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茅台上半年营收净利增速双降 经销商锐减近600家

2019年07月19日 08:2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A股“股王”贵州茅台(600519.SH)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双双下降。

  7月17日下午,贵州茅台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茅台2019年上半年营收达394.88亿元,同比增长18.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51亿元,同比增长26.56%。去年同期,营收和净利增速分别为38.27%和41.26%。

  此外,贵州茅台经销商体系进一步调整,上半年,茅台国内经销商减少593家,其中酱香系列酒经销商减少494家。

  二级市场上,7月18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下跌1.66%至947.5元。

  营收净利增速双降

  7月17日,贵州茅台的中考“成绩单”正式出炉。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达394.88亿元,同比增长18.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51亿元,同比增长26.56%。去年同期,其增速分别为38.27%和41.26%。

  基于半年报数据测算,贵州茅台二季度营业收入为178.44亿元,同比增长12.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30亿元,同比增长20.30%。而一季度,其增速分别为22.21%和31.36%。茅台二季度业绩呈现增速放缓趋势。

  销售情况方面,按产品档次区分,茅台酒销售额为347.95亿元,系列酒销售额为46.55亿元;按销售渠道区分,直销营收为16.02亿元,批发营收为378.48亿元;按地区分部区分,国内营收为383.68亿元,国外营收为10.81亿元。

  基于上半年的亮眼业绩,茅台在7月15日召开的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汇报会上再度坚定了2019年“三个1、十个0”的发展目标,即市值过10000亿元、股价超1000元、收入上1000亿元。据悉,关于下半年工作,茅台方面仍将“千亿”目标视为核心任务。

  不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也直言,“今年茅台要实现‘千亿’目标,任务还很重。”

  白酒专家蔡学飞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茅台的千亿目标实现的难度不大,增速放缓一方面是茅台未来保证健康稳定增长,有一定的人为控制增速的可能,其次是高端白酒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未来保证价格的稳定,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回调,整体行业高端白酒销售增速放缓所致。”

  上半年经销商减少近600家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以来,贵州茅台一直在整顿自己的经销商体系,并且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取缔。2018年茅台国内经销商共减少607个,其中茅台酒经销商减少437家。

  根据2019年半年报显示,茅台酒经销商有了进一步减少。报告期内,茅台国内经销商减少593家,增加21个。截至报告期末,贵州茅台国内经销商数量为2415个,国外经销商为115个。

  贵州茅台表示,为进一步优化营销网络布局,提升经销商整体实力,公司对部分酱香系列酒经销商进行了清理和淘汰,报告期内减少酱香系列酒经销商494家。

  在今年5月29日的股东大会上,贵州茅台董事长李保芳表示,取消的都是一些有违规行为的经销商。“目前经销商数量规模已经够了,今后不再发展经销商,也不再追加经销商计划,各经销商渠道量也以2017年时的量为准。”李保芳指出,近20年茅台销售体系依托经销商等是一大特点,经销商在茅台的发展中起到很大作用,效果好、贡献也大。但也存在一定的不合理,营销渠道不完善,扁平化不足,调控市场能力不足。

  对于减少经销商,蔡学飞认为,“这样的做法一方面是茅台直销化的战略实施需要,同时也是去中间环节,减少层级,强化市场价格管理的举措,同时也伴随着茅台配合反腐、品牌价值维护等工作,大力清理经销商队伍,优化渠道结构,从而促进品牌形象的维护与终端价格的稳定。”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贵州茅台上半年营收净利增速双降 经销商锐减近600家

2019-07-19 08:28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