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旷视科技赴港IPO无缘科创板:上半年巨亏52亿 能否躲开破发魔咒?

2019年08月27日 15:44    来源: 金融界    

  来源:金融界网站

  近日,旷视科技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公司拟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上市,高盛、摩根大通与花旗银行为本次上市的联席保荐人。资料显示,旷视科技成立于2011年,最初以人脸识别云平台“Face++”进入业界视野,目前业务范围已拓展到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领域。

  上半年巨亏52亿元 亏损增幅远高于营收增幅

  据招股书显示,收入方面,2016年收入6700万元人民币,2017年增至3.132亿元,2018年增至14.269亿元。2016年至2018年复合增长率为358.8%。2019年上半年,人民币收入为9.4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 211.1%。

  不过,相对应地,旷视科技的亏损也逐年扩大。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分别亏损人民币3.428亿元、7.588亿和33.516亿。2019年上半年亏损人民币52.002亿元,同比增加 613.3%。

  招股书对此解释称,亏损主要是由于旷视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及持续的研发投资,经调整后的净利润则可以反映公司正常的经营活动。而2016年-2018年经调整后的净利润分别为9200万元、1.424亿元、3220万元,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270万元。

  据了解,在会计术语中,公允价值变动表示商品自身价值的变化产生买卖双方对价格的重新评估的过程。

  值得关注的是,旷视科技招股书风险提示中提到,倘我们未能录得充足收入及管理开支,日后或会继续产生重大亏损,未必能实现并保持盈利。

  收入过度依赖政府采购 行业竞争激烈业绩存不确定性

  据招股书披露,近3年,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在三项收入中占比最大。2017 年、2018 年以及 2019 年上半年,该项收入为 1.68 亿元、10.57 亿元、6.95 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 53.6%、74.1%、73.2%。

  第二大收入项为个人物联网业务。2016 年该项业务收入 4900 万元,占总收入的 72.5%。2017 年、2018 年、2019 年上半年的收入分别是 1.45 亿元、2.7 亿元、2.07 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 46.1%、18.9%、21.8%。

  2018年与2019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合计占总收入的22.0%及34.1%。最大客户2017年、2018年与今年上半年,占总收入的8.0%、10.1%及13.2%。五大客户中,前两者均为中国智慧城市管理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商(以政府为主)。

  这意味着,政府机构仍是旷视的主要买单者,且依赖程度居高不下。

  据科创板日报报道,业内分析指出,核心大客户支持是把双刃剑。另外,旷视科技的主要客户一部分来自于政府部门的采购,另一部分集中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富士康、联想、凯德、华润、中信银行等国内各细分领域龙头。但本质上来说,这条赛道太窄,而竞争对手太强,稍不注意可能就会被甩在身后。

  旷视科技在招股书风险里也提到,“行业竞争十分激烈,且在多个主要业务领域面对竞争。倘我们未能在现有或日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则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或会受到重大且不利影响。”

  除此之外,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期间,旷视科技分别确认政府补贴200万元、6330万元、9200万元及4470万元为其他收入。由于政府补贴未来存在不确定性,或将对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前景带来不利影响。

  无缘科创板

  科创板快速成长,目前已经迎来了三批28家上市公司,上市初期也受到了资金的热情追捧。反观港股市场,近年来,新经济企业上市遇冷、破发频现、百威亚太及阿里等大型企业相继传出“推迟港股IPO”。旷视科技又为何弃掉“科创板”的风口,转向香港市场的怀抱呢?

  科创板日报指出,虽然科创板允许亏损企业上市,但对企业的持续经营或说持续盈利能力要求比较高。企业可以存在亏损,但报告期内亏损应该是缩减趋势。从旷视科技招股书来看,旷视科技报告期内虽然营收大幅增加,但是(会计角度来说)亏损也是大幅扩大。和舰芯片,7月份撤回了科创板上市申请,除了同业竞争外,原因之一就是持续盈利能力问题被上交所反复追问。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除了外资股东意愿以及企业意愿等因素之外,科创板要求跟投或也是旷视科技最终选择赴港IPO的原因之一。“券商可能也会有顾虑,毕竟企业业务相对不是很看得清。”

  另外,分析指出,香港二级市场融资相对宽松,包括发债、配售股票等,能增加公司的灵活性。旷视科技或是考虑到未来经营或融资因素作出的选择。

  被爆购买营收数据“股东集体退出” 旷视科技否认

  此前,据相关媒体接到业内人士爆料称,人工智能领域有独角兽企业涉嫌购买营收数据,导致部分股东集体退出。联系到旷视科技公司曾在5月份企业信息的变更情况,认定该公司很有可能就是旷视科技。

  针对近日被爆联想、蚂蚁金服、创新工场旗下公司一齐退出旷视科技股东席位一事,旷视科技发布官方声明称,集团层面没有股东退出,所有战略性股东与旷视保持良好的合作,坚定支持旷视发展。工商信息变动为正常调整,常规性集团内部结构优化。

  如今,旷视科技这只独角兽已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明星股东云集、身处AI热门风口等多重因素让其备受关注。

  如果成功上市,旷视科技将成为第三家同股不同权的港股上市公司。此前的小米仍股价不振较发行价腰斩,美团点评刚刚借着业绩爆发重回发行价。

  旷视科技又将面临什么样的命运呢?破发or扶摇直上?我们静待市场给出的答案。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旷视科技赴港IPO无缘科创板:上半年巨亏52亿 能否躲开破发魔咒?

2019-08-27 15:44 来源:金融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