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讯方舟一子公司爆雷 拖欠银行贷款逾3000万被诉

2019年08月22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在控制权面临变更的关键时刻,华讯方舟(000687,SZ)却爆出了负面消息。公司8月21日晚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国蓉科技出现了银行贷款逾期的情况,并遭银行起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蓉科技为华讯方舟当年借壳时注入,在一定程度上也承载了上市公司向军工信息化转型的梦想。在业绩承诺期内,国蓉科技业绩表现中规中矩,一年也能给上市公司带来数百万元盈利。然而,在业绩承诺于2018年到期后,国蓉科技业绩立刻变脸,如今更是给上市公司添了堵。

  一被冻结账户仅有数百元

  据华讯方舟公告,绵阳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军民融合科技支行(以下简称绵商银行)向绵阳市相关法院提起诉讼,起诉公司全资子公司国蓉科技。据称,国蓉科技向绵商银行借贷的两笔金额分别为1900万元、1500万元的贷款逾期。华讯方舟解释称,“因(国蓉科技)流动资金紧张”。

  华讯方舟称,基于上述诉讼事项,经公司查询,国蓉科技在工商银行成都某支行开立的基本户被冻结。不过,国蓉科技上述被冻结账户中仅有559.88元。

  国蓉科技是一家致力于推进国家与军队信息化建设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包括无人机、测控系统、无线电监测系统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诉讼外,国蓉科技还涉及其他诉讼。

  华讯方舟8月16日发布的“关于累计诉讼、仲裁案件情况的公告”显示,因与猛狮新能源、翔迅通信、创信特电子等存在买卖合同纠纷,国蓉科技被上述公司起诉索赔;同时,国蓉科技还与胡倩存在民间借贷纠纷,与烽火工模具存在供销合同纠纷,与腾科睿电子信息存在技术服务合同纠纷。合计算来,国蓉科技在这些诉讼中的涉案金额超过4000万元。

  国蓉科技去年亏损近1.3亿

  对于华讯方舟而言,国蓉科技注入几年来并未给公司带来太多实际效益,如今反而有成为包袱的可能。

  2015年4月,恒天天鹅(后更名为华讯方舟)抛出重组方案,拟置入控股股东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舟科技)全部军事通信及配套业务,并将原有传统业务置出。通过此举,上市公司转变为军事通信配套业务供应商。

  在上述重组中,置入资产具体为方舟科技(母公司)全部军事通信配套业务相关的资产及负债,及南京华讯100%股权、国蓉科技100%股权。根据后续评估,置入资产估值为17.09亿元。其中,南京华讯估值为16.34亿元,增值率为1320%;国蓉科技的估值为7590.46万元,增值率为22.60%。彼时,方舟科技向上市公司承诺,南京华讯和国蓉科技在2015~2017年合计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64亿元、1.89亿元、2.2亿元。其中,国蓉科技承担的份额较小,为分别不低于211.60万元、267.43万元、300.98万元。

  在业绩承诺期内,国蓉科技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均高于承诺数。然而,国蓉科技2018年度突然业绩变脸。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为1392.34万元,净利润亏损达1.29亿元。华讯方舟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曾解释称,受新能源车国家补贴政策的影响,国蓉科技调整了业务方向,停止和减少了新能源产品的投入和开发,导致新能源产品的订单减少;国蓉科技原总经理陆建国辞职,同时出现了其他重要管理层人员的离职,致该公司相关业务发展受阻。

  在国蓉科技业绩变脸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不得不在去年对其计提了1486.32万元的商誉减值准备。而巧合的是,与国蓉科技同时注入上市公司的南京华讯去年的业绩也是同比大幅下滑,上市公司由此对其计提了3.06亿元商誉减值准备。受此影响,华讯方舟去年净利润巨亏4.88亿元,亏掉了过去好几年的盈利。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讯方舟一子公司爆雷 拖欠银行贷款逾3000万被诉

2019-08-22 07: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