期损益,减少公司当年净利润4826.60万元。如后续比克动力偿付能力评估情况出现不利变化,公司将需要对该部分款项全额或部分计提坏账准备;如进行全额计提,将可能导致公司2019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可能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9年7月22日挂牌上市到今日还不足4个月!既然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应收账款,在2019年6月末就已经有84.19%处于逾期状态,为何公司在2019年半年报中仍按照账龄计提坏账准备,未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由此来看,容百科技的风险提示公告已属于风险爆发后的告知。

  

  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0.98亿元,是否真的“乐观”?

  容百科技10月29日晚发布三季报,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0.98亿元,同比增长49.63%,主要系报告期销量同比增加较大;净利为1.59亿元,同比增长2.58%;基本每股收益0.39元。

  

  但仔细挖掘来看,前三季度30.98亿元的营收里面,就有20.32亿元的应收款(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看起来似乎不差,但问题是,公司还压着12.41亿元的应付款没付,此外,还有5.74亿元的存货压在仓库没卖出去。这样一算下来,公司的经营情况似乎并不乐观。

  

  “罪魁祸首”众泰汽车也深陷困境

  此前的11月9日晚间,众泰汽车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

  截至公告披露日,铁牛集团共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为786,250,37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78%,累计被质押的股份数量为647,849,05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95%;累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数量为786,250,37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78%。

  

  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1-9月,公司累计实现营收54.01亿元,同比下降59.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亿元,同比下降283.02%。其中,第三季度公司业绩更是断崖式下滑,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下降88.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亿元,同比下降521.5%;扣非后净利润-4.8亿元,同比下滑714.94%。

  

  引人关注的是,目前已有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了破发,对比53家科创板已挂牌公司总数,占比达到9.4%。破发名单除容百科技外,还有久日新材、昊海生科、杰普特和天准科技(688003,股吧)。容百科技系目前唯一一家出现明显负面消息的公司。

  对此,有投资者在股吧里大呼容百科技涉嫌欺诈上市,主承销商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该负什么样的责任等等问题。截至11月20日收盘,容百科技最新股价23.21元,仍低于每股26.62元的发行价。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价破发2亿应收"踩雷",容百科技领科创板首份监管函!锂电黑马如今成黑天鹅

2019-11-20 17:49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