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圆梦IPO? 斗鱼将怎样守住荣光

2019年07月15日 17:24    来源: 新金融观察     王雅菡

  在中国直播行业版图,斗鱼是最后一家尚未上市的重量级公司,YY、9158、映客、虎牙,包括转型的陌陌都早已登陆资本市场,在这个疯狂造富、吸睛、残酷、从来不乏争议的领域,诸多创业者曾在这激烈竞争角逐,而更多的平台则早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一波三折 临门一脚

  斗鱼又向IPO发起了冲击。

  7月3日,斗鱼更新招股书,披露了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几天后,7月9日,斗鱼第二次更新招股书,公布赴美首次公开募股的定价区间。

  招股书显示,斗鱼的发行价区间为每美国存托凭证(ADS)11.5美元至14美元,计划发行6738万股ADS,若计入超额配售的1010万股ADS,则其融资区间在8.91亿美元至10.85亿美元,最大融资规模约为10.85亿美元。

  斗鱼频繁更新招股书,是上市日期临近的强烈信号。有消息称,斗鱼将于7月17日敲钟,不过斗鱼官方对此不予置评。

  之所以说“又向IPO冲击”,是因为斗鱼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去年斗鱼就被传即将上市,然而接连遇到头部主播封杀、网贷广告被举报等多起恶性事件后被全网下架整改,上市未果。

  今年4月22日斗鱼正式宣布向纽交所递交IPO申请,然而计划之中5月6日的路演、5月16日的IPO上市交易再次被推迟,外界不免对其冲击资本市场的能力产生怀疑。事实上,从去年斗鱼露出上市苗头至今,整个直播行业格局与环境都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一方面是虎牙于去年5月成功登陆纽交所,资本似乎对直播平台抛来了橄榄枝;另一方面是从去年开始,一大批直播平台相继关闭,如去年11月全民直播、今年3月熊猫TV关停等,头部平台的陆续退出让行业里弥漫着一股紧张的气息。

  流量变现?不存在的

  根据最新招股书,一季度斗鱼终于实现了扭亏为盈。一季度,斗鱼营收为14.8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6.67亿元增长123.24%,净利润为182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亏损1.56亿元增长111.67%。

  不过,新金融记者发现斗鱼之所以净利润扭亏,是靠两方面因素实现。一是公司账面现金带来的利息收入,二是货币兑换带来的收入。斗鱼的毛利润和经营利润依然为负,毛利率没有改观。

  斗鱼上市完成后,国内直播平台第一梯队将实现全部上市,主攻游戏直播的斗鱼,也会和直接竞争对手虎牙一同在资本市场竞争。

  而虎牙第一季度净营收为16.315亿元,同比增长93.4%,其中来自于直播的收入为15.525亿元。

  事实上,从第一季度的营收规模来看,二者的差距其实不算太明显,但如果纵向来看,二者营收规模差距是在逐渐扩大的:斗鱼在2016、2017、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7.68亿元、18.85亿元和36.54亿元,而同期虎牙营收约为7.97亿元、21.85亿元和46.63亿元,三年间虎牙利润领先了斗鱼10亿。

  值得一提的是,二者的营收来源占比近乎一致:第一季度斗鱼与虎牙的直播收入分别占到总收入的91%和95%,二者一直摇旗呐喊的所谓流量变现、广告业务等业务几乎都可以忽略不计。

  频繁地挖人以及在主播上的大量投入给斗鱼带来了很大困扰。

  首先是频繁地挖人和被挖导致斗鱼的MAV(活跃用户数量)极其不稳定,因为其实直播用户大多数是跟着主播走的,而不稳定的MAV在某种程度上给斗鱼自身运营和广告收入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其次是在主播上投入过高的签约费用和收益分成,斗鱼自身成本也在急剧上升。招股书显示,去年斗鱼主播分成费用及内容费用为27.9亿元,而今年光一季度这个费用就达到了10.67亿元,同比增长121.1%。

  好不容易砸钱圈住的主播,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也会让平台损失惨重。2018年,当红主播卢本伟就因为其引导粉丝发表不当言论,被官媒点名实施跨平台封杀;作为斗鱼直播公认的“一哥”,卢本伟的倒下对斗鱼的打击异常沉重。

  后直播时代 内忧外患

  2019年3月7日,直播业内第三把交椅熊猫直播的创始团队成员、COO张菊元发布内部信,确认熊猫直播将关停。其内部信称:“选择结束并不是对员工与团队的否定,而是大势之下,一个无奈却最理智的选择。”

  张菊元在内部信中阐述:“从2017年 5月融资后,在长达22个月的时间内,熊猫直播没有任何外部的资金注入,管理层寻找了至少5个潜在的投资方,和多种方案,遗憾的是最终没有解决掉资金的缺口。”

  短视频行业的兴起,抢走了直播行业的荣光。2016年短视频在直播的光环下野蛮生长,到了2017年,则被称为短视频元年,风口效应凸显,成为资本最关注的领域。

  “伴随短视频浪潮的来袭,直播的行情会进一步恶化,而且已经显现。虎牙、斗鱼还好,真正影响比较大的是花椒、映客、一直播,这几个平台都被快手等短视频直接把用户抢了过来,与之相对,它们也在陆陆续续地研发短视频的产品和服务,只是目前都没有激起太多水花,更无法和抖音、快手相提并论。”互联网行业分析师丁道师指出。

  直播,从资本关注的风口到一片寂寥,也不过短短两年,短视频的兴起使得直播行业成为资本的过山车——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随着斗鱼上市,中国直播行业也将开启一段新的征途。

  大洋彼岸接待它的将会是怎样的一副面孔呢?我们来看看它的老对手虎牙直播。去年5月11日虎牙在纽交所上市,一个月后股价从15.25美元涨到50.82美元。然而这股势头并没有维持很久,截至目前其股价为25.4美元,几乎腰斩。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圆梦IPO? 斗鱼将怎样守住荣光

2019-07-15 17:24 来源:新金融观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