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音勒芬存货占总资产三成 募投变更投资进度仅2.34%

2019年07月23日 08:16    来源: 长江商报     杨玲玲

    比音勒芬存货占总资产三成 募投项目变更投资进度仅2.34%

  服装行业寒冬期的大背景下,“高尔夫服饰第一股”比音勒芬(002832.SZ)的逆势扩张受到监管部门关注。

  近日,对于比音勒芬关于净利润增幅远高于营收增幅的合理性、门店运营费攀升、募投项目变更且进度缓慢的原因等相关问题,深交所下发问询函。7月21日晚,比音勒芬就上述问题一一回复。

  募投项目变更且进度缓慢

  2016年12月,比音勒芬实现IPO上市,成功募资6.98亿元。根据其披露的招股书,“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是公司募集资金的主要投向,计划投入金额5.21亿元。

  2018年1月,比音勒芬发布《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称,拟取消“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中以购买方式经营的旗舰店和标准店的募集资金投入,并将原计划投入该项目的部分募集资金用于投资新增的“比音勒芬智能化仓储中心”项目,拟投入的募集资金总额为2.24亿元,占公司募集资金净额的35.9%。

  不过,到2018年年末,累计投入仅仅524.20万元。针对“智能化仓储中心”的建设进度较为缓慢这一问题,深交所也下发了问询函。对此,比音勒芬表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智能化仓储中心项目实际投入金额524.2万元,投资进度为2.34%。

  “由于土地为公司前期竞拍的储备用地,相关部门的三通一平等工作进度较预期延迟,导致项目进展较预期有所延后。公司已就此向国规部门申请延长地块施工、竣工时间及《建设用地批准书》的有效期并取得批准。”比音勒芬在回函中解释称。

  同时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比音勒芬业绩已经连续8个季度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其营业收入增长25.23%、净利润增长35.92%,2018年营业收入增长39.96%、净利润增长58.49%,2019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27.37%、净利润增长52.91%。营业收入的增幅与净利润的增幅差距越来越大。

  深交所问询函关注到这一变化,并要求比音勒芬说明净利润增幅远高于营业收入增幅的合理性。比音勒芬回复称,主要是由于母公司于2018年底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母公司的企业所得税率从25%下降到15%所致。

  门店运营费攀升缘因扩张

  2003年,比音勒芬公司在广州成立,2016年,其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目前,公司产品定位于高尔夫运动与时尚休闲生活相结合的细分市场,现拥有两个品牌,其中,比音勒芬定位于高端高尔夫休闲服饰品牌;威尼斯定位于度假旅游服饰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之前,比音勒芬各年末存货的增幅一般低于营业收入的增幅,而上市之后,存货的增幅大幅度超过营业收入的增幅。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比音勒芬存货占总资产比例为29.37%。其中,存货构成中库存商品所占比重较大,为92.25%。

  2018年,比音勒芬存货周转率为1.12次/年,较2017年1.21次/年略有下降。对此,比音勒芬回复深交所称,主要受直营模式收入占比上升影响、过季产品消化渠道稳定增长以及新增店铺对备货的影响等。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服装行业步入寒冬期,在众多运动品牌陷入“关店潮”的情况下,比音勒芬的门店数量却逆势稳步上升。2018年,比音勒芬终端门店数量764家,增幅达到17.1%。

  比音勒芬表示,2016年至2018年,比音勒芬终端门店数量分别为602家、652家和764家,净增加数量分别为50家、112家。与之相应的,比音勒芬近三年店均运营费用也逐年上升,分别为18.68万元、22.47万元、22.66万元,其中2017年较2016年店均费用增长较多。门店运营费攀升也遭到问询。

  同时,2016年至2018年,比音勒芬的装饰装修费用分别为5182.14万元、7302.5万元、8285.83万元,增幅分别为40.92%、13.47%,店均装饰装修费用分别为8.61万元、11.65万元、11.7万元。

  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比音勒芬称,近三年直营门店增加所需的资金,来源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相关募集专项资金,加盟门店增加所需的资金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比音勒芬存货占总资产三成 募投变更投资进度仅2.34%

2019-07-23 08:16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