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孚能科技上半年扣非净利亏2182万 前五大客户贡献99.66%营收

2019年09月18日 08:2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9月16日,动力电池生产商孚能科技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不过,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孚能科技今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亏损2182万元,去年扣非净利润也亏损2亿元,业绩并不理想。

  目前看来,这并不影响孚能科技在业内的地位,其被描述为“已成为全球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的领军企业之一”。招股书介绍,孚能科技是全球动力电池技术发展的引领者,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整体技术方案的提供商,也是高性能动力电池系统的生产商。

  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孚能科技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 734.36 万元、1826.13 万元、-7821.48 万元和5401.28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45.83万元、930.01万元、-2亿元和-2182.77万元。

  孚能科技对于去年扣非净利亏损解释称,受补贴政策影响,公司动力电池售价下降,同期公司单位成本降幅小于销售单价降幅。具体而言,公司为了扩大产品销量,提高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的市场渗透率,推动行业技术进步,采取了价格跟随战略,参考市场价格确定自身产品的销售价格。

  不过,2019年1-6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94亿元,孚能科技认为,公司所处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广阔、需求旺盛,随着公司产品开发经验 的积累,产品认可度持续提高,公司不断取得国内外优质整车厂商的订单,预计销售规模将不断扩大,并带来采购的规模效应,采购成本将不断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孚能科技的下游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不容忽视。

  数据显示,2016 年至 2018 年公司第一大客户为北汽集团,对其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65.63%、87.57%、83.58%。今年上半年,长城集团取代北汽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其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56.06%。

  孚能科技认为,主要由于北汽集团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报告期内规模有限,无法同时满足多家整车厂商的需求。在产能有限的情况下,公司 采取优先满足战略客户需求,同时根据自身未来产能规划积极拓展其他客户的 销售策略。如果未来公司主要客户经营情况出现不利变化,降低对公司产品的采购,将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9.97%、99.78%、99.77%和99.66%,始终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或许与动力电池行业发展特点有关:动力电池企业为整车厂商客户的车型配 套电池的周期较长,前期资金投入较大,因而,公司综合考虑自身情况,选择重点开发少数几家战略客户,并与之深入合作的策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孚能科技上半年扣非净利亏2182万 前五大客户贡献99.66%营收

2019-09-18 08:22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