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森马服饰董事长称套现是误读 个人股权质押融资投向健康产业

2019年09月09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 瑶 见习记者 吴文婧

  9月5日,森马服饰一则实控人股权质押的公告引得“森马董事长忙套现”的传言甚嚣尘上。据披露,近日,森马服饰董事长邱光和将其所持有的1.17亿股股份质押给中国银河证券,目前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约4.56亿股,累计质押2.6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71%,占其直接持股的57.41%。

  9月7日,森马服饰董事长邱光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对市场的关注予以了回应:“二次质押股票融资累计约10亿元左右,融资资金主要是用于投资健康产业。”邱光和直言,所谓其个人存在套现行为是市场的误读,质押融资与减持套现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

  邱光和表示,自己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发展服饰主业,以满足人们对品质时尚生活的需求,也希望通过投资健康产业推动我国医疗卫生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以满足人们对医疗卫生健康的需求。

  经营规模扩大

  存货健康度改善

  森马服饰是一家以虚拟经营为特色,以休闲服饰、儿童服饰为主导产品的企业集团,旗下主要拥有“森马”和“巴拉巴拉”两大品牌。近年来,在邱光和的带领下,森马服饰在原有的基础上,开始朝着“多系列、多品牌、国际化、平台化”的方向不断迈进,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上半年,森马服饰实现营业收入82.19亿元,同比增长48.57%,实现净利润7.22亿元,同比增长8.20%。

  据披露,森马服饰的童装业务竞争力凸显,旗下童装品牌巴拉巴拉依旧保持市场第一份额,此外公司自行培育的马卡乐、迷你巴拉等新品牌发展迅速,其中迷你巴拉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速102.88%。童装行业人士点评称,森马的发展策略还是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这两个品牌目前收入体量在亿元级别,占比还较小,未来有逐步做大的可能,有望为企业贡献新的增长点。

  截至6月末,森马服饰存货账面余额约42亿元,同比有所上升,环比下降。邱光和表示,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库存有所增加,但这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阶段性反应,主要是因为收购品牌并表、新品牌前期店铺以自营为主和电商业务快速发展而引起的。

  “目前公司的存货中,新品、老品基本各占一半,其中老品中主要是2018年的货品,新品主要是2019年的货品,包括在售当季货品和入库待发的新款货品。上半年库存管理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存货账面余额较2018年年末下降,存货健康度有所改善。”邱光和表示。

  追求合作共赢

  推进精细化运营

  在采访中,《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创始人邱光和在企业成立之初就提出了“小河有水大河满”的经营理念。所谓“小河”是员工、消费者、供应商、加盟商等合作伙伴,以及股东等利益相关方,“大河”则代表了森马事业平台。这个看似很朴素的理念,其实隐含着“小河大河缺一不可”的生态观、“以小河为先”的市场观以及“先小河后大河”的秩序观。在邱光和看来,让“小河”先得到发展,森马这条“大河”才能汹涌澎湃,奔流不息。

  事实上,森马在创业初期就构建了“两头在外”的轻资产发展模式。邱光和表示,企业生产在外、销售在外,而自身专注于产品设计、品牌推广、供应链管理以及零售管理。这样的模式既最大化地整合了社会优势资源,又确保了公司在核心板块和核心能力上的话语权。森马作为整个供应链的内核,就必须与所有合作伙伴结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邱光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上市公司将聚焦以下三点:一是做深做精成人休闲装基石业务;二是做强做大儿童服装引擎业务;三是做优做活电子商务种子业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森马服饰董事长称套现是误读 个人股权质押融资投向健康产业

2019-09-09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