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个大客户支撑起一家上市公司 三人行跑路式上市?

2019年10月29日 18:03    来源: 新浪财经    

  诗与星空 星空哥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城市化进程接近尾声,消费品市场从增量市场竞争转向了存量市场竞争。

  最先感到寒冷的,是通信运营商。

  表哥参加过几个会议,中国的世界五百强,在移动联通电信的撮合下,中字头的企业坐一起讨论,如何报团取暖。

  这些企业有什么特点呢?

  它们的用户基数基本抵达了极限,几年前通信运营商的“老用户不如狗”的营销策略,其实是一种内卷化多输的局面。到了用户数量天花板后,过度追求新用户的营销方式,反而适得其反。

  近年来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开始大力推广存量营销,通过和其他巨头合作,调动老用户的活跃度。比如我们经常在移动联通电信的公众号里,看到加油优惠的消息。

  存量用户的营销和增量用户的营销有着很大的不同,因为对于拉新来说,没有什么比价格和服务更有吸引力的,而存量用户大多对公司提供的各种服务都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想要调动他们的消费欲望,需要更多的花样。

  于是,全媒体的社会化营销方案应运而生。

  地铁、机场、网站、APP等各种能吸引视线的地方,都出现了各色各样的通信运营商广告。有些广告非常走心,让用户忍不住驻足关注。

  巧合的是,移动、联通、电信不约而同的找到了同一家公司来为它们做这类营销。

  这家公司叫三人行。

  2019年4月,三人行向上交所第一次递交了招股书,想要在A股上市。9月27日,证监会对招股书提出了39个问题,要求保荐机构进行解释,10月15日,公司再次提交第二稿招股书。

  证监会提出的问题信息量极大,几乎把这家公司的前生今世和财务状况挖了个底朝天。表哥饶有兴致的逐字逐句阅读了公司的招股书,也发现了一些证监会没有提出的有趣的问题。

  一、跑路式上市?

  在提交招股书之前,三人行是一家新三板上市的公司。公司前身成立于2003年,2014年股份制改造后,2015年在新三板上市。

  有意思的是,上市当年,大股东之一范兴红就质押了100%股权;

  第二年,第一大股东西安多多(西安多多实控人钱俊冬)也质押了100%的股权;

  第三年,公司实控人钱俊冬质押了47.49%的股权… …

  不仅如此,据天眼查,钱俊冬担任大股东的西安多多也处于股权出质状态。

  又过了一年,2019年,公司谋求在A股上市。

  从频繁的股权质押作来看,大股东的资金链有点捉襟见肘。公司上市的目的,司马昭之心。

  对此,公司在招股书上三缄其口。

  二、营收高度依赖大客户,坏账风险增大

  除了房地产企业,表哥很少见到一家准备上市的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72%。即便是在上市公司,这样高的资产负债率也是财务状况比较危险的了。

  三人行的主营业务是搞数字化营销,不会像分众传媒那样铺开显示屏增重了资产负担,按说是一家轻资产的企业,资产负债率是怎么这么高的?

  招股书显示,公司账面只有1亿现金,固定资产只有178万元(员工用的电脑显示器,校园公告栏),主要资产项目就是5.98亿的应收账款,超过资产总额的的70%以上。

  这些应收款的质地如何呢?

  嘿嘿,上一次这么问的时候,还是分众传媒。

  招股书的2019年中报显示,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较年初增加了19天。说明今年上半年的广告生意并不太好做,大客户还款不那么及时。

  确实如此,对于一家企业来说,一旦到了压缩成本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减少广告。

  为了打消投资者的疑心,公司在招股书特别提到: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主要为电信运营商、金融、快速消费品及互联网等行业的大型优质客户,资信良好,回款及时,各期末账龄在 1 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占全部应收账款的比例均在 98%以上,账龄较短,发生坏账的可能性较小。

  不过,这种“伪装”的承诺吧,看看就好,投资者应该只认数字。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已经预示了公司应收款坏账风险在加大了。

  如果某个大客户觉得营销效果不满意,和公司谈谈少结算点(大型集团企业、央企常见的结算方式)。假设有10%的应收款出现问题,公司半年的利润就没了。

  公司对大客户依赖程度有多高呢?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84.15%,前三大客户占比72.58%。

  或许,这就是三人行的含义?三个大客户支撑起一家上市公司?

  三、校园媒体营销业务背后

  据招股书,公司创业早期,即以校园公告栏、运动场围栏等校园媒体为切入点,深入开拓校园媒体资源。经过不断的发展积累,截至 2019 年 6 月末,公司校园媒体网络已覆盖全国 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 800 余所高校,具有较为明显的先发优势及规模优势。数量众多、品类多样、分布较为广泛的校园媒体是公司在校园媒体营销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公司在校园媒体营销服务领域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在十几年前,三人行刚刚成立开展业务的时候,那时候手机在未成年人还不普及。所以,大学校园是最佳的增量用户入口。投入少、拉新快的校园活动让各大运营商沉迷其中。

  现如今,上大学之前,同学们的手机就绑定了微信、支付宝、家庭套餐… …

  校园活动的拉新效果越来越差,这项业务也渐渐对公司的业绩影响变成非主流。

  公司在招股书上也承认,报告期内,公司校园媒体营销服务收入金额有所下降。但给出的原因却是:在全国范围内仍有较多校园媒体宣传点位尚待布局。为此还要加大相应的投入。

  从资本性支出来看,公司投入最大的就是建设校园公告栏,从固定资产构成来看,这是公司的核心资产。

  说来高效,180万的固定资产支撑起800多所高校?倒在血泊中的ofo说,扶我起来,我出10倍,不,100倍的价格… …

  四、上市时机:行业寒冬之际

  8月21日,分众传媒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14,792.40万元-144,792.40万元,同比下降69.90%-76.13%。

  10月21日,蓝色光标发布三季报,当期营业收入1,968,760万元,同比增长15.79%;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2,800万元,同比增长52.12%;不过,扣非净利润仅增长了400万元,几乎原地踏步。

  可以说,2019年迎来了广告行业的寒冬。

  选在此时上市,公司的目的也非常清晰。

  那就是圈钱,然后股权质押套现。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个大客户支撑起一家上市公司 三人行跑路式上市?

2019-10-29 18:03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