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价大涨 集团10年间从茅台“偷”走76亿?

2019年08月13日 14:34    来源: 界面    

  文 | 初善投资 来源:摩尔金融

  8月12日早间,贵州茅台高开将近5%,带动食品饮料板块大涨收盘涨幅接近6%,市值增加了接近了711亿。原因是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的事情终于落地了,远超市场人士的预期,集团不与贵州茅台争利,小股东们认为利好,所以高开。

  数据来源:wind

  然而事实究竟如何?茅台集团是否会与茅台争利?今天且听初善君分析。1、集团想与小股东争利

  先看方案,2019年度茅台向包括贵州茅台集团营销有限公司在内的茅台集团控股子公司和分公司销售茅台酒及系列酒,交易金额不超过本公司2018年末净资产金额的5%,约56亿元。

  之前很多市场人士认为,茅台集团会全面或者大部分接管茅台酒的销售,如果这样,茅台终端价与出厂价价差越高,茅台集团利润越高,茅台集团必然会压低或者不想茅台出厂价上涨,导致茅台利润空间有限。一旦茅台集团与上市公司茅台争利,作为子公司,茅台必然受到极大的影响。

  为什么是净资产的5%呢?因为历史经验值基本就是5%:2013年至2018年,茅台每年按不超过上年年末净资产金额5%的标准向茅台集团控股子公司和分公司销售本公司产品。

  从金额来看,2019年茅台向上市公司实际销售金额不超过56亿元,约占2018年茅台收入772亿的7.25%,占比非常低。从销量来看,2018年茅台酒吨价为202万元/吨,假设2019年营团营销公司采购的茅台吨价与2018年持平,那么,56亿元交易金额对应茅台酒为2772吨,仅占公司年初计划茅台酒销售量3.1万吨的9%。

  不论是金额占比还是销量占比,均低于10%,所以茅台集团与上市公司茅台争利可能性大幅降低,难怪今天高开5%,市值增加666亿。

  更可贵的是,贵州茅台表示,与茅台集团的出厂价与其他非关联经销商的购货价格相同或定价原则相同。如果这样子的话,茅台集团并没有动力去与上市公司争利了。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同时,茅台还表示,经多年发展,形成了以扁平化的区域经销为主、公司直销为辅的营销网络布局,重新统筹因违规被收回的茅台酒经营权,将其投放到自营、团购等符合本公司营销战略布局的渠道和方式。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这个2018年净资产5%的限额只是2019年当年的茅台酒销售限额,未来是否有新的调整并未可知。

  考虑到茅台渠道销售的巨大利润空间,这块肥肉变数未来依然很大。

  2、10年间茅台集团从上市公司“偷”走76亿虽然本次茅台集团觊觎渠道的巨大利润没能成功,看似中小投资者又胜利了。难道茅台集团真的就没有跟上市公司争利吗?当然不是,只不过手段比较隐蔽。

  茅台有一家控股子公司,叫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主要负责茅台酒的销售,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占茅台总收入的比例为82%,实现净利润173亿元,占茅台总利润的81.6%,换句话说,茅台的主要收入利润均来源该销售公司。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但是这家公司并非贵州茅台全资控股,茅台集团持股5%。换句话说,茅台集团2019年上半年可以从这家公司分走8.6亿净利润。

  同时,该公司上半年向茅台集团分红14.58亿元。

  2012年至2019年上半年,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1523亿元,茅台集团可以分走76亿,平均每年接近10亿。

  所以茅台集团不仅早早就插手了茅台酒销售,十年间还愉快的“偷”走了76亿元。当然,这是历史问题,从2001年上市以来,5%的股份就在集团手里,这是一荣俱荣的关系。

  3、贵州茅台真的不买理财吗?我们都知道,上市公司有多余的钱都会买理财产品,多赚一点是一点,但是茅台纵然账上货币资金超过一千亿,但是从不买理财产品,事实真的如此吗?

  看货币资金余额,可以发现茅台账上货币资金约1155.58亿,几乎全部都是银行存款,没有任何理财产品,很多小股东都痛心疾首,甚至想替茅台理财:即使存放银行,1.25%的收益率,1000亿也可以赚回12.5亿人民币啊,放在谁身上都财富自由了。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当然不是,茅台理财的奥秘在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这个初善君之前也没有看出来。

  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虽然有集团二字,但是确实实在在是茅台的并表子公司,持有51%,茅台集团只持有35%,另外14%的股份由贵州茅台酒厂技术开发公司和茅台习酒持有。

  数据来源:wind

  再有财务公司的情况下,茅台根本无需把钱去做理财,而是存放在财务公司放贷,没有比贷款收益更高的业务了。

  于是我们看到2019年上半年贵州茅台的利息收入高达16.85亿元,如果没有茅台的现金流支撑,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很难赚到钱,所以这个利息收入可以等同于是茅台理财赚的钱。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看贵州茅台母公司报表,账上货币资金只有367亿,其他789亿(1156-367)亿去了哪里?大概率就是存放在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然而这家公司虽然钱主要来自贵州茅台,但是赚的钱49%是要分出去的,尤其是茅台集团,谁叫人家是大股东呢。

  当然,这些问题都是小瑕疵,是鸡蛋里挑骨头,对于A股第一牛逼的贵州茅台小股东来说,根据伊利的经验:当然是选择原谅他啦。

  大股东、管理层与小股东争利,似乎是很多A股上市公司都在做的事情,如果初善君能为改变此现象做些什么,当然需要努力去做。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价大涨 集团10年间从茅台“偷”走76亿?

2019-08-13 14:34 来源:界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