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茅台卡点5%向集团销售茅台酒 独董全票通过

2019年08月12日 17:33    来源: 新浪财经     肖恩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白酒浪头/肖恩

  新浪财经讯 8月9日,贵州茅台一连发布三则公告:《关于子公司向关联方销售产品的公告》、《第二届董事会2019年度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三则公告均指向同一问题:贵州茅台向茅台集团销售茅台酒事项。

  从去年整顿经销商到今年年初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其中引发的联想让市场议论纷纷,随后5月7日,上交所针对此事向贵州茅台发出问询函,事情一直到3个月后的今天,茅台才算是给出了一个明确的答复。

  56亿约合2889吨飞天茅台 占茅台酒出货量的10.32%

  近年来,飞天茅台酒价格坚挺,渠道乱象不少,贵州茅台公司近一两年大力整治渠道,从经销商处收回6000吨茅台酒配额,今年将加大直销铺货。与此同时,而年初茅台集团公司设立100%控股的销售公司引起了行业和资本市场的广泛争议,5月7日更是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不过直到3个月后的今天,贵州茅台在方案已在董事会通过的情况下才给予回复。

  公告称,上市公司贵州茅台将向包括茅台集团营销公司在内的茅台集团控股子公司和分公司销售茅台酒及系列酒。2019年度,交易金额不超过本公司2018年末净资产金额的5%,即56亿元,并承诺交易销售价格与其他非关联经销商的购货价格相同或定价原则相同。因此,若按照飞天茅台969元/瓶出厂价计算,则最多出售给茅台集团的茅台酒将达到578万瓶(未考虑增值税),约合2889.58吨,约合2018年销售的2.8万吨茅台酒的10.32%。

  公告称,茅台集团无全盘直销经营茅台酒配额的计划,也无形成金额较大关联交易的安排,也就是说,茅台公司想在小范围内通过茅台集团销售部分茅台酒,这一议案在董事会得以通过。从渠道收回来的6000吨配额,完全能满足这2889吨的销售。

  据悉,2018年,茅台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中关联方销售额17.65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2.40 %。而此次董事会通过的议案,把与茅台集团的关联交易最大额度定为净资产的5%。

  

  在净资产5%以内操作 独立董事全票通过

  公告称,控股股东遵守其在本公司上市时所作承诺,上述交易销售价格与其他非关联经销商的购货价格相同或定价原则相同,且遵循不超过本公司2018年末净资产金额5%的标准,不会因上述交易而与本公司形成直接或间接的竞争关系,亦不会因上述交易而损害本公司和中小股东的权益。

  茅台集团销售本公司产品,将补足本公司现有营销体系短板,有效提升品牌影响力,增强应对市场波动、熨平经济周期的能力,助力本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此次董事会通过的关联交易额度未超过上期净资产的5%,因此不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董事则可以直接决定通过与否。

  此次董事会表决中,董事长李保芳先生、董事李静仁先生及王焱先生等三位关联董事回避表决。相关议案由本公司非关联董事表决通过,查看公司半年报,目前茅台的的董事会有7位成员,其中三位为前述关联董事,其余四位均为独立董事,分别为李伯潭、陆金海、许定波、张靖忠。

  

  本次董事会应出席会议的董事7人,实际出席会议的董事7人,其中,亲自出席现场会议的5人,以通讯方式出席会议的 2人,四位独立董事全票同意此关联交易议案,未有反对和弃权的情况。

  

  净资产增加 销往集团的货量也将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此次董事会通过56亿元的关联交易限额,但贵州茅台的净资产却是动态的。2018年茅台的净资产为1174.08亿元,而全年的净利润达到378.3亿元,由于近年来贵州茅台的分红率维持在50%左右,因此假设2019年净利润增速为20%,则全年的净利润将达到454亿元,按照50%的股利支付率计算,2019年茅台的净资产将增加227亿元,增长19.33%。

  

  因此,2020年若茅台依然按照净资产的5%来设定与茅台集团的关联交易额度,则交易额也将增长19.33%,若茅台酒出厂价不变,销往茅台集团的茅台酒最多也将增加19.33%,约合558吨。以此类推,几年后茅台集团或将能消化此前从经销商处收回的6000吨茅台酒配额。值得注意的是,如若茅台在未来几年降低股利支付率,净资产的增长速度也将明显加快。

  对于茅台集团来说,若按照茅台酒2400元的终端市场价大约计算,销售渠道每瓶酒毛利约为1431元,56亿元配额全为飞天茅台的话,集团仅此一项就将获利约82.7亿元。并随着贵州茅台的净资产增长,集团获利也将增加。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贵州茅台卡点5%向集团销售茅台酒 独董全票通过

2019-08-12 17:33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