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锦龙股份60后女董事长年薪125万 旗下两家券商屡遭风波

2019年11月20日 14:46    来源: 投资时报     汤巾

  东莞证券IPO进程仍定格在“中止审查”状态,中山证券近期又因债券承销问题收到监管警示函

  《投资时报》研究员 汤巾

  在上市公司董事长阵营,女性一向是稀缺的存在。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对超过16万条上市公司高管资料及2018年薪酬数据进行收集和统计后,筛选出当前A股公司董事长级别高管的薪酬、性别、学历、年龄、所处行业及城市等信息,并进行多维度交叉分析,独家推出2019年上市公司高管群体(董秘、总经理、董事长)全样本“三部曲”的压轴之作——《2019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全样本报告》。

  据统计,金融行业103家上市公司中仅有四位女性董事长,锦龙股份(000712.SZ)朱凤廉正是其中之一。

  资料显示,朱凤廉出生于1964年,本科学历,曾任东莞市新世纪英才学校执行董事,广东博信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其现任东莞市新世纪英才学校董事长、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清远市供水拓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东莞市金舜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环球实业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好盈证券有限公司董事、广东锦龙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

  2018年,朱凤廉的薪酬为124.6万元,较上年增加了91.41万元,这一增加额在金融类上市公司中较为突出。不过,她于2018年6月15日才开始担任锦龙股份董事长。

  据悉,朱凤廉是锦龙股份实际控制人杨志茂的妻子。杨志茂曾在2015年登上“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以净资产14亿美元成为“东莞首富”。2016年6月15日,杨志茂辞去锦龙股份董事长职务,由时任公司总经理的刘伟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2017年,杨志茂因在收购东莞证券中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2018年10月16日,锦龙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东莞市新世纪科教拓展有限公司(下称新世纪公司),将其持有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共1.3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74%)协议转让给公司董事长朱凤廉。转让后,新世纪公司仍为公司控股股东,杨志茂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此举再度加强了实控人家庭对公司的直接控制。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锦龙股份前三大股东分别是新世纪公司、朱凤廉、杨志茂,持股比例分别为27.9%、14.74%、7.4%。

  锦龙股份的主营业务为证券公司业务。《投资时报》研究员通过企查查股权穿透发现,目前,锦龙股份直接控股中山证券和东莞证券,分别持有70.96%和40%的股权,同时东莞证券控股华联期货,中山证券控股大陆期货、参股益民基金、世纪证券等金融机构。

  伴随着锦龙股份高层动荡,东莞证券和中山证券的发展进程也并不平顺。

  东莞证券于2015年6月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申请首发上市材料并获得受理。2017年5月3日,锦龙股份公告称,因该公司涉嫌单位行贿,锦龙股份申请暂停参股公司东莞证券IPO,并已获得证监会同意。至今,东莞证券的IPO进程还定格在“中止审查”状态。2018年该公司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1.9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达到75%。

  而中山证券目前尚未传来筹备上市的消息,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其因过度倚重债券业务陷入麻烦当中。10月下旬,深圳证监局对中山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原因是该公司部分债券承销项目存在尽职调查不充分、内核环节把关不严、防范利益冲突管理机制不到位、工作底稿留痕不完善等情形。2018年中山证券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6817.54万元,同比下滑49%。

  旗下券商利润下滑,让锦龙股份的业绩表现也受到一定冲击,2018年其归属股东净利润为-1.8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公司方面称,亏损主要原因是公司借款利息支出增加,以及中山证券对部分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参股公司东莞证券对“16申信01” 债券、“16凯迪01”债券、信用业务融出资金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今年前三季度锦龙股份扭亏为盈,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258.53%,主要是公司按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收益增加以及中山证券净利润增加所致。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锦龙股份60后女董事长年薪125万 旗下两家券商屡遭风波

2019-11-20 14:46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