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浪淘尽"伪白马" 医药股千亿阵营大换血

2019年10月09日 13:33    来源: 时代周报    

  被暂停上市6个月后,*ST长生(002680.SZ)即将迎来“退市判决”。根据*ST长生公告,9月15日暂停上市到期后,深交所将在15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如果被终止上市,公司股票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

  这或许是医药行业首个被强制退市的案例,但从“白马”变成“黑天鹅”,*ST长生不过是其中一例。最近一年来,医药行业“黑天鹅”事件不断,成为高发雷区,不少曾经风光的药企被资本无情抛弃。

  有人沉沦,有人崛起。

  在板块另一端,恒瑞医药(600276.SH)、药明康德(603259.SH)、迈瑞医疗(300760.SZ)、爱尔眼科(300015.SZ)等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则在各路资本的热烈追捧下,股价不断创下新高。截至2019年9月18日,总市值超过千亿元的医药上市公司已有6家。

  “随着医保基金使用进入‘腾笼换鸟’的阶段,医药行业的环境正在发生急剧变化。在政策压力下,医药板块加速洗牌,内部分化严重。那些真正有创新能力和创新布局的企业,在这一轮洗牌中脱颖而出。”9月18日,一位医药投行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

  “伪白马”坠落

  伪装被撕掉之前,*ST长生也算是医药板块一只白马股,上市三年间,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又快又稳,现金流充沛。

  2018年上半年,*ST长生逆市走出一波亮眼的上涨行情,半年涨幅近70%,市值一度逼近300亿元。

  2018年7月中旬,因疫苗造假事件东窗事发,*ST长生迅速坠落。事件发生后不久,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

  证监会对退市制度的这一修订,被外界广泛视作为*ST长生“量身打造”。从2015年末借壳上市,到2019年3月被暂停上市,再到或将面临强制退市,*ST长生在资本市场昙花一现,91亿元罚没款如何缴纳成谜。

  另一只著名的医药“伪白马”亦在2019年轰然倒下。

  顶着“中药饮片龙头”的名号,康美药业(ST康美,600518.SH)于2015年4月成为A股第一家市值突破千亿元的药企,在资本市场上风光无两。尽管外界质疑声不断,其股价依旧岿然不动。

  直到2018年10月,康美药业的债券和股价莫名闪崩,其财务造假的行为才一点点暴露出来。2019年4月,康美药业发布2018年年报时突然“认错”:由于前期财务会计差错,造成公司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营业收入多计88.98亿元等。康美药业在向投资者道歉时仍坚称“财务差错”不是财务造假。

  谎言终究会被戳破。

  8月16日,证监会公布调查结果显示,2016―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累计虚增营业收入291.28亿元,累计虚增营业利润39.36亿元,累计多计利息收入5.1亿元,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6亿元;2018年年报虚增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投资性房地产共计36亿元;2016年、2017年、2018年均未按规定披露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情况。

  涉案金额创下A股历史之最。证监会认为,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依法对康美药业及相关高管累计罚款595万元,并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等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虽然逃过退市一劫,康美药业的股价已经一落千丈,市值蒸发近八成。截至9月27日,其市值仅剩191.5亿元。

  创新龙头崛起

  大浪淘沙始见金。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诞生首家千亿元市值药企后,到2017年末和2018年初,A股市场上已有恒瑞医药、康美药业、云南白药、上海莱士、华大基因、复星医药6只医药股的总市值超过千亿元规模。

  时隔不到两年,有人掉队,也有人上位。

  恒瑞医药依旧稳坐“一哥”位置。自2017年11月起,恒瑞医药市值一直保持在2000亿元之上。2019年以来,其股价更是一路新高,截至9月27日收盘,恒瑞医药报81.05元/股,总市值达3584.69亿元,是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上唯一一只市值超过3000亿元的医药股。

  从业绩来看,2019年上半年,恒瑞医药实现营收100.26亿元,同比增长29.19%;归母净利润24.12亿元,同比增长26.32%。

  除恒瑞医药之外,前述其他5家医药企业的总市值都已跌出千亿元阵营。截至9月27日,云南白药和复星医药的总市值分别为976.70亿元和 646.11亿元;上海莱士、华大基因都已跌落神坛,市值缩水大半,仅剩下390.01亿元、257.46亿元。

  而从美股转回A股的迈瑞医疗、药明康德以及医疗服务龙头爱尔眼科后来居上,成功进入千亿元阵营。截至9月27日收盘,迈瑞医疗、药明康德、爱尔眼科的市值分别达2307.87亿元、1425.46亿元和1089.19亿元。

  另外,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翰森制药(03692.HK)的市值亦冲到了1263.87亿港元和1345.85亿港元。

  医药行业的千亿元阵营不断更迭,其背后映射的正是行业不断洗牌、资本投资风向切换的结果。

  “中国医药产业站在转型的十字路口,未来突破的唯一路径就是创新。可以看到,当前无论是医保还是药品审评审批,政策都在向创新药倾斜。”前述医药投行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资本在向创新性、确定性更强的头部企业聚拢,形成强者恒强的趋势。那些真正的创新得到了市场的嘉奖。”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浪淘尽"伪白马" 医药股千亿阵营大换血

2019-10-09 13:33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