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锐特药业大客户依赖症待除 欲借势募投项目寻突破

2019年09月09日 19:09    来源: 投资者报     章文

  奥锐特药业大客户依赖症待除 欲借势募投项目寻突破口

  奥锐特药业因进行员工激励等原因,2017年净利润明显“缩水”,同时,公司对前五大客户依赖度较高。但公司募投项目相对竞争力较强,开拓新的市场后,公司的“护城河”有望加宽

  近日,奥锐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锐特药业”)向证监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

  根据招股书,奥锐特药业2016年至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9亿元、5.44亿元、5.75亿元,2017年至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7.8%、5.7%;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87亿元、0.45亿元、1.37亿元,2017年至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48.28%、67.15%。

  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64亿元、1.15亿元、1.31亿元。总体来看还算平稳。

  成立于1998年的奥锐特药业,目前主要经营化学药品原料药、化学药品制剂、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研发、制造。

  2017年利润为何明显“缩水”

  数据显示,奥锐特药业近三年营收始终保持平稳,但净利润在2017年明显“缩水”。

  至于为何如此,奥锐特药业对《投资者网》表示,“主要是2016年、2017年进行员工激励形成的股份支付的影响。”

  此外,奥瑞特药业对客户的高度依赖问题,也令不少投资者十分关注。

  2016年至2018年,奥锐特药业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7.69%、39.34%、40.73%,可以看出其对前五大客户具有较高依赖性。

  众所周知,客户集中度高对企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在为公司带来稳定订单的同时,也很有可能会发生客户流失的风险。

  而奥锐特药业表示,由于多年的合作建立的信任以及医药制造领域原辅料与制剂的关联审批等原因,制剂生产企业供应商较为稳定,因此,公司大部分客户相对稳定。

  在维护好现有客户关系的同时,奥锐特药业也表示,正在开拓新的市场以加宽公司的“护城河”。

  募投项目收益较好

  据奥锐特药业披露,2018年公司生产线产能利用率已经超过100%,处于超负荷生产的情况。在结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之后决定扩产。

  而此次募投项目中,原料药生产线技改项目、特色原料药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内部收益率较高,税后收益分别为46.58%、32.75%,预计建成之后对公司业绩也会有明显的提升。

  就募投项目的最新进展,奥锐特药业对《投资者网》表示,“目前部分产品例如醋酸阿比特龙、丙酸氟替卡松已经得到客户认可并开始小批量销售,还有一些产品例如TAF已经得到巴西、加拿大地区客户的采购意向。”

  在奥锐特药业此次募投项目中,醋酸阿比特龙项目,设计产能15吨/年 用于抗癌类药物,主要治疗转移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2018年中国前列腺癌发病患者数量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趋势预测》,预计2017~2022 年美国前列腺癌患者年均增长率约为3.02%。预计到2021年前列腺癌药物市场将以 8.7%的复合年度增长率增长,到2021年市场容量将增长到 136亿美元,对奥锐特药业来讲,这或许能够借势迎来新突破。

  另外,新建年产 48T 特色原料药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其中产品诺福韦艾拉酚胺,设计产能20吨/年,用于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治疗。

  根据中国疾病防控中心数据, 2018年1-6月中国乙型肝炎发病数为630,286例,死亡人数为234人。2017年发病数为1,001,952例,死亡人数为425人。2016年发病数为942,268例。由此可见,我国乙肝患者人数连年处于居高不下的低位。

  不难看出,奥锐特的两个募投项目具有较好的前景。

  对于募投项目是否已经进行先期投入,是否需要等待后续募集资金,如果募集资金遇到困难,奥锐特药业是否还会按照原计划建设上述项目等问题,公司表示,“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将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并结合市场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项目建设,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若本次实际募集资金量小于上述项目投资资金需求,缺口部分由本公司通过自筹方式解决,从而保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另外,持续采取积极的研发态度也是保持公司竞争力的有效办法。”

  研发费用逐年上升

  数据显示,奥锐特药业近三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92%、5.42% 、5.51%,处于逐年上升趋势,这对于提高公司竞争力非常有帮助。

  在被问及公司的研发投入能够有多大比例能够资本化时,奥锐特药业对《投资者网》表示,“公司从事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研发生产销售业务超过20年,从研发技术到生产工艺,都储备了非常雄厚的实力。目前公司有12种产品处于研发阶段,预计未来3-5年将有多个新产品进入注册申请阶段。公司拥有国内外7项发明专利与1项实用新型。”

  此外,在被问及如何避免研发人员流失的问题时,奥锐特药业称,“为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公司不断引进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扩充研发队伍,并不断完善研发队伍的知识、年龄和专业结构,为长远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同时,为提升研发中心的研发效率,充分调动每个研究人员的主动性及创造性,公司制定了研发创新相关制度,以激励研发人员,进而提高研发中心的研发绩效以及防止研发人员的流失。”

  那么,此次募投项目能否为公司的带来新的业绩爆发和增长,奥锐特药业未来又能否研发出具有影响力的产品?《投资者网》将保持关注。(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奥锐特药业大客户依赖症待除 欲借势募投项目寻突破

2019-09-09 19:09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