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特生物三季度预计净利润下滑45%-60% 龙头产品被列入“国家重点监控药品目录”

2019年10月17日 14:2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张润琪

  中国网财经10月17日讯(记者 张润琪)日前,海特生物(SZ:300683)发布的2019年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58.79万元至7218.65万元,同比减少15%至5%;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0.81万元至1623.61万元,同比减少60%-45%。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海特生物表示,报告期内,受医药行业政策调整及市场环境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金路捷的销售较去年同期继续下降;同时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增长等。

  实际上,海特生物在2017年上市时,业绩就已陷入颓势,营收、净利润双下滑。与此同时,海特生物主要产品金路捷——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的营收、毛利率出现逐年下滑的态势。

  海特生物公司龙头产品为国家一类新药金路捷——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主营业务为生物制品(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冻干粉针剂、注射用抗乙肝转移因子冻干粉针剂)、凝血酶和其他化学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值得关注的是,海特生物上市后,业绩却持续走低。数据显示,海特生物2017年和2018年,实现营收7.5亿元和5.91亿元,同比减少2.69%和21.24%;净利润1.42亿元和0.94亿元,同比减少9.34%和33.89%;扣非净利润1.25亿元和0.67亿元,同比减少15.95%和46.30%。

  根据海特生物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预计业绩来看,当期净利润预计同比下滑45%至60%,全年的利润降幅又将加大。对此,有媒体报道称,这或与7月1日发布的国家版药品重点监控目录有着很大关系。

  资料显示,2019年6月11日,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发布,目录中包含海特生物主要产品所涉及的鼠神经生长因子。2019年8月20日,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医保发〔2019〕46 号】,海特生物主要产品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被调出《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 年版)》,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相关问题致函海特生物,对方表示,“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开展,一些政策的实施给医药行业带来了较大的改变和冲击,公司也面临着严峻的市场与政策环境。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目前为公司销售收入的主要来源,本次被重点监控可能会对公司的销售收入产生较大不利的影响。”

  海特生物历年年报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营收分别为7.45亿元、5.46亿元和2.38亿元,同比增减-2.79%、-26.71%和-8.82%,占营收比例99.29%、92.4%和74.74%;毛利率95.59%、95.04%和94.21%,同比增减-0.02%、-0.55%和-0.73%。

  面对“产品单一”这一现状,海特生物称,“公司也充分认识到单一产品存在的风险,近年来一直在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引进,努力丰富公司产品线,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数据显示,海特生物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分别为0.24亿元、0.3亿元和0.27亿元,同比增减-18.44%、21.88%和210.99%,占营收比例3.27%、5.05%和8.44%。

  海特生物在回复中国网财经的函件中还提到,“成立了壹源堂健康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从事中药种植、创新中药饮片及保健品的研发与生产。完成了天津汉康医药生物有限公司的全资并购,在化学的原料药和药物制剂研究,新产品开发,药物仿制和药物的一致评价等方面投入巨资,深化发展,打造一流的小分子药物研发平台。收购了珠海经济特区海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涉足精准医疗市场及新型诊断试剂的研发和生产。投资设立汉瑞药业(荆门)有限公司,布局高端原料药生产。”

  不过,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认为,海特生物的新布局仍有待商榷。史立臣表示,海特生物主要是生产神经类药物企业,如果做中药饮片、原料药业务,则需要重新布局,面临产品研发周期长、投资较大的问题,同时,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发挥效益。目前,神经类产品市场形势较好,企业可以发挥原先优势、借用品牌知名度,继续做神经类产品的研发、咨询等。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特生物三季度预计净利润下滑45%-60% 龙头产品被列入“国家重点监控药品目录”

2019-10-17 14:29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