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阿阿胶12年神话破灭:三季度业绩暴跌80% 不是驴皮惹的祸?

2019年10月23日 18:26    来源: 北京时间     李洪力

  经销商从囤货到努力卖货。

  近日,据央视报道,东阿县的多家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阿阿胶)直营店和药店,绝大多数阿胶产品都在打折出售。以红黑盒包装250克的东阿阿胶块为例,目前的标价是1499元,而实际出售价格在八九百元,相当于打了六折。

  阿胶专卖店负责人表示,打折促销并没有带来预期中的销售火爆,而受大阿胶厂降价清库存的影响,像他们一样的其它品牌阿胶厂也纷纷开始降价,甚至打起了“价格战”。

  十一期间,一名东阿阿胶直营店李经理告诉时间财经,在东阿县卖阿胶的店铺大概有近50家。并且其声称价格稍微低一些,是为了完成公司的任务。

  “十一”期间时间财经走访东阿县时发现,在东阿县境内还存在一些小阿胶厂,市面上还流通着一些其他杂牌的阿胶。一位东阿阿胶直营店王经理告诉时间财经,在东阿县,小厂子卖阿胶的商铺也很多,但是在东阿阿胶直营店买的是放心。别的小店铺可能会进一些别的品牌,因为包装差不多,分辨不出来。

  此前,东阿阿胶在深交所的互动易平台上表示,渠道原本靠囤货来盈利,涨价所有渠道商都盈利。因为阿胶保质期是五年,如果经销商囤货,差价收益就比较大。现在渠道发生了变化,由靠囤货转为靠周转率,进行了降库存的调整,带来了销售业绩的短期波动,也是这次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东阿阿胶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盈利区间为1.96亿至2.5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暴跌79%-84%。这也是继中期财报净利润同比暴跌77%之后,东阿阿胶业绩持续下滑。

  被业内誉为“药中茅台”的东阿阿胶总是以驴皮资源紧张为名,曾不断上调公司阿胶产品的价格。特别是秦玉峰出任东阿阿胶总经理后的这10来年,东阿阿胶产品涨幅都已经超过30倍,阿胶每斤售价从最初的160元,一路涨至最高时期的3000元每斤。

  东阿阿胶前身为山东东阿阿胶厂,1952年建厂,1993年由国有企业改组为股份制企业,1996年成为上市企业。天眼查显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由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控股,而华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又控股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间财经表示,东阿阿胶从最初的几百元到最高时期3000多元,很多消费者都有这样的一个疑虑,是不是企业的存在暴利,不断涨价就更劝退消费者。从消费端来看,东阿阿胶的消费思维跟新生代的消费“快”节奏的消费行为是相悖的,东阿阿胶作为滋补型药材来说,从产品效果、渠道推广都是“慢节奏”。

  就降价问题,东阿阿胶媒体部对时间财经回复,东阿阿胶官方没有降价,是经销商在降价。

  经销商从囤货到努力卖货

  据央视报道,去年以来,由于阿胶行业不景气,驴皮驴肉价格应声下跌,这使得部分养殖户已经放弃养驴。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某东阿阿胶直营店店员表示,公司现在有20多个养驴基地,现在根本不缺驴皮,驴皮的价位也没有再增长,所以阿胶的价格也没有再上涨。

  时间财经在东阿阿胶直营店询问东阿阿胶价格,店主介绍称,250克为800元,而查阅天猫东阿阿胶大药房旗舰店,该价格有很大区别,250克为1199元。

  与此同时,市面上还存在的大量假货。东阿阿胶直营店王经理介绍,有的非东阿阿胶直营店直接贴东阿阿胶的牌子造假,比正常价格便宜30元-50元,而且也不易查到。因为摆放在明显位置的是真货,但是卖的是假货。有的客户投诉了,会回去找店铺。

  据证券时报报道,一名东阿阿胶的员工曾透露,仅在东阿县就有约100家阿胶小作坊,治理起来不容易。据悉,东阿县2018年以来加强对阿胶企业的监管力度,到2019年2月底,收回食品生产许可证11家,勒令停产1家,共97家企业受到监管整治。

  对此,东阿阿胶媒体部对时间财经回复称,假货不会影响东阿阿胶的销售。

  业内人士表示,以前阿胶价格连年上涨,经销商主要靠囤货盈利,几十万几百万的囤货曾一度十分普遍。而去年以来阿胶价格不再上涨,销售情况也不理想,经销商慢慢放弃了大量囤积阿胶,转而努力卖货,提升周转率。

  近年来,东阿阿胶的涨价动作从未停止过。部分媒体统计,从2010年到2018年这九年间,东阿阿胶对公司主力产品阿胶块出厂价累计上调的次数高达11次。其中,2010年、2014年,公司一年内上调的次数均达到三次。从2015年起,公司提价的频率有所放缓,改为每年一次,且集中在当年的11月,即刚好是阿胶销售旺季。

  2019年4月,浙商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东阿阿胶的阿胶块自2005年起至今已经累计提价18次,价格增长20倍。

  三季度业绩再度暴跌

  东阿阿胶前三季度业绩继续下滑,相比去年同期暴跌79%-84%,净利润2019年的业绩表现,连续12年保持业绩持续增长的神话就此破灭。

  对于此次业绩大幅变动的原因,东阿阿胶表示,当前,受整体宏观经济影响以及市场对阿胶价值回归的预期逐渐降低,公司主动压缩渠道客户库存并控制发货,从而导致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事实上,东阿阿胶在第一季度与半年报都遭遇业绩暴跌。2019年一季报显示,东阿阿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9亿元,同比减少23.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3.9亿元,同比减少35.5%。2019年半年报显示,东阿阿胶营业和净利双降,分别同比下降36.69%和77.62%。

  东阿阿胶的业绩下滑早已露出端倪,存货逐年增高。据新京报统计,截至2013年年底,东阿阿胶的存货金额为5.55亿元,到2014年年底激增至14.68亿元。在2016年年底,东阿阿胶的存货金额再次激增至30.14亿元。截至2017年年底,东阿阿胶的存货金额为36亿元;2018年年底存货金额为33.69亿元。

  今年以来,东阿阿胶的前十大股东中,除华润医药仍然在增持公司股票外,部分机构已经多次减持东阿阿胶股票。

  随着业绩的暴跌,股价也随即开启下降通道。东阿阿胶今年2月以来,股价就从64.57元的高位持续走低,就目前来看,股价几乎腰斩。10月22日,截至收盘,东阿阿胶每股33.68元,下跌0.53%。

  东阿阿胶走过了蓬勃增长的青年期,如今正面临“中年危机”。东阿阿胶已经拟定多个战略,国际化战略、千禧一代战略、阿胶+战略。但业内人士看来,由乱入治是行业以及企业需要经历的过程,阿胶行业的未来具有不确定性。(北京时间财经 李洪力)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东阿阿胶12年神话破灭:三季度业绩暴跌80% 不是驴皮惹的祸?

2019-10-23 18:26 来源:北京时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