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临停机制:冷却过热交易 兼顾连续性

2019年07月19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下周一科创板首批企业正式开始交易,与主板的盘中交易规则相比,科创板有诸多创新,如价格笼子、盘中临停机制、增加盘后交易等等。

  由于交易习惯问题,在科创板交易初期,市场投资者可能会有所不适应,尤其是盘中临停机制与主板差异较大,对此机构人士表示,科创板临停机制设置两档阈值,缩短了停牌持续时间,既冷却了过热炒作又兼顾到交易连续性。

  三种情形属盘中异动

  日前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在谈到科创板新股在前五日可能出现的过度投机、异常波动甚至股价操纵行为时表示,上交所主要有三方面的准备,其中,在连续竞价阶段引入价格申报范围限制,同时实行市价申报保护限价,并对盘中异常波动实施临时停牌制度。

  科创板盘中异常波动实施临时停牌制度,与主板存在较大差别。目前,主板新股上市首日有临停机制,一般上涨20%停牌半小时,上涨至44%即停牌至收盘前。

  据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试行)》显示,科创板股票竞价交易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盘中异常波动,实施盘中临时停牌: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股票盘中交易价格较当日开盘价格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的;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股票盘中交易价格较当日开盘价格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60%的;中国证监会或者上交所认定属于盘中异常波动的其他情形。

  单次盘中临时停牌的持续时间为10分钟。也就是说,在单个交易日内,科创板股票单向至多停牌2次共20分钟,双向至多停牌4次共40分钟。在科创板股票盘中临时停牌期间,可以继续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复牌时对已接受的申报实行集合竞价撮合。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股票停牌时间跨越14:57的,于当日14:57复牌。

  给予市场冷静期

  科创板的盘中临停制度与前5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有密切关系。由于科创板股票不实行当日回转交易,投资者当日买入的科创板股票,在次一交易日才能卖出,因此,投资者需关注可能产生的股价波动风险。“在科创板新股上市的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意味着,如果价格高于公允价格的幅度过高,市场的力量就会让价格迅速地向公允价格回归,失去了‘跌幅’限制的保护,盲目追高的投资者可能损失会很大。”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娴表示,科创板临停制度,能够给予市场一段冷静期,减少非理性炒作外,还能防范“乌龙指”等错误。

  另一个与主板存在较大不同的是,科创板增加了盘后交易。

  盘后固定价格交易阶段,上交所以收盘价为成交价、按照时间优先原则对收盘定价申报进行逐笔连续撮合。

  盘后固定价格交易申报价格为限价申报。若收盘价高于收盘定价买入申报指令的限价,则该笔买入申报无效;若收盘价低于收盘定价卖出申报指令的限价,则该笔卖出申报无效。单笔申报数量不小于200股,且不超过100万股;卖出时,余额不足200股的部分,应当一次性申报卖出。分析人士表示,盘后交易将有利于减少被动跟踪收盘价的大额交易,以及对盘中交易价格的冲击。

  科创板买卖单笔申报数量与主板也有着较大不同,通过限价申报买卖科创板股票的,单笔申报数量应当不小于200股,且不超过10万股;通过市价申报买卖科创板股票的,单笔申报数量应当不小于200股,且不超过5万股。卖出时,余额不足200股的部分,应当一次性申报卖出。另外,买卖科创板股票,在连续竞价阶段(9:30至11:30、13:00至14:57)的市价申报,申报内容应当包含投资者能够接受的最高买价(买入保护限价)或者最低卖价(卖出保护限价)。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临停机制:冷却过热交易 兼顾连续性

2019-07-19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