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虎牙直播做教育:以教育之名 行导流之实?

2019年09月04日 22:51    来源: 金融界    

  来源:蓝鲸edu

  作者:张安

  日前,广东省公安厅曝光7月份APP检测结果。共有490余款APP存在超范围收集用户信息行为,其中44款被重点曝光。该部分软件存在超范围读取用户通话内容、短信内容,手机用户通讯录、位置信息,超权限使用设备麦克风、摄像头等突出安全问题。

  被曝光的APP中,涉及教育类APP共有7款,分别为小图医学、学趣乐园、可瀚学堂、物理大师、唐诗三百首、公式宝典、车轮驾考通;占重点曝光总数的15.9%。有趣的是,在违规APP的发行公司中,珠海栗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家就有“唐诗三百首”和“公式宝典”两款APP被曝出违规。

  天眼查数据显示,栗子网络的经营范围中虽有涉及培训,但培训方向并不清晰。通过查询其股权结构来看,公司法人余沙沙持股60%,另有30%股份由虎牙直播所持有。

  根据启信宝统计显示,目前虎牙直播旗下主要APP有37款,其中泛教育类APP多达15款。而在七麦数据中查询可见,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分公司为主体的开发者账户中,共有47款APP,其中泛教育类产品达24款。

  (启信宝显示虎牙旗下泛教育类APP一览)

  奇怪的是,对于虎牙这样以游戏直播起家的平台,在其产品类目里如此大范围、大批量地出现教育类产品,难道是虎牙直播想在教育赛道分一杯羹么?

  以教育之名,行广告之实?

  公开资料显示,虎牙直播创立于2011年,平台前身为YY直播。2014年11月更名为虎牙直播,开始独立运营。虎牙以游戏视频直播为主,内容有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球球大作战、守望先锋、炉石传说等,另设有美食、演唱会、发布会、体育等多个直播频道。2018年5月,虎牙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游戏直播行业第一股。

  8月14日,虎牙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期内,虎牙平均MAU(月活用户数)为1.44亿,同比增长57.3%;移动端平均MAU为5590万,同比增长31.1%;付费用户数为490万,同比增长46.7%。

  营收20.11亿元,同比增长93.6%;净利润为1.7亿元,同比增长61.7%。在业务占比方面,直播仍是虎牙收入的绝大部分来源。Q2直播营收达19.22亿元,占季度总营收的95.57%;广告及其他收入为8900万元,仅占总收入不足5%。从财报数据来看,虎牙的营收中能和教育类产品有所关联的,或许仅有那8900万元的广告及其他收入。

  根据启信宝数据来看,虎牙旗下的教育类产品,多数为泛教育类APP。其中有诸如初中必背古诗、汉语词典等软件。从产品端本身来看,上述产品似乎并没有通过产品内容本身进行商业变现。从表面看,开屏广告及软件内的banner位是其仅有的变现渠道。例如初中必背古诗词、汉语词典、说文解字等软件的开屏广告和banner位,点击即会跳转广告。

  据一名广告行业人员介绍,此类广告位多以DSP竞价的形式进行售卖。价格实时波动,所以每款APP可为虎牙带来的广告具体收入目前尚未可知。但从该类APP的广告主来看,多为抖音、B站、闲鱼、Keep等软件。从用户受众来看,学生、白领群体既是此类学习软件的用户,又是上述广告主的潜在用户。所以,且不说虎牙是否真的在做教育,但通过教育软件进行广告分发,是不争的事实。

  从产品质量看虎牙做教育的初心

  蓝鲸教育调研多款虎牙旗下的教育产品后发现,从产品自身来看,上述产品的页面精度与主流教育软件存在明显差异。另外从软件的内容运营及更新频率来看,也与市面上主流的教育软件存在不小差距。

  一位资深技术开发人员对蓝鲸教育表示,此类软件有三个特点:一是页面精度要求不高、且交互逻辑并不复杂;二是产品内容多数来自集合整理,内容版权方面存在的风险较小;三是数据都封包在本地,不存在调取数据的情况。

  综上来看,该开发人员表示单个APP的开发难度与成本很低。其认为,单个软件的开发成本或许不会超过1万元。并且根据七麦数据显示,上述软件的更新频率较低,也就意味着后续的人员维护成本偏低。

  在流量价格日益高企的现阶段,此类软件的广告收入覆盖掉软件本身的开发成本,似乎并不困难。七麦数据显示,此类产品的下载量多在十万到百万量级之间。以虎牙旗下“成语词典”为例,截至目前,应用下载总量达256.92万次。

  值得关注的是,虎牙旗下的“语文100分”在近期进行了开发商的主体变更。2019年3月,该软件所属开发商为虎牙直播。而隶属于栗子网络旗下的新版“语文100分”也于2019年初上线。

  据不完全统计,此产品是虎牙旗下教育产品中,下载总量最大的单款APP。七麦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老版“语文100分”下载总量已达2819万,而新版的下载量也已达到246万。

  该软件不同于成语词典等泛教育类软件,其有明确的教学内容、教学互动版块等。但目前来看,其变现模式与上述泛教育类软件同出一辙——服务内容免费,通过开屏广告完成变现。另外,在软件内的应用推荐中,虎牙旗下的其他泛教育类应用也赫然在列。

  综上来看,教育似乎并不是虎牙想要分一杯羹的领域。只不过,教育用户与游戏、直播、健身等领域用户的较高重合性,为虎牙提供了相对廉价的流量池。然而,在越来越强调精细化运营的行业大环境下,通过如此简单粗暴的方式进行广告分发导流还能持续多久,值得商榷。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虎牙直播做教育:以教育之名 行导流之实?

2019-09-04 22:51 来源:金融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