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夫妻档”市值暴增成科创板首富

2019年07月23日 08:3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科创板开市首日,25只新股悉数大涨,掀起新一轮造富神话。《金融投资报》记者按照7月22日收盘价计算,华兴源创的实际控制人陈文源、张茜夫妇市值“夺冠”,以187亿身家摘得科创板首富;而杭可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曹骥、曹政父子以及虹软科技的实控人Hui Deng(邓晖)、Liuhong Yan分别以153亿和90亿位居第二三位。除了原始股东“一日暴富”之外,新股中签者及参与首日交易的部分投资者也分得一杯羹,尤其中新股者,中一签最多可赚10万元。

  ■本报记者苏启桃黄彦韬

  陈文源张茜夫妻成“首富”

  华兴源创是科创板编号第一股,上市首日也造就了科创板首富。

  资料显示,华兴源创是国内领先的检测设备与整线检测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平板显示及集成电路的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2006年陈文源、张茜夫妻出资成立公司前身华兴有限。此次上市后,公司实控人陈文源、张茜夫妻合计持有公司83.835%的股份,股权十分集中,这也使得二人在股票上市首日成为最大的赢家。公司股票发行价24.26元,7月22日首日上市报收55.50元,二人持股市值暴增至186.57亿元。

  杭可科技则是曹骥、曹政父子为公司实控人,二人合计持有公司2.794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9.86%,也是股权较为集中。公司发行价27.43元,上市首日收盘价54.62元,上市首日两人市值也暴增至152.63亿元。

  父子档的杭可科技是典型的父亲创业、儿子接班的模式。1984年,曹骥创办杭可仪并担任厂长,1991年改制之后曹骥任董事长、总经理。而曹政则生于1983年,2005年9月-2008年1月,曹政从基层开始做起,先后任STATSCHIPAC助理工程师、杭可仪采购部员工、采购部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

  紧随曹骥、曹政父子之后的就是虹软科技实控人为Hui Deng(邓晖)及 Liuhong Yang。二者持股比例约为34%,公司发行价28.88元,7月22日收盘价65.55元,首日交易后二人市值增至90.48亿元。

  此外,容百科技实控人白厚善、天宜上佳实控人吴佩芳、光峰科技实控人李屹等身家也暴涨。

  个人中一签最多可赚10万

  科创板开市首日,不仅创始人及原始股东身家大涨,不少新股中签者也踊跃参与首日交易,分得一杯羹。

  以7月22日涨幅最大的安集科技为例,该股发行价39.19元,当日盘中最高冲至243.20元,以中一签500股计算,意味着中一签最多可赚10.20万元。

  根据公司网下配售结果显示,东方阿尔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配售股数较多,排名靠前,有4607股。这意味着该基金公司在N安集最高点时收益达到93.99万元。

  即便没有卖在最高点,中签N安集的在全天任意时候卖出均是大幅获利状态。N安集股价盘中最低110元,即便以此价格卖出,中一签也能获利3.54万元,这一赚钱水平已远远超过绝大多数A股其它板块的新股收益。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诸多中新股的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均选择在开市首日即择机卖出,纷纷表示“见好就收”。当然,未中签但在盘中买入科创板股票的投资者也可能获利。复盘来看,科创板首日高开低走,9:50左右一度下挫较多,若投资者在此时买入,到收盘大概率是大幅浮盈状态,因为在此之后,多股随即拉起,尽管午后又震荡回落,但最终多数个股还是以大涨报收。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夫妻档”市值暴增成科创板首富

2019-07-23 08:3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