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荣丰控股售长沙银行股份原因待解 大股东股权全质押

2019年11月07日 21:31    来源: 投资时报     余飞

  原标题:清仓式卖出!荣丰控股出售长沙银行股份原因待解 控股股东股权几乎全质押 | 问询风云

  荣丰控股如此行为,或许能够缓解企业短期流动性,不过面对房地产主业只剩一块项目储备地的情况下,尽快培养“造血”能力或才是当务之急

  在上市公司流动性压力之下,荣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荣丰控股,000668.SZ)欲清仓长沙银行股份的行为,或许也是无奈之举。

  10月26日,荣丰控股披露《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下称报告书),称控股子公司北京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北京荣丰)已于出售约820万股长沙银行股票,出售金额约7205万元。

  同时,荣丰控股拟在12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继续出售北京荣丰所持剩余的4162.5万股长沙银行股票。从目前公司持有长沙银行股票数量来看,此举相当于将所持股份全部清仓式卖出。

  为何在长沙银行股票刚刚解禁后,荣丰控股就急不可耐的清仓,其背后动机也引起监管机构的关注。10月31日,深交所向荣丰控股下发问询函,要求其对出售资产目的,以及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情况进行说明。

  问询直指出售目的

  报告书显示,荣丰控股经第九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和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处置长沙银行820万股股票的议案,其控股子公司北京荣丰已于2019年10月出售了长沙银行819.997万股股票。本次交易拟在股东大会审议后12个月内出售长沙银行4162.51万股股票。

  北京荣丰持有长沙银行4982.51万股,占长沙银行总股本比例1.46%。截至2018年底,长沙银行资产总额为5266.3亿元,根据《重组管理办法》,北京荣丰所持长沙银行股票计算出售资产总额为76.89亿元。

  然而,荣丰控股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合并报表下的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仅为28.2亿元。这意味着其所持长沙银行的资产占荣丰控股资产的272.72%,故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要知道,北京荣丰对长沙银行的这笔初始投资成本不过1484.41万元。投资长沙银行,给荣丰控股带来了极高的回报率。

  同时长沙银行分红情况也不错,根据荣丰控股三季报显示,其2019年从长沙银行获取的现金分红金额为1395.1万元,该投资收益占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21.31%。

  反观荣丰控股自身,其超98%的营收来自房产销售。地产开发项目主要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和重庆市,另外还有占比较小的租赁业务。不过当前荣丰控股土地储备仅剩位于重庆市南岸区鸡冠石镇的重庆慈母山项目。

  对此,问询函要求荣丰控股说明在长沙银行盈利能力稳步增长的情况下,出售全部所持股份的主要目的。此外,针对目前土地储备较少的现状,问询函也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出售资产后,公司主要资产为现金的情形。

  同时,针对清仓长沙银行股票的做法,虽然荣丰控股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已分别出具了《关于本次重组不构成关联交易的承诺函》,以保证北京荣丰不与公司的关联方进行与本次重组有关的任何交易。但在此次出售不构成关联交易的依据是否充分的问题上,问询函仍然要求针对荣丰控股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出售长沙银行股票的情况进行再次说明。

  为了防止通过大宗交易进行利益输送,问询函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承诺本公司或本人及其下属企业不会购买拟出售的长沙银行股份,并核实名单上所有关联方是否均已出具不参与此次交易的承诺函。

荣丰控股今年以来股价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大股东股权全质押

  荣丰控股此次变卖资产也与其资金情况有关。

  报告书显示,2019 年,其控股子公司长春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长春荣丰)与控股股东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盛世达)签订借款协议,截至2019年9月末借款余额为4.62亿元

  长春荣丰的这笔关联借款利率并不低,根据公司半年报内容披露,2019年3月13日、2019年4月1日、2019年4月25日,长春荣丰与盛世达分别签订借款协议,借款金额2.89亿元,借款年利率为9.5%。

  同时,作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盛世达,手中也并不宽裕。根据荣丰控股最近一次披露的《控股股东股份质押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 18 日,盛世达持有公司股份5915万股,占总股本的40.28%,已质押股份5768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7.52%。

  控股股东处于高质押的状况,与上市公司出售长沙银行股权是否有关?问询函要求荣丰控股说明,盛世达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是否存在平仓、冻结、拍卖或被强制过户风险。并要求及时披露并充分揭示风险信息,说明此次出售股份获取的资金是否主要用于偿还对盛世达的借款。

  此外,荣丰控股自身的现金流也十分紧张。

  该公司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荣丰控股货币资金余额仅为1亿元,较期初减少 3.99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2258万元,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合计为4.4亿元。

  同时,2019年前三季度,荣丰控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滑。

  问询函要求荣丰控股结合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资金使用计划、目前开发项目回款情况、可利用的融资渠道、授信额度及或有负债、对外投资安排、债务到期情况等,量化分析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是否存在债务偿付风险,以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面对带给自己巨额收益、并稳健增长的长沙银行,荣丰控股如此行为,或许能够缓解企业短期流动性,不过面对房地产主业只剩一块项目储备地的情况下,此次清仓之举或能够“输血”企业的现金流,但更重要还是要尽快培养“造血”能力。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荣丰控股售长沙银行股份原因待解 大股东股权全质押

2019-11-07 21:31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